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蔡家桥
2016-07-05  12:19: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徐祖顺

蔡桥坐落在椒江区章安街道蔡桥村,村以桥名,又名弘济桥。

桥东西横跨于回浦(河)东支河上,据《临海县志》记载,南宋端平年间(1234-1236)蔡兴龙始建,故名叫蔡桥。今桥为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重建,一孔石拱桥,桥面弧长24.8米,宽4.5米,两端铺石级,东面25级,西面24级;桥两边栏杆,左右各有望柱12根,柱通高0.75米,柱头雕刻狮子、莲花,栏板大小基本上相同,长l.57米、高0.37米、厚0.19米,中间浮雕花鸟虫鱼等纹饰,栏杆两头各有抱鼓。桥东还建有桥亭,单檐歇山顶,16根方形柱等距离分四行,排成正方形。桥亭北侧东面立着一块《弘济桥碑记》,碑白石质,高2.6米、宽0.9米、厚0.15米,为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立,距今已有200多年了。两端石踏跺东25级、西24级。桥东建有桥亭,亭北侧尚存《弘济桥碑记》一座。

蔡桥有一个传说。

古时,在章安东北十里有个村子,当时,古桥河的下游章安华景还没造闸,加上这一带地势低洼,海水随潮进出,河岸较宽,涨着涂泥。因为没有桥,村民们进出都只能靠船摆渡,很不方便。

村里有一位姓蔡的员外,拥有良田百亩,年过半百但膝下无子。他看到村前长河上无桥可通,村民出入很不方便,心想自己家财虽多,但年老无子也是枉然,不如积些功德,为村里造一座桥。他找来村里地保商量:“造一座桥须出多少银子?”地保一算:“造一座桥,千两银子无省。”员外家有百亩田产,卖后差不多可凑上这笔数,员外表示愿出银造桥。但蔡员外要卖田造桥,老婆不肯:“你把田地卖光了,下半辈子,我吃什么?”员外拗不过她,就留下五亩养老田,其余田地全部卖掉,开始造桥。

哪知,工匠派料不准,由于地泥太软,光造桥基就填了许多木料和石块,千两银子花得差不多了,桥还只造出个大致形架。

没钱时,桥只能造造停停、停停造造,后来总算造到勉强可以过人了,蔡员外的家财也已经耗得差不多了。

但破财得福,员外的老婆生下一个儿子,蔡员外也总算有了安慰。但直到他老死,桥都不能算完全造好。又过了数年,当地人受蔡员外的影响,陆续捐集了一些银子,将没造好的桥面栏杆造齐,两侧石栏杆还雕刻了花、猴、狮等图案,精美大方。

在石拱桥完工后,地保说这桥的名称要叫蔡桥,为的是纪念蔡员外的功德,村民也开始这么叫了。但当地杨姓认为,造这座桥杨姓人家也出过力,且当时杨姓家族人多势众,他们决定把这座桥定名为“弘济桥”。这样,这座桥一直用着两个名字。后来,台州知府因为这座桥桥名有纠纷,派出官员前来察访,官员们经过桥头时,好些儿童都在唱着那首蔡桥的童谣:“摇摇摇,摇摇摇,一摇摇到蔡家桥……”当即,察访的官员把这首童谣记了下来,并连同其他材料上报给知府,知府最后裁定桥名为“蔡桥”,并一直沿用至今。

2007年6月,蔡桥被定为台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美丽永宁江畔

穿上新军装的火箭军官兵

港城之夜

农业机器化工效提十倍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论坛热帖
·[关注]2016年你的生活质量将更好
·7月5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私人飞机亮相集聚区
·江苏驴友骨折,仙居民警背其下山
·临海开出省内首张个人"反恐罚单"
·开发区差别化停车收费将分批推行
·公共自行车通借通还明年有望实现
·黄岩11岁女孩成了萨顶顶的徒弟
·有人在水上打牌,还水中搭灶野餐
·车窗随意抛物,马路被当垃圾桶
  视频推荐

台州博物馆今起试开 ...

华表奖红毯:影帝齐 ...
·宠物狗39秒咬爆100个气球
·巧用集装箱打造多样主题空间
·眼镜王蛇钻进家森警消防联合捉
·俄男子徒手攀爬埃菲尔铁塔
·日本成超级老龄国家
·台州博物馆今起试开馆 周二至周日开放
·英格兰队正式“脱欧”
·探秘“观天巨眼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