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温岭 方山
2016-06-27  09:34: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洪晨

方山,旧时别称方城山、方岩山、王城山,位于温岭西北部,在温岭、乐清交界处。

清《嘉庆太平县志》载:王城山本名方城山,方言形,城言状,天台之城矣,或说越王失国,筑城保此山,唐天宝六年(747年)改名王城。清王葆真《增补事类统编》卷二十内记:“太平县有王城山,山顶平旷约百余亩,居人垦之,号仙人田。”

方山奇险,四周石壁均在百米以上。山顶平直如砥,形如方盒,因而得名“方山”。旧称“方城山”“方岩山”也都与其山形状有关。山间有渔翁岩、文笔峰、仙人濯足滩、烂柯石、平霞嶂、石棋盘、露台石、仙棺岩、洗马坑、白龙潭诸胜,有云霄寺、羊角洞、小斗洞等寺院道观古迹可供游览。

旧时从羊角洞左侧登南天门,有沿夹壁开凿的小路,西天门只有一张简易的木梯,攀登比较危险。现在两边都凿了宽阔的石级,可登至山顶。

方山山顶平旷,是一方空中平原,相传汉朝汝阳人周义山有道术,在绝顶上缚茅跌坐,田是他所辟,后仙逝,为紫庭真人。于是山顶之田也称仙人田。

方山东南有峰如羊角,称羊角峰,峰前有洞,洞前有万丈深谷,后有千仞绝壁,中有道观玉蟾宫依山隙而筑。羊角洞中有清泉一眼,土谚有“饮了羊角水,眼睛亮一世”。相传还有一绝对,上联:羊角水能解解解元渴,下联至今无人对出。联中羊与角合为解字,后三“解”字意为解除姓解的解元的口渴。

方山西麓,有悬崖峭壁凹成半弧形,称为峭斗嶂。峭斗嶂高耸入云,上有一流飞瀑轻泻,水瀑被风吹散,至岩脚化为蒙蒙细雨,称梅雨瀑。峭斗嶂的半腰有一岩洞,即峭斗洞。洞口门联有“峰回尘境隔,花落洞天幽”。洞在悬崖之下,外大里小,内有一池碧水。

方山宗教历史悠久,毗邻雁荡山八景之一的羊角洞景区,供奉北宋著名抗辽将领杨家将,杨家将在道教中又称为杨府大神,因此历来香火鼎盛。据《太平县志》载,方山又称为“邑之镇山”。

方山历史上英才辈出,最著名的是民传代皇三日的明代礼部右侍郎兼国子监祭酒谢铎,于明弘治二年创方山书院。还有南宋工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王居安,明代刑部尚书赵大佑,并称“大溪三贤”。

历史上还有很多名人到过方山。相传王羲之游方山在洞中避雨,写下《游西郡记》,其中写道“临海南界有方城山,绝巘壁立如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也曾到过方山,在《游雁荡山后记》中有记载。

方山四面千仞绝壁,气势磅礴;山顶坦荡开阔,超然在外。有诗赞曰:“仰止方岩千仞几,巍巍高大与天齐,当天白日青云接,万里江山一望低。”如今的方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地的游客。

(本文参考了《浙江地名简志》《乡土温岭——名胜风景之方山》等文献和著作)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高温天气用冰量急剧上升

志愿者上街清理垃圾

征兵宣传走上集市

少年交警展英姿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论坛热帖
·【关注】他们是如何拿下最高分的
·沿海高速举行防台应急救援演练
·电瓶车装遮阳伞,抓住要罚50元
·玉环边防民警禁毒宣传进学校
·整治“马路车场”为何这么难?
·车辆加塞 “塞”住城市交通
·【关注】高考首批控制分数线揭晓
·6月23日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关注】我市信用指数排全国前十
·6月24日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视频推荐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 ...

柬埔寨被授予“2016 ...
·湖南宜章境内一客车起火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 ...
·英国“脱欧”带来的变化
·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成监管难题
·龙卷风来袭瞬间断电
·盐城龙卷风威力为何这么强?
·柬埔寨被授予“2016年度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奖”
·航拍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