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裁缝
2016-03-12  17:17: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有来

裁缝,这项职业就是给人们加工衣服,因为过去不像现在一样,商店里衣裤琳琅满目、式样繁多,那时衣服都要请裁缝师傅做。

传统裁缝做衣裳,主要有以下工序:一是用软皮尺对做衣的人进行量身,然后按量的数据在布料上画样,量时要注意观察体型,并根据体型差异在画样时做适当调整;二是对已画好的布料进行裁剪,一般先对面积稍大的布料进行裁剪,然后将剩下来的边角布料,用来裁剪衣袋、衣领、衬布等,使之得到充分利用不至于造成浪费;三是将裁剪好的布料进行缝合,这主要考验的是针织功夫,要缝得匀称、疏密得当,所做的衣服才显得好看;四是对做好的衣裳用炭火加热的土熨斗进行熨烫,使之平整无皱、棱角分明。

裁缝由于缝制服装的品种不同,有中式裁缝、西式裁缝、本帮裁缝等区分。裁缝这项活裁是关键,缝是稍次。一件成人衣裳,主要由前片、后片、领子、袖筒、衬垫、挖袋、钮眼、扣子等组成,中式斜襟衣裳还要做布钮子。在经济贫穷、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难得做一件新衣裳,只有缝制的衣裳款式新颖、缝得结实、穿着合身,这样裁缝生意才会越来越好。技术好的裁缝师傅很吃香,尽管他的衣店开在小巷深处,但“好酒不怕巷深”,顾客都会慕名而来。

我们台州那时裁缝缝制服装,大多是个体独自将量体、裁剪、缝纫、熨烫、试样等各项工序一人完成,即俗称“一手落”,有些忙的则带有“下手”。裁缝师傅大多是男的,一般男师傅为技工,其老婆为辅工,做做“下手”活儿,他们干活很辛苦,要有一股“韧”劲,尤其是临近过年,业务也较多,夜深了天很冷还在赶制,他们要一针一线将制衣任务一一“逼”出来。

改革开放后,现代服装业飞速发展,传统手工缝衣逐渐被机械化生产成衣所淘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创意设计让台州更酷

阅读

植树台州湾增绿青春行

永宁江畔华丽蜕变
  分类信息
·台州人保 ·收藏 ·招聘启事 ·新闻奖公示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论坛热帖
·[关注]今年我市冲刺国家森林城市
·帅!台州24人入选维和部队
·拍了部微电影《家乡》网上蹿红
·乱开远光灯 容易出事故
·赵秋阳:我要造座5层楼的婚庆大楼
·昨日我市多地飘春
·司太立上市 台州上市公司增至37家
·天台好弟媳庞香娟照顾疯癫大伯41年
·天一黑,临海绿化路口就成小吃街
·倒春寒“吹”晚春茶上市
  视频推荐

“阿尔法”如何“学 ...

我国部分地区看到日偏食
·强冷空气来袭 多地春寒料峭
·“作业神器”风靡引担忧
·上海迪士尼招聘排队3小时
·400元“烧烤”发票中80万
·“阿尔法”如何“学”下围棋
·我国将在太空架巡天望远镜
·2016年高考防作弊再升级
·特色民俗迎“龙头节”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