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抗战期间台州的红色地下交通线
2016-05-18  11:03: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李兆建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台州各地共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已经暴露的党员干部随时有遭到逮捕和杀害的可能。为了保存党的骨干,积蓄革命力量,1941年8月,根据中共浙江省委的指示,台属特委建立了一条从三门(1940年7月,三门设县)海游出发,最后辗转到达苏北的地下交通线,部署撤退台属和浙南(温州)、处属(丽水)等地党的干部去苏北新四军根据地。

转移干部去苏北一般从三门海游的恒大糕饼店出发,陆路经宁海北乡至宁波,再由宁波乘船去上海;或者直接从三门的下洋村附近出海,走海上交通线,直抵舟山的沈家门,然后由沈家门乘船去上海。台属共产党组织除了在台属本地设立了多个地下交通联络站外,还派人在宁波、上海、南通等地设立地下交通站。中共台属特委派临海的地下党员应钧和妻子金若梅在宁波城内县东街建立交通站,负责为撤退的干部办理“良民证”。台属党员胡其清等在上海建立交通站,并成立了由台属特委直接领导的中共上海特别支部。这个特别支部的工作得到了中共华东局驻上海的闽浙赣皖四省联络站负责人谭启龙的支持。中共台属特委还从仙居抽调党员王瑞清返回家乡南通,在南通建立了由上海转至苏北的地下交通站。将从上海转移去的干部带到新四军苏中交通站,然后由新四军交通站逐站护送到苏北根据地。

从1941年9月至1942年5月,台属、浙南(温州)、处属(丽水)等地区的100多名党的干部通过这些秘密的交通线,冲破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重重封锁,安全地抵达苏北抗日根据地。其中有许多是县级以上干部,如李乐山、金良才、丁学渊、丁学精、陈碧如、邵全墨、张子敬等。这批干部的北撤,不仅使党的骨干力量得到保存,而且也为苏北新四军根据地的建设输送了干部。

1942年9月,为把干部撤至四明山浙东抗日根据地,台属共产党组织又建立了一条通往四明山的地下交通线。这条交通线可分别从临海、三门出发,经宁海、奉化,再到达浙东根据地。台属党组织派党员应为民在宁海县城杏树脚建立交通联络站,负责接待和转送干部。中共浙东区党委指派吕炳奎到奉化指导工作,在奉化尚田畈村开设了一间小杂货店作为交通联络站,并调台属交通员陆汉贤来此负责。台属各县北撤的党员干部先集中到宁海县,再装扮成小贩,由应为民分批陪送至奉化尚田贩村与奉化党组织联系,然后将北撤的人员送往四明山根据地。

1942年底开始,台属的党员骨干奉命陆续秘密转移至四明山浙东根据地,先后有刘清扬、郑嘉治、王愧秋等台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各县的党员骨干80余人。至1943年3月,台属党组织的撤退任务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国际家庭日:全家一起 ...

广袤的大漠火红的事业

大陈岛旅游又添新客轮

“5·12”应急演练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论坛热帖
·【关注】我市两年内将建80家小创园
·05月18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三门9年后将变成一座没有围墙的植物园
·台州8类产品入围“浙江制造”标准
·旅游日我市各大景区推系列优惠
·临海马上线拓宽改造启动
·市少体校航拍
·青山绿水间,让我们来场自行车赛吧
·暴雨过后临海长城镇宁门瓮城塌方了
·33名嘉兴驴友被困琼台仙谷
  视频推荐

浓缩饮料加水兑 “人...

周慧敏李嘉欣捧场黎 ...
·160斤女子太胖没能当上妈妈
·老人汇款27次陆续被骗44万
·四川:峨眉山金顶迎来罕见降雪
·三轮车开上快车道“任性驾驶”
·男子驾车抢劫称喝酒想打人
·迎亲车内鞭炮被引爆一人身亡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
·浓缩饮料加水兑 “人造饮料”难辨别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