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方言:鼻头红血出
2016-03-26  11:00:3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郭建利

某人讲话、做事重复了,临海人谓之“鼻头红血出”。有的外地人望文生义,以为是鼻子红了出血了,闹出笑话。“鼻头红”即鼻血,名词。如:小猢狲冬天长长流鼻头红,心焦得猛。(小孩冬天常流鼻血,很心烦)

临海土话歇后语蛮多,既形象又诙谐,饱含生活智慧。譬如:

1﹒乌龟掼石板——硬碰硬。临海话里,掼有扔、背二义,此指背。或说:老乌龟背石板——硬碰硬。

2﹒黄胖捣年糕——啜力勿讨好。捣年糕是力气活,都是青壮年做的。黄胖指黄疸肝炎患者,往往肤色发黄,身体虚胖,没有力气,干不了重活。而现在,黄胖人却想捣年糕,人家怎么会欢迎?

3﹒柴牛讨田犁——自讨苦啜。柴:瘦。反义词:壮(胖)。

4﹒哑佬啜苦瓜——有苦讲勿出。哑佬:哑巴。

5﹒暴剃头碰着络腮胡——运气差。新手就遇到难关,真倒霉,运气太糟了。暴指刚刚、骤然。如:暴暖,暴驶车。或说:暴剃头碰着络腮胡——困难。

6﹒带箬帽窝嘴——差得远。形象而幽默。箬帽:斗笠;窝嘴:接吻,又作“窝窝嘴”。仙居人称“香嘴”,特别浪漫,引人遐想。

7﹒箬帽墩搿牢,大水牛氽开——贪小失大。箬帽墩:斗笠。搿:紧抱。氽 [tǔn]:人、物漂浮在水上,或人、物被大水冲走。明代梅膺祚编《字汇》上声痕韵:“氽,水推物也。”人在水上为氽,人在水下为溺。另一个形近字是“汆[cuān]”,上入下水。属于烹调方法,将食材放沸水煮一下随即取出。

8﹒石头卵子炒油——滑外皮。石头卵子:小石子;滑外皮:顽皮。多指小孩子拾野魂,勿听讲,不好好读书。

9﹒水浇鸭背脊——徒劳无益。鸭羽毛当然是不渗水的,浇最多的水也无济于事。或说:水浇鸭背——屡教不改。相当于“油盐不进”,固执,听不进别人意见。小人勿听讲,大人就说“水浇鸭背样”。

10﹒脚后跟测脉——不得要领。

11﹒呒告特愁愁六月呒日头——瞎操心。六月夏天日头红刮刮(阳光猛烈),不必杞人忧天。或说:好愁勿愁,愁六月呒日头——瞎操心。

12﹒老鼠脱落米缸——运好。脱落:掉下。俗话说:运好勿用起早。若时运不济,连喝水都塞牙。

13﹒鸡子壳里做道场——坛场太小。鸡子:鸡蛋。或说:螺蛳壳里做道场——坛场太小。

14﹒菜篮挈水——一场空。挈:提。菜篮是朗眼的,储存不了水。菜篮提水当然全漏光了。

15﹒尖底红毛瓶——坐弗牢。“红毛瓶”喻轻狂不稳、爱虚荣的年轻人。

16﹒鼻头红血出——重复。

17﹒烂田翻捣臼——越陷越深。

18﹒老倌啜硬饭——要勿得。老倌:老汉。老人一般喜欢吃稍微软点的饭。

19﹒买咸鱼放生——死活勿懂。普通话有“咸鱼翻身”之说,喻绝处逢生。此指不懂或不顾常识乱来,“乱装裹”。

20﹒大虫头搔痒——寻死。老虎叫大虫,这是避讳。《水浒传》武松打虎也说“大虫”。或说:大虫头搔痒——好大胆。

21﹒花眼称秤——勿在星(心)上。花眼:瞎子。这是谐音。

22﹒苍蝇添秤头——勿上斤两。做生意人老是标榜“秤头健点”,但顾客始终摸不清这秤到底准不准。

23﹒口舌撩鼻头——空想。一般人的舌与鼻永远够不着。但看到一个新闻视频,美国一少女具有超人的长舌头,竟能舔到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常人的不可能竟变成了可能。仙居有句歇后语:牵牛上板壁——难上难。牛这样的庞然大物,怎么可能上板壁?

24﹒下水岸塞漏洞——无用。

25﹒初一啜十五饭——入不敷出。寅吃卯粮,超前消费。临海话叫啜倒算,{勿会}划算,赚一个化一双。呒米啜圆(比汤圆大的小吃),呒柴烧椽。

26﹒口渴喝盐卤——越来越糟。饮鸩止渴是喝毒酒解渴,情形更糟。

27﹒赤卵鸡代水鸭脚冷——多管闲事。有时简洁点说:代水鸭脚冷。既歇后,又省前。水鸭即鸭子。赤膊鸡自身堪忧,当愁不愁,却担心鸭受冻。赤卵即赤裸,卵本指男阴。如:赤卵工资指清水工资,上海话叫赤膊工资。单单工资,没有奖金等额外收入。出卵人:穷光蛋,光棍汉。意为穷得连裤子都没得穿。天台话叫出朏臀人。朏臀即屁股。还有句粗俗的话“仰转卵子,扑转朏臀”,形容一个人穷困潦倒、一无所有,特别形象,话虽粗但理不粗。

黄岩话:赤卵鸡代鸭愁——多管闲事。或说:赤卵鸡,代鸭愁。

28﹒黄脯鳝钻竹棍——节节有难。黄脯鳝:黄鳝。或说:黄脯鳝钻竹筒——节节有难。

29﹒大船转折——繁难。大船因其大转身不便,小船则掉头快,灵巧自如。这也适用于企业经营。

(作者供职于台州学院中文系)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我市首届环长潭湖自行 ...

“萌萌哒”的小区窨井盖

跟了仨小时 抓获仨扒手

高考体检
  分类信息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新闻奖公示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论坛热帖
·【关注】"张謇"号昨在温岭试水
·3月25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科考母船“张謇”号温岭下水
·我戴完你戴 公用3D眼镜卫生吗?
·废品回收站经常飘出化工臭味
·椒江警方破获一起“伪基站”案件
·保安诗人写诗百首为台州点赞
·别道的摩托车车主被行拘
·妻子要离婚,丈夫拿刀戳
·“牛粪羊尿乱排河里,臭死了”
  视频推荐

一岁半宝宝没学会说 ...

汤唯首次公布孕后照 ...
·一岁半宝宝没学会说话就能识两百多字
·本周末将迎首个出行祭扫小高峰
·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28日开售
·阿姨坐过山车 “愤怒脸”走红
·澳大利亚 五彩热气球绽放天空
·无人机航拍:遇见樱花
·美国海牛数量创历史新高
·人类第一次拍到恒星爆炸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