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我与《新前采茶舞》的故事
2016-06-04  09:07:4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月娥 冯雅

2000年美国斯拉科卫星电视网播出《新前采茶舞》镜头之一。

上世纪60年代,江月娥参加话剧《红色风暴》演出照

我出生在江苏常州,由于堂哥在嘉兴从事地下工作,受他影响,1949年5月,当时还在上学的我去嘉兴参加了革命,培训了几个月后,编入文工团。

后来,嘉兴地委抽调文工团员,我被编入地委文工团,参加了民主反霸、减租减息、土改等政治运动。1953年文工团整编,我被先后调到温州文成文化馆、嘉兴嘉善文化馆。1956年,我来到黄岩文化馆从事文艺工作,与《新前采茶舞》的故事也便由此开始。

台州档案

2009年,采茶舞被列为省级“非遗”

源于

明末清初流传的《采茶歌》

1956年到黄岩文化馆工作后,我的任务很重,因为当时馆里只有我一个文艺干部,要负责很多方面的工作,如戏剧、音乐、舞蹈等等。而且,那时年年都有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县、地、省演出的任务。虽然辛苦,我的工作热情依然高涨。

也是在这一年,根据省文化局挖掘民间音乐舞蹈的要求,黄岩文化馆集中组织力量深入全县各村,广泛收集各种民间曲艺、歌舞等。那时胆子大,什么也不怕,下乡时,山路、偏僻小路都是独自走的。群众白天要劳作,我一般都是晚上到他们家里去坐坐,收集一些资料。有些群众出于某种原因不愿意讲,我就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当时整个黄岩有70多个乡,我一个人就跑了60多个。收集的资料很多,我都一一记录下来,有厚厚一大本。《采茶舞》是我在新前七里采风时了解到的。《采茶舞》历史悠久,源于明末清初流传的《采茶歌》,是七里村一带农民逢年过节、庙会时庆祝茶叶丰收的自娱自乐节目。春节期间,也有人用此节目到人家门前去演出,以获取赏钱与年糕点心。解放前《新前采茶舞》称为《采茶歌》或《采茶戏》。出生于晚清的七里村村民王天明、王植芳等人十几岁就开始表演《采茶戏》。采风时,我让会唱《采茶歌》的老艺人给我唱了一曲。听过之后,我就觉得这歌曲调纯朴、婉转动听,节奏感强,内容健康,通俗易懂,而且又简单易学,很值得挖掘整理,便向馆里领导作了汇报。馆里经过讨论后,决定让我协助七里村的文艺骨干进行整理加工。我首先召集了当时健在的王天明、王植芳等老艺人,还有为当地采茶戏伴奏过的几个道士,召开座谈会,了解具体情况,然后再进行个别的访问漫谈。在老艺人的参与下,经过细致繁复的工作,《采茶戏》的唱词、曲谱、动作都被整理出来,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我们对其动作和队形都进行了较大的加工,脱开原有以唱为主的戏表演程式向舞蹈形式靠拢,改《采茶戏》为《采茶舞》。

作者简介:

江月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前采茶舞”代表性传承人。

冯雅,供职于黄岩区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

专题片在美国斯科拉卫星电视网播出

1956年底,县里要举行首届民间音乐舞蹈大会演,《采茶舞》被列为表演节目之一。为此,我在七里村挑选了宋阿娥等12位演员,从步伐到手上的动作,手把手地教她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批演员就能跳得得心应手了。她们的表演在当年的大会演中轰动了全场观众,获演出一等奖。1957年,《采茶舞》参加了温州地区民间舞蹈会演,获一等奖。同年参加了浙江省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观摩演出大会,获演出奖。1959年,《采茶舞》参加了浙江省歌舞、曲艺、木偶会演,获一等奖,并留在杭州公演一周。我记得当时的奖品是12套缎衣服和一块大面幕。从此,《采茶舞》这一民间艺术便大放异彩。当时,浙江歌舞团为了排演《采茶舞》还专程赶到黄岩学习。1986年,《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浙江卷)》编辑部专程来黄岩拍摄《黄岩采茶》录像。那时,我已离休,但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承担了复排的任务。由于曾经参加过省汇演的演员年纪都大了,我重新挑选了演员,从头开始排练,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最终完成了录制工作,使《采茶舞》顺利列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浙江卷)》。到1997年,《黄岩采茶》被编入了全国艺术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华舞蹈志(浙江卷)》。2004年4月《新前采茶舞》的专题片在美国斯科拉卫星电视网播出。在2009年时,《新前采茶舞》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也有幸成为了这个项目的传承人。

以流传在黄岩民间的江南小调为舞曲

《新前采茶舞》源于乡村民间的采茶歌、采茶戏,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

在内容上,《新前采茶舞》主要表现的是一群采茶姑娘上山采茶时的欢乐情景,并穿插了一段牧童用鲜花逗引采茶姑娘来抢夺、追逐的情节。

在表演上,《新前采茶舞》的基本步法吸收了戏曲花旦步法(圆场)的韵律,有其独特的民间阵谱(也叫“走阵”即走队形)。有蛇形、盘龙形、四花形、八字形、十字形等等。表演者唱一段,变化一个队形,阵法变化流畅,画面丰富多彩,生动地表现了采茶姑娘在山岗、坡地等不同环境采茶时的情景和愉快心情。手的动作在模拟采摘茶叶形态的基础上又加以适当的变形,加上腕、肘的上下套叠和左右交叉,动作简单而优美,显示出舞蹈风格清新细腻,形象优美,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最初表演时女演员12人,男演员1人,演出节奏较“散”,比较自由浪漫,同时也带有浓厚的戏剧风味。在后来的演出中根据需要,演员人数也会作出适当调整。

在配乐上,《新前采茶舞》以流传在黄岩民间的江南小调为舞曲,由二胡、笛子、扬琴以及打击乐伴奏。以12个月花名为歌词,歌词内容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音乐中有“正采茶”与“倒采茶”之分,前6个月为正采(即顺采),后6个月为反采(即倒采)。音乐上常形成对比和发展。一般来说,正采茶较为抒情、平稳、歌唱性较强;倒采茶曲调欢快、跳跃、衬字、衬词的大量运用,使音乐打破正常均衡的结构,而显得更富有生活气息。曲调简朴健康,委婉动听,节奏感强。配打击乐器演出,带有戏曲风味。

1959年在省会演多项获奖,一度风靡采茶舞

自1956年被挖掘整理出来后,《新前采茶舞》曾一度非常风靡。特别是在1959年的省歌舞、曲艺、木偶会演中获奖后,学习的人非常多,有黄岩本地各学校的老师、学生,也有社会人员。而且县里举办的很多演出都能看到《新前采茶舞》的身影。但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前采茶舞》的活动阵地逐渐缩小、消失。过去农民为逢年过节或庙会集市凑趣,在广场、戏棚或人家门口演出,庆祝丰收的自娱自乐或为获取赏钱的局面已不复存在。而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也使新前当地不再依靠茶叶增收,新前的茶山所剩无几。《新前采茶舞》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加上,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人们的审美和娱乐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很少有人去关注《新前采茶舞》这种曲调和表演形式都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特别是年轻一代,对它更是知之甚少,也缺乏兴趣。目前,相关的老艺人只剩下不足10人,而且大多年逾古稀。老艺人逐渐减少,年轻演员青黄不接,《新前采茶舞》的传承处于尴尬的境地。

我已是耄耋老人,从事文艺工作大半辈子,虽然现在跳不动了,但对《新前采茶舞》却始终怀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在非遗这条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这个项目的传承发展问题,使它能够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点亮微心愿 共筑中国梦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伏季休渔

14岁的集体生日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论坛热帖
·[关注]困难残疾人每月可领补贴
·挥手童年 谱写青春
·东方蜜的好口碑是怎么练就的?
·下月起规范瓶装燃气价格行为
·天气热了,要注意饮食健康
·从“桃源双女”说开去
·检查孩子脊柱侧弯应提上日程
·消除学校交通“潮汐现象”,你有啥好招?
·6月2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过儿童节 听老垦荒队员讲故事
  视频推荐

习近平回信勉励老垦 ...

林心如妈妈不知女儿 ...
·“虎庙” 137只老虎被转移
·英国现三胞胎2亿分之一的概率
·瑞士机器人托运行李方便旅客
·我国大部分地区今日进入主汛期
·一小学多名学生现不适症状
·习近平回信勉励老垦荒队员后代祝六一快乐
·网购葫芦娃骗36万判决书瑕疵
·林心如妈妈不知女儿恋爱 回复亲友:新闻乱写的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