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过年前的廿四掸塳壅
2016-02-06  09:26:2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郭建利

进入腊月廿四,年味慢慢浓了。日加日都有忙,一直忙碌到卅日为止。正月里一直闹腾到初八,甚至到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年。台州人的年俗大同小异。譬如,临海西乡有几句“过年谣”:“廿四掸塳壅,廿五赶长工,廿六做馒头,廿七落更楼,廿八斫担柴,廿九请老爷,卅夜晚头坐落候尔大”。候尔大:由你吃个够。尔:你,音五。“大”是方言记音字,意谓“猛吃”。劳碌了一年,就盼着这一餐高头满碗的年夜饭,坐下来好好享受。“大”的读音,台州方言里有文白两读,“大虫”(老虎)文读,“落大雪”白读。上述表示“猛吃”的“大”属文读。

临海话赶集叫落市,因更楼大队(村)是当地的集市,所以附近乡村要趁市日“落更楼”购置年货。春节期间的用柴量特别大,一般上八(正月初八)前“勿做生活”了,所以年底先砍点柴备着。“请老爷”是祭神,另外还有祭祖,临海人称之为“请老太公”。

有道是“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不同乡镇略有差异,民谣也各有异文,如临海城东大田一带的顺口溜是:“……廿六大田市,廿七捣麻糍……”反正编得合辙押韵就行。总之,年前切炒米糖,捣水浸糕麻糍,杀过年猪、杀鸡,磨豆腐、蒸馒头、包粽,还有“筒”麦油脂(食饼筒),既是犒劳自己,也是方便招待拜岁客。

台州习俗,腊月廿四称“小除夕”,要掸塳壅,祭灶送神。该日份加份人家打扫、洗刷尘垢,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进行大扫除,迎接新年。临海枝竹词《扫蓬尘》云:腊月廿四扫蓬尘,驱尽丧门晦气星。窗明几净迎财喜,明年福禄财满门。

灰尘,台州话叫塳壅,亦叫塳尘。《临海县志·方言》未收,《台州地区志》《椒江市志》均作“蓬壅”,大多乡人文章都沿袭此词。“蓬”可作名词和形容词,指多年生草本植物和散乱。“壅”作动词,有两义。1、堵塞:~塞、~蔽。2、用土或肥料培在植物的根部:~土、~肥。笔者对“蓬壅”写法,尚有疑义。似应写作“塳壅”或“塳塕”。塳péng,有两义:尘土;尘土随风扬起。塕[wěng],基本字义:尘土;形容尘土飞扬。《说文解字》释:尘起貌。但“塕”与方音似有差异,或许是音转吧。

有人写成“蓬墉”,显然不对。“墉”有两义。1.城墙:墉垣。2.高墙:“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为何将我屋墙扒?)——《诗经·行露》。

《临海民间文学选编(续集)》作“棚壅”,亦不确。至于写成“蓬庸、蓬臃”之类,更是粗略记音,不合词义。

掸塳壅亦叫掸塳尘。家里长久未打扫,灰尘很厚很多,临海土话讲:屋里塳尘多蛮多、厚蛮厚、多得猛。或者夸张的讲法:塳尘百尺厚;塳尘几百担。

(作者供职于台州学院中文系)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过年喽!团圆喽!

年味

椒江节前清查假冒大陈黄鱼

与环卫工人同迎新年
  分类信息
·纪念币兑换公告 ·限售放烟花爆竹通告 ·频道对外合作 ·诚聘英才
·年货节 ·台州文化人 ·责任状 ·承诺书
·读者网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台州人保 ·收藏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论坛热帖
·写春联
·【关注】居家亦留心 过个平安年
·工资一年没发 借生活费过日子
·临海职工上班时发病猝死为工伤
·30余名外国人应征当春节快递员
·初一初二不少医院专家门诊停了
·边防军人和列车员妻子月台团圆
·玉雕师耗时3年雕出翡翠内衣可穿
·16年来她扫过的地长达近半赤道
·钞票雨
  视频推荐

市委书记王昌荣走访 ...

年货大数据:“穿衣”...
·市委书记王昌荣走访慰问台报集团
·走,伴着歌声一起回家去
·写春联剪剪纸新春礼物送旅客
·抢红包有风险认证安全再下手
·准备回家和回家路上的人们
·美食香气四溢团团圆圆过年
·年货大数据:“穿衣”“吃饭”类年货最火热
·孕妇慎赴巴西里约奥运不会取消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