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东方马可·波罗”崔溥足迹始于三门
2016-07-02  08:48: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董服标

崔溥漂海登陆线路图

14世纪初,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以一部“游记”,引发了西方人的“东方热”;一个多世纪后,一位来自比中国还要东方的朝鲜时代名儒崔溥,用汉文撰写出一部《漂海录》,详尽记录了他自己及侍从一行40余人从朝鲜半岛济州前海漂流至中国之后,又安全返回的整个历程,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东线最早、最全面介绍中国的一部外国专著,被称为“东方的马可·波罗游记”。后经中韩双方专家考证确认,这位与马可·波罗齐名的传奇人物,其漂海登陆足迹始于台州三门牛头门。

2016年3月31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同意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交流合作项目名录》,把“跟随崔溥足迹·2016中韩人文纽带构建活动”纳入了中韩人文交流合作项目。该活动由浙江省外侨办和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合作举办,将于7月13日在三门县举行启动仪式,这对进一步深化中韩两国文化交流乃至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漂海录》流芳于世500年

三门与韩国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明弘治元年(1488)闰正月初,奉王命在济州岛执行公务的朝鲜官员崔溥(1454—1504)接到丧父信息,乘船返家奔丧的途中遭遇风暴,与同船42人漂流14天至三门牛头门,在三门村民帮助下登陆。崔溥等人经验明身份,沿京杭大运河被护送到北京,得到明孝宗皇帝的接见。崔溥在中国逗留4个半月,行程4000余公里,回国后用流畅的汉文、以日记体叙写南北游历《漂海录》,为朝鲜国王提供“内参报告”。全书约5.4万余字,涉及明朝弘治初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交通以及市井风情等方面的情况。

《漂海录》被国内外学者公认为有关中国古代的最伟大的三大日记体著作之一,堪称“摹写中原之巨笔”。由于崔溥《漂海录》集中反映了生与死、忠与孝、公与私、情与义、人格与国格等人生重大问题,引起历代读者思考与共鸣,自1769年起被译成日、英、韩等多种文字流传于世界各国。北京大学葛振家教授曾评论:“立身行事无不依从儒家思想的崔溥,对中国历史文化不仅饱学而且精通。这是马可·波罗等人所难望其项背的。《漂海录》征引经籍典章,莫说《论语》《孟子》《周易》《孝经》,乃至中国地理古籍《夏书·禹贡》,也十分通晓。”《漂海录》述及许多不被史载的中国社会真实情况,正如季羡林先生所言:“这样的书不但能帮助外国研究中国的学者了解中国,也能帮助中国人了解自己的过去。”与写了《东方见闻录》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相比,崔溥因《漂海录》更加出色地介绍明弘治初年中国,被称为“东方马可·波罗”。

崔溥登陆点始于三门

三门登陆点是崔溥一行43人生死的转折点。据崔溥《漂海录》记载:“我在海时,喉呕血数匊,口无津三日。”同行“或细嚼干米,掬其溲溺以饮”来续命。崔溥登陆时,“浮海日多,饥渴困惫之极,危命仅一线耳”,“皮肤尽换、足爪脱落”。三门村民见危一路接力相救,“将米浆、茶、酒以馈,遍及军人,任其所饮”。崔溥在蒲峰会见前来接送的千户所许清时说:“饥渴万死之余……是我得生之时也。”从此三门人民与韩国人民结下生死之交。

历经500年的沧海桑田,《漂海录》所记叙的一些地名、崔溥的登陆点及线路曾引起中韩两国研究人员关注考证。根据《漂海录》中闰正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记载,崔溥登陆之初东“泊于牛头外洋”、西经仙岩,南递“到桃渚所”、后北返经仙岩“至健跳所”,研究人员对此线路多次实地踏勘,发现“西里堂”“仙岩”“蒲峰”“山场”等地名在三门至今仍“活着”;书中提到“晓,过穿岩里。里西有山,戴石壁屹立,穹隆有大窦洞,望如虹门”,至今仍然屹立在穿岩山上。崔溥在健跳受到盛大礼遇,书中所提到的明朝“丙午年登科张辅”,也在载于《台州府志》和清光绪宁海县志中的《送朝鲜崔校理序》一文里得到佐证。

2003年12月26日,新华社发表三门县外事办调研新闻《东方“马可·波罗”足迹始于浙江三门县》,央视国际、香港《大公报》等数十家中外媒体转载报道,引起中韩两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韩国驻沪原总领事朴相起、韩国地方政府国际化协会驻北京原首席代表金炯善、韩国社会科学院原理事长金俊烨、浙江大学金健人博导,以及韩国济州韩中交流协会友好访问团等专家学者考察、考证崔溥在三门的登陆点及线路。

2004年2月,韩国《漂海录》研究者金炯均及《浙江日报》记者张学勤等,以《漂海录》为导游图,沿崔溥牛头外洋漂流线路登陆,调查书中闰正月十九日所记的登陆点——“今你初系舟处,辖狮子寨之地”——的“狮子寨”;在牛头门对虾育苗场,他们惊喜地发现一个以山命名的育苗场——金狮口育苗厂,而且此山形如“狮子”。根据书中闰正月十六日“北有山,曰:此山有泉”记载,在泉水边抬头南望,中午太阳正隔山照耀,他们为《漂海录》如此精确方位记载而惊讶。

2005年2月,《新民晚报》记者方毓强在牛头门南山上发现形态逼真的牛头巨石。打开地图,牛头门是扼守进出浦坝港的战略要地,门内狮子山湾常年不干的泉水是安营扎寨的必要条件,牛头巨石是牛头洋的地理标志。历史实物考证与科学逻辑惊人地吻合。

500年莲花今盛开

崔溥的归根地务安郡拥有韩国名胜古迹——回山白莲池,传说莲子的生命力极强,500年前尘封的莲子还能发芽、开花、结果;500年后的今天,崔溥漂海登陆获救的故事就像莲子一样在中韩两国人民中开花结果。

自中韩建交以来,台州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挖掘崔溥漂海的故事,以《漂海录》为媒介,积极开展同韩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台州市于2000年9月与务安郡缔结成为友好城市。作为崔溥漂海登陆点的所在地,三门县多年来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带队,组织党政代表团访问韩国,拜访崔溥故乡,得到务安郡及济州市领导的热忱欢迎和亲切接待,并就友好城市交流、旅游、经贸合作等项目进行会谈,取得圆满成功。三门县海游中学同济州中央学校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两所学校多次开展文化交流访问活动。韩国学者、官员、领事馆领事及崔溥后裔等先后多次来三门访问。他们以《漂海录》为导游图,实地考察崔溥漂海登陆点及线路图,加深了中韩两国的友谊。正如韩国学者所说的:“500年前的崔溥不仅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也为我们中韩两国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崔溥漂海登陆点——牛头门,隶属三门县浦坝港镇,该镇是台州市面积最大的乡镇;崔溥漂海登陆点边上的沿海工业城是浙江省“山海协作”、台州市“南北协作”的重要基地;《漂海录》所提及的健跳、仙岩、山场等地,新农村建设和集镇面貌日新月异,其中浦坝港镇和健跳镇均被列为国家重点镇。一直以来,三门县委县政府都十分重视崔溥漂海登陆点的保护和开发,并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崔溥漂海登陆点及《漂海录》所记载的崔溥在三门境内的足迹,列入全县六大百亿工程中的旅游开发项目之一。目前,崔溥漂海登陆纪念碑项目正在申报中,一旦申报建成,它将成为中韩两国深厚友谊的又一象征。

“崔溥之旅”始于三门,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由北京返回济州,贯穿了长三角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圈,沿途经济繁荣,人文深厚,无愧于一条亚洲东部的“海上丝绸之路”;时至今日,我们穿越500年时空,追寻古人足迹,希冀进一步促进中韩两国经济社会交流合作,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们坚信,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只要彼此携起友谊之手,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中共三门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魂归大海

拾金不昧暖人心

春分来了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3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关注】台州颁布清明禁火令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污水管渗漏无人修 村民叫苦连天
·汽车教练为学员操心过头都被抓
·仙居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