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内陆的解放
2016-05-30  09:31: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李兆建

1949年1月,在全国革命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中共中央号召:“将革命进行到底。”为响应中央号召,配合大军南下,加速浙东解放步伐,中共浙东临委在新昌回山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决定在台属拿下几个县城。当时,三门县除海游镇和西部重镇亭旁外,广大山区、农村都已被游击队控制。国民党武装力量仅有200多名士兵,龟缩在海游、亭旁两处。2月16日,浙东人民解放军第2游击纵队在山洋召开解放三门作战会议。会后,浙第2游击纵队第3、第4支队,及临海、三门、宁海等县地方游击武装700余人,在司令员马青、参谋长张任伟、政治部主任褚敏及中共台属工委副书记王槐秋等率领下,先至三门娄坑待命。次日凌晨兵分两路,攻打海游和亭旁,全歼两地守敌,解放了三门县。2月17日下午,三门县人民政府宣布成立。三门是台州最早获得解放的县,也是浙江省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县,被称为浙江县城的红旗第一飘。

为配合和迎接解放军南下,4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在周丕振支队长的率领下,渡海解放了玉环县。5月25日,台属工委率主力武装第4支队开进天台县城,经过三次战斗洗礼的天台迎来解放。5月28日,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又解放了温岭县城。随着解放大军的迅速南下,5月29日,国民党临海、黄岩两县县长宣布起义,统治台州的国民党党政军机关崩溃。

6月1日,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的干部纵队第1支队第6大队到达天台,与台属工委领导人会合。按照省委决定:撤销台属工委,成立中共浙江省临海地方委员会兼中共临海市委;并以南下干部第6大队、台属工委及其下属组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所派干部及武装工作队员为主体,组建临海、天台、宁海、三门、仙居、黄岩、温岭7县和临海城区、海门直属区的领导班子。7月5日,仙居、宁海两县城解放。7月17日,解放松门。至此,台州内陆解放,台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1999年2月11日,经中共台州市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确定每年的5月29日为台州解放纪念日。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州湾大桥进入水上施 ...

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

当了一回模特

保护幼鱼在行动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违章王”温岭落网
·130年历史的轿班子重现临海街头
·台州府城明年力争成为5A景区
·6月1日起,东海全面休渔
·疯狂奔驰撞保安
·豪车这样无规律倒车,吓死人啊!
·椒江有辆车违章98次,扣227分
·油价今迎三连涨
·今年全市将有3.5万学子高考
·高考前“补脑”保健品卖脱销
  视频推荐

"坚持新闻理想 肩负 ...

山水行吟?朱道平山 ...
·牛人屋旁铺铁轨自制蒸汽小火车
·别让电子产品伤孩子眼
·台州启动五个半月休渔期
·"坚持新闻理想 肩负职责使命"报告会走进台州
·2015年鞋类出口11亿美元
·汽柴油价今天或迎“三连涨”
·厦门女司机闹市开路虎猛撞捷豹
·女子顺产下大胖小子十二斤半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