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天台·拾得岭
2016-04-13  09:55: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曹志天

从国清寺到赤城山的小路,有一座松林苍翠但不高的山岭,叫“拾得岭”。据说唐朝时,国清寺的一位高僧丰干在这条岭上拾到一个小孩,就是后来非常有名的拾得和尚,山岭因此得名。

听老年人说,当年国清寺的丰干和尚与赤城山玉京洞的德清和尚是好朋友,两个人每月必定在初九这天会面一次。这年八月初九,丰干又去拜访德清和尚。刚走到山门口,守门和尚对他说:“丰干,你可是到玉京洞去么?你得绕道从县城过去,前面那条岭上近日出了只老虎。”丰干笑着说:“放心放心,我绕道就是。”

丰干走了一阵,心想,凭我这身武艺,老虎怕什么?于是涉过溪涧,穿过松林,仍走老路。刚爬到半岭,突然刮起一阵狂风。狂风一过,只见松林里果然蹲着一大一小两只老虎。再仔细一看,那大老虎还衔着一个穿红肚兜的小孩。丰干一看不好,大喝一声。两只虎吓了一跳,回头跃过山涧,向对面山上逃去。丰干拼命赶上去。大老虎衔着小孩,越跑越快,眼看追不上了;但小老虎被古藤绊住,跌了一跤。丰干一个箭步,一手揪住小虎的顶花皮,一手扯来古藤,将它捆绑起来,吊在大松树上。随后跳上树,用松针遮身,等在那里。从日中等到日落,又从日落等到月上。终于,树林里卷起一阵狂风,刮得松涛哗哗直响,大老虎果然来了。它见到松树上吊着的小老虎,便怒吼一声,扑了过来,四脚刚落地,冷不防丰干从松树上猛地落下,不偏不倚,刚刚骑到它的背上。丰干运足内功,趁势两腿一夹,大老虎痛得忍不住,只好蹲了下去。

丰干骂道:“你来此山岭,伤害行人,今日碰在我手上,饶你不得。”说着,举起戒刀要劈。就在这时候,大老虎的颈上突然坐起一个人,托住了丰干的手,说:“请师父刀下留情!”丰干低头一看,正是那个穿红肚兜的小孩。原来他刚才倒伏在老虎的颈项下,是老虎带来的!丰干心里很奇怪,便问:“你一会儿在虎口,一会儿在虎颈,你是什么人?”

小孩说:“我是一个孤儿。去年父母带我到天台山进香,碰到两头恶豹,我父母死于豹口,幸亏这虎救了我。”

听小孩一说,丰干收起戒刀,跳下虎背,抱下小孩,又从树上解下吊着的小老虎,对大老虎说:“既然如此,留下孩子,你们归山去吧!”谁知两只老虎蹲在地上,眼睁睁地望着小孩,不肯走开。

丰干又回头看看小孩,只见他生得额阔耳大,目光炯炯,长相不凡,便问:“孩子,你是愿意跟老虎归山,还是随我出家?”

话音刚落,那孩子跪下说:“我愿意出家。”等小孩起来,那两只老虎站起身,紧挨在小孩的身旁。丰干看老虎与小孩情深难分,便把小孩抱到小老虎背上,自己坐上大老虎,一起回到寺里。

因为小孩是拾来的,丰干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拾得”。从此,这条岭也就叫“拾得岭”。

拾得由于得到丰干的指点,长大以后,也武艺非凡。那两只老虎,就成了师徒俩的坐骑。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义务植树 改善生态

手下留情

向“断头路”宣战

确保“药瓶子”安全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论坛热帖
·手下留情
·【关注】非机动车开上机动车道
·公交车禁食令,有必要这么严吗?
·温岭民间老艺人做了一条“九头龙”
·测速仪五连拍 拎桶红漆涂摄像头
·上百株罂粟种在葡萄架下
·向“断头路”宣战
·1300多人跑进“绿野仙踪”
·[关注]让交通更畅 环境景观更美
·4月11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视频推荐

宋智孝为陈柏霖涂甲 ...

李小璐被诈捐案告破 ...
·阿联酋打造新“世界第一高楼”
·买房后房价大涨补偿卖家44万
·149人组团蹦极创世界记录
·斯诺登讲述美如何查找泄密者
·宋智孝为陈柏霖涂甲油 甜蜜写上bo和mo
·李小璐被诈捐案告破 嫌疑人作案300余起
·女乘客裹狗上公交被阻后要跳车
·9岁女孩完成美国海军高强训练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