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第五福地”温岭西仙源
2016-06-04  09:03:2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永兵 陈 剑

中国道教第五福地——温岭西仙源山上的紫云宫。

中国道教中的洞天福地就是地上的仙山,它包括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构成道教地上仙境的主体部分。

其中,十天洞天中台州占有三个,分别为:第二洞天的黄岩委羽山洞,被称为“大有虚明之天”;第六洞天为天台的赤城山洞被称为“上清玉平之天”;第十洞天为仙居县括苍山洞,被称为“成德隐玄之天”。

而在七十二福地中,东仙源——在历史上的黄岩县,属地仙刘奉林治之;西仙源——在温岭市,属地仙张兆期治之。

本文由温岭市政协特聘委员江永兵讲述,他与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市道教协会副会长、温岭市道教协会会长周诚通道长一起,前去探访位于温岭的中国道教第五福地——西仙源。

中国道教的“十天洞天”中,排在前十位的台州有三地,“七十二福地”中,排在前五位的台州有两地

紫云宫始建于唐代,距今1200余年

俗话说:“要好运,到福地——西仙源” 因道家有36洞天与72福地,温岭西仙源为中国道教第五福地,可见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我和周诚通道长乘车来到温岭市温峤镇张老桥村,因是雨季各自打着雨伞,从山脚攀小路而上。

路上,听着传来的各种蝉鸟的鸣叫,让人感觉惬意极了。徒步20分钟就到了山上的紫云宫,紫云宫作为西仙源道文化的活动场所之一,一直以来的都是游人朝山敬香必到处。紫云宫的辉煌早已随时光远去。与其说是庙宇、道观,其实更像一座古香古色的“山乡小院”。

中国道教第五福地——温岭西仙源,道教文化气息很浓郁。关于西仙源,我才知道这里跟唐朝的张兆期有着很大的联系,西仙源有着悠久的历史传说。相传温岭市温峤镇西仙源紫云宫, 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1)年,距今已有一千二百余年。据《温岭道教志》第95页记载: 唐·张兆期,在温峤西仙源寓坐修炼达二十余年, 后得道而去。

据《志书》记载: 西源山为西仙源,由地仙张兆期治之,为中国道教第五福地。西仙源在中国道教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西仙源山并不高,据书上记载,也就上百米,就是这普普通通的小山,因有第五福地这样一个名号,却是名满天下,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花芯堂是唐代张兆期修道之地,1992年重建

周道长说:“唐宋时期,西仙源则蜚声海外,极盛一时。如今西仙源山顶的紫云宫天井中仍留有丹井,井直径和井深都不足两米,但每天供数百人饮水,从不干涸。花芯堂是唐代张兆期仙师修道之地,1992年重建,殿宇清雅,耸立正峰,地形像荷花放,有福地之称。”

只见紫云宫的宫殿大门口写着“紫云自有琴书增道气,花芯且将芝术伴闲身”。殿柱写着“仙风浩气雨顺风调万木常青,四海升平山河壮丽物阜民康”。殿上三清祖师、纯阳大仙,道貌岸然,宫内佛像庄严。当地民众为纪念张兆期仙翁之功德, 山脚石桥,命名为张老桥, 村庄亦称张老桥村。

道教作为中国的本土宗教, 它不仅显现出中华人民历经千年沉淀下来的朴素信仰, 到了现代, 它更是具备了发展旅游的功能。在道教洞天福地中,可谓魅力无穷, 宫观圣迹是特别重要的实体标本。宫观是一种场所, 因此,具备了空间的特性, 这就与洞天福地对应起来, 因为洞天福地说到底也是一种空间的存在方式,之不过空间范围不同而已。洞天福地的文化积淀,展示了道教宫观的深刻思想内涵。像温岭市温峤镇西仙源紫云宫, 表明道教的人文积淀是深厚的。

周道长说:“温岭道教文化底蕴深厚,西仙源每一处都蕴含着无限道教文化的玄机,以西仙源全山为平台,以中国道教第五福地为依托,进一步发展旅游事业。为满足广大游客需求,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展示中国道教文化的魅力。温岭已有长屿洞天的景点,如能尽早修缮性改扩建西仙源紫云宫,到时,洞天加上福地,就是温岭黄金旅游线路洞天福地。”

打造中国道教第五福地

仙人不知何处去,留得福地在人间。

洞天福地,道教语解释: 指神道居住的名山胜地,比喻风景优美的地方。

周道长认为文化是一座山的灵魂,温岭西仙源底蕴深厚的道文化正是发展特色旅游的好地方。将西仙源全山整体定位为以传统道教文化为特色,设计为宜游的人文福地。以西仙源道教文化为核心,传播、弘扬传统文化,定期举办祈福和道文化活动,其功能为道教文化的展示和体验,定期主办、组织民俗文化、节庆、社会公益慈善等主题活动。

周诚通道长针对中国道教第五福地的现状,他建议研究探索出道教与旅游相结合的道路,推动旅游与道教相互促进发展的有机结合。

周诚通道长告诉我,西仙源影响很大,历史悠久,因此,声名远播。并建议洞天福地线路以温峤镇西仙源紫云宫道家文化为内核 ,以长屿硐天景区为龙头 ,串联成两个特色景点,可以从不同侧面有重点地展示中国道家文化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点亮微心愿 共筑中国梦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伏季休渔

14岁的集体生日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论坛热帖
·[关注]困难残疾人每月可领补贴
·挥手童年 谱写青春
·东方蜜的好口碑是怎么练就的?
·下月起规范瓶装燃气价格行为
·天气热了,要注意饮食健康
·从“桃源双女”说开去
·检查孩子脊柱侧弯应提上日程
·消除学校交通“潮汐现象”,你有啥好招?
·6月2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过儿童节 听老垦荒队员讲故事
  视频推荐

习近平回信勉励老垦 ...

林心如妈妈不知女儿 ...
·“虎庙” 137只老虎被转移
·英国现三胞胎2亿分之一的概率
·瑞士机器人托运行李方便旅客
·我国大部分地区今日进入主汛期
·一小学多名学生现不适症状
·习近平回信勉励老垦荒队员后代祝六一快乐
·网购葫芦娃骗36万判决书瑕疵
·林心如妈妈不知女儿恋爱 回复亲友:新闻乱写的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