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路桥几则村落传说
2016-07-18  09:26:3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泉井村

泉井村,位于路桥区横街镇西北部。

据明代万历年间《黄岩县志》记载,泉井村所在之地原本荒无人烟,后有戚家军与倭寇在此交战。戚家军不到800人,倭寇有2000多人。

当时正值六月盛夏,烈日炎炎,把大地炙烤成一个火炉。戚家军与倭寇两军各自为据,久战不下,一时之间难分胜负,再加上天气闷热,戚家军将士饥渴难耐,但眼前却又无水可饮。这时,戚继光一边身先士卒、骁勇征战,一边下令掘井。

说来也颇为神奇,戚家军刚掘下三尺不到,地下便有一股晶莹剔透的水“咕嘟咕嘟”涌上地面。将士们一饮而下,觉得此水甘甜可口、清凉爽口,顿时都来了精神,打起仗来更是异常勇猛,直打得倭寇溃不成军,落荒而逃。

从此,这口井便被称为“凯旋之井”,也叫“旋井”。后来,此处渐有人烟,因“旋”与“泉”音似,更为好记,便干脆称为“泉井”。

如今,泉井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不锈钢行业。

上马村

上马村,地处路桥城区,现位置在路南管理区。距台州机场3公里;吉利大道、永长路、104复线穿村而过。

“上马”地名的由来,颇为有趣。

早年,有位大将军路过此地,看见路旁有一口水塘清澈见底,鱼儿一尾尾游得很是欢腾,一时兴起,便下马驻足观看。就此,这个地方便叫“下马塘”。

到了1958年,正值大跃进,人人都在争上游。上级领导来这里视察,问同行的工作人员:“这个地方叫什么?”

“叫‘下马’。”

“社会主义大跃进,一日千里,应该上马扬鞭啊。”

村中众人纷纷附和,立刻开会。会上,有同志建议,重新定村名为“上马”。

从此,便有了“上马村”。

2013年,上马村拆违5万平方米,改建全新安置小区,成为路桥区城中村改造的样板工程。

墙下陶村

墙下陶村,位于路桥区横街镇,是个纯农业村,大多数农民从事农业生产。

据说在过去,村中有一堵老墙,种着一棵桃花树。每到春光明媚之时,桃花盛开,红粉一片,甚是娇美迷人。也因此,凡是从这里过路的人均称之为“墙下桃”。

后来,有一个姓陶的商人,看中了这一块风水宝地,便在墙内建起了一座房子。“桃”和“陶”其音相同,于是,“墙下桃”便被叫作“墙下陶”。

本文参考了《路桥风情》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学习纳凉两相宜

避暑游“升温”

留学精英聚首共建台州

烈日下的清凉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热点专题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论坛热帖
·招生咨询会
·台州第六届高校招生咨询会举行
·简易船
·房东不能任性啦!消防通道别占
·椒江到杭州 以后1小时就能到了
·河道当成清洗池 水面漂满铝粉
·开发区小区消防通道不能乱停车
·西瓜之最
·天罗丝
·承诺晒上网 粉丝来监督 点赞
  视频推荐

TF家族迎新成员!刘 ...

周董携昆凌为小周周 ...
·瞬间看世界|动物解暑妙招
·中方对美声明不满和坚决反对
·TF家族迎新成员!刘俊昊长相似王源易烊千玺合
·独自度蜜月拍“难过”照片走红
·小鱼藏身水母腹中成功逃避捕食
·桑拿天防中暑空调屋“莫贪凉”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许晴游好望角游玩穿红衣卖萌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