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浙东部队与浙南部队在黄岩圣堂的胜利会师
2016-05-25  09:04:2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1946年9月,中共华中分局指示浙南特委发动游击战争,向北与浙东党组织取得联系。台州南部的括苍山区在浙南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武装力量,开始建立游击根据地。1947年10月,中共浙南特委决定,将江北县队的武装力量扩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并以括苍山为中心,打通浙南与浙东地区的通道,逐步把浙东南连成一片。

1947年底,浙东工委领导人顾德欢、王起给台属工委负责人邵明、许少春发出指示信:“为了进一步更有计划地打开浙东局面,我们意见,最好你们的武装先拉来此间(指四明山)与我们会合一下。”为有助于台属武装的进一步稳定和巩固,邵明、许少春等人决定将台属革命武装转移到四明山进行整顿、培训。

1948年3月11日,台属工委书记邵明率台属“铁流部队”开赴四明山,途径天台、新昌两县边界,遭到国民党天台县自卫大队袭击。台属“铁流部队”移驻新昌县儒岙镇附近时,又遭国民党新昌县自卫总队袭击。“铁流部队”冲出包围,越过回山,到达东阳尖山与天台岭上交界的梅枝岭头路廊,面对部队北上受阻的实际,台属工委重新部署行动方案,决定放弃去四明山的计划,改北上为南下,到黄岩西乡与浙南括苍支队会合。“铁流部队”到达大雷山后,决定派工委副书记许少春回台属地区保持与地方党组织联系;派马宁、鲁法两人到黄岩西乡与括苍支队联系。

3月28日,马宁、鲁法两人翻山越岭到黄岩联岭乡,括苍支队得悉后,特派两名联络员到柔极乡里岙村作迎候准备。4月2日,邵明率“铁流部队”下大雷山,在临海白水洋渡过永安溪,翻越括苍山主峰,于4日到达黄岩最西端的里岙村。7日,“铁流部队”顺利到达黄岩圣堂村,与同日到达的由括苍支队副支队长徐寿考、第2中队政治指导员万文达率领的第2中队胜利会师,史称“圣堂会师”。

圣堂会师表明连接浙东与浙南的走廊已经打通,这对于加强浙东与浙南两块根据地的联系,进一步壮大革命武装力量,加速新根据地的开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当了一回模特

保护幼鱼在行动

乐清湾大桥海上建设忙

500越野选手沙埠开跑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论坛热帖
·【关注】六一将至“宝贝经济”升温
·5月24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在台州开药店到底还有多大市场
·温岭办了场独一无二的校长运动会
·开公司办证不用“看人脸色”了
·儿童节将至 “宝贝经济”升温
·[关注]台州将在公共文化上投资
·5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椒江发放首批安置“房票”
·台州学院废弃浴室"变身"考研圣地
  视频推荐

山水行吟?朱道平山 ...

大熊猫艺术巡展登陆 ...
·市民手机被盗支付宝也遭盗刷
·假装购物两人偷走近万元
·宝马司机酒驾撞护栏女子身亡
·小孩自动扶梯上摔倒研究生救人
·北京雨后现双彩虹刷屏朋友圈
·山水行吟?朱道平山水画惊艳台州
·女子甩350枚硬币交罚款
·车穿马路挂车侧翻摩托司机脱险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