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乱弹“弹”上北京
2016-02-24  09:17:2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亚妮 鲍海红

新编历史剧《戚继光》昨晚登上国家大剧院

一个是涅槃重生的古老文化遗产——台州乱弹,在中国剧坛上散发着浓郁的芳香;

一个是名流千古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他抗南倭战北虏,建钢铁长城,立旷世奇功。

当他们浪漫邂逅,交汇相融,会迸发出怎样绚丽夺目的火花?昨晚7点15分,台州乱弹的大型新编历史剧《戚继光》登上国家大剧院,为首都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舞台剧盛宴。

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倭寇混入祭海队伍滥杀平民时,观众紧皱眉头,握紧了手中的拳头;戚家军英勇杀敌,救出了受苦受难的老百姓们,观众又露出了笑容……

演出结束后,观众还恋恋不舍地看着舞台上谢幕的演员们。

“演员们演得投入,现场的音效也很好。让我在历史硝烟中走进主人公的精神世界,更好地领悟戚继光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北京市民王女士赞道。

《戚继光》共分六场,它以史诗般的宏大叙事,截取了戚继光剿灭倭寇“台州大捷”这一横断面,通过“三箭射三酋、招练义乌兵、研制鸳鸯阵、花街破敌”等情节,集中表现了戚继光的辉煌战绩和大忠、大智、大勇的家国情怀。

精彩的背后,离不开台州乱弹剧团整个团队呕心沥血的付出。

演出前,剧团各部门火力全开、激情满满。演员们尽管已经“身经百战”,但仍然聚精会神,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彩排还未开始,乐队师傅早早就在认真练习;音响师调试各种乐器;灯光师高空作业俯视全局;道具组认真检查每一个道具,以确保演出时万无一失。

据了解,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后,《戚继光》将开启多地巡演模式,参演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等。

千锤百炼《戚继光》

2014年,台州乱弹剧团启动了大型新编历史剧《戚继光》创作和排演,邀请了著名编剧姜朝皋、著名戏剧导演韩剑英、当代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周正平等一批国内一流艺术家,组成了主创团队。台州乱弹资深作曲家朱冬康负责唱腔设计,曾参演央视羊年春晚的朱锋饰演戚继光。

去年7月7日,《戚继光》在椒江剧院首演后,团里又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多次召开研讨会,集思广益,再度修改剧本并进行重新编排,使人物定位和剧情设定更趋合理,服装设计更贴近人物身份,演员经过不断打磨、演技也日趋成熟。

据《戚继光》出品人、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介绍:“《戚继光》是台州乱弹剧团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原创剧目。在各方面都代表了国内戏剧演出的一流水平。”

以服装为例,记者了解到,传统台州乱弹剧目的服装一般在八九十套,而《戚继光》一剧多达172套。此次舞美道具从台州运至北京,共使用了3辆13米长的大卡车,可以称得上是地方戏曲的“大制作”。

饰演戚继光的演员朱锋更是有感而发:“去年,我曾经过国家大剧院门口,心里就种下了梦想的种子。今天,我终于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剧团的演员们基本功都很扎实,朱锋还登上201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为全国观众表演了《小宴》中的翎子功。”尚文波自豪地说。

古老剧种薪火相传

与同样诞生于浙江的越剧的婉约清丽不同,台州乱弹粗犷豪放,有着“台州式的硬气”。台州乱弹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其唱腔以乱弹腔为主,兼唱昆曲、高腔、徽调、词调、滩簧等,高亢激越。台州乱弹的表演粗犷、激昂,并有许多特色绝技,如“打桩”、“双骑马”、“耍钢叉”、“哑背疯”、“抱瓶滑雪”等。这些绝技表演,成为台州乱弹宝贵的艺术遗产。

距今已经有四百年历史的台州乱弹,是现存中国戏曲中历史最悠久、演出形态最古老、表演艺术最具特色的剧种之一,早在2006年,台州乱弹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堪称一部地方珍稀剧种。

台州乱弹的剧种特色是“文戏武做、武戏文唱”。唱腔以唱乱弹为主,兼唱昆腔、高腔、徽戏、词调、滩簧等,舞台语言为中原语音结合台州官语。

尚文波介绍,由于各方面原因,台州乱弹剧团曾停歇了30年。直至2005年,新剧团才应运而生,剧团在坚持继承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兼具现代审美和古调本色的自有风格。剧团现已复排了15本大戏和20多出折子戏,年平均演出200多场次,累计受众已达百万余人次,先后获得了各级奖项20多个。2015年春节台州乱弹登上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这是台州首个文艺作品上央视春晚演出,也是浙江省继越剧后首个上央视春晚的剧种。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猜灯谜 庆元宵

关爱抗战老兵

亲子灯谜会

手被卡住了
  分类信息
·小微信贷 ·招聘启事 ·表彰名单公示 ·诚聘英才
·好吃好玩 ·责任状 ·限售放烟花爆竹通告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收藏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论坛热帖
·【关注】孩子压岁钱该怎么打理
·卷入车底的5岁女孩 奇迹爬出来
·市区里还有这样崎岖不平的路面
·醉酒跌倒了钢筋条从右下颌穿进
·林石线温岭湖漫水库路段的车祸
·醉酒跌倒
·后备厢伸出条人腿!司机忙报警
·温岭时代广场后面有感应器干扰?
·临海一车发生侧翻 女子爬了出来
·庆元宵节
  视频推荐

九幅鸦墙作品点亮“ ...

顶层设计出炉 未来城...
·我国获太阳大气7波段层析成像
·塑料书皮存隐患
·NASA揭秘“外星音乐”
·怀孕17周准妈妈挑战钢管舞
·弱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有暴雪
·九幅鸦墙作品点亮“爱情街”
·顶层设计出炉 未来城市如何发展?
·嫦娥三号成功自主唤醒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