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箬横,源于桥名
2016-08-03  09:04: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箬横,位于温岭市东部沿海,是省中心镇。关乎它的地名来历,一直众说纷纭。

据史载,箬横地名源于桥名。清《太平县志叙水》载:“箬横桥,沈明臣《平倭纪略》作聂王桥,地名无正字,随意书之。”以本土方言(吴语台州话)辩,“箬横”与“聂王”音似。而民国19年(1930年),重修桥时,有镌刻“聂王桥”三字的条石出土,业已证明沈明臣之言并非胡诌。由此可见,“箬横”当初并非写作“箬横”,应为“聂王”。

除外,箬横地名的出现,还有诸多民间传说,经整理,大体分为四类。一是说抗倭英雄戚继光曾沿着箬横运粮河追打倭寇时,不知地名,随见一片大箬叶横于一桥墩处,遂在军事地图上记名“箬横”二字。

二是说戚继光追倭寇途径时正值台风过境。狂风暴雨,河面很急,别的杂物悉数被冲走,唯有一片大箬叶,横在桥墩旁,怎么也不为所动。百姓皆说“箬横”是关老爷在显灵。

三是说古时候当地有江氏、林氏两大家族。他们为争地盘,常有火拼。后经高人和解,以棕箬漂水定界。棕箬漂到今箬横中兴路(原为河道)时,浮而不动,形成今日箬横街上街头至东大多为江姓,下街头至西大多为林姓的格局。

四是说古时常因遇台风造成人员大伤亡。有一次,木城河、运粮河、箬松河均发了大水。幸有一片大棕箬叶漂来,横在桥头,救了许多百姓。百姓以为纪念,故名。

不过,可惜的是,“箬横”何时代替了“聂王”,甚至什么时候从桥名拓宽至地名,均无从查考。只从明《嘉靖太平县志地舆志下》中“箬横桥,在盘马司西”可以看出,“箬横”二字在明朝时已载入史册。

但要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箬横”境域范围很小,估计也就同今天的村居面积差不多。因为明朝时期,今天的箬横,被叫做“团浦”,其境域相当于今天镇城区、晋岙、山前等地。

那么,“团浦”这一称呼又是怎么出现的?根据现有资料,“团浦”二字真正亮相是建盘马巡检司的时候,即明洪武二十年(1388年),时属黄岩县太平乡第四十五都。

由于箬横地处沿海,且水网密织,诸主干河道都终于东海。所以,箬横的许多河道都是带“浦”字的,甚至形成一定的文化方阵,如云浦高龙文化范畴内,就有高浦、西浦、车路浦等诸入海河道。

鉴此,经古地图研究发现,团浦也应与河道有关,且有入海口。据史载,元至正年间,箬横东盘马(今属山前)尚未一片汪洋。在明初寇患时,海贼多从盘马一线入侵。对此,洪武皇帝大兴海防,在今司城、义民、朝西一带建巡检司,设衙门机构,有四方护河,即今木城河(一说与今运粮河等诸主河道也有关)。而时,木城河与东海(盘马)直线距离仅为3公里。可想而知,其极有可能通过支流进入东海。故有“团浦”之称。

除外,箬横在古代还有个雅称,叫“木城”。经考究,这与两则历史事件。一是明戚家军抗倭时,为防倭患,戚夫人发动军民,在原巡检司的基础上,大兴土木。一方面深挖拓宽原护城河(木城河),另一方面筑土城,以木裹墙。二是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清廷在箬横施行“迁海”政策,制造无人区,并拆原居民房建筑材料,建造木城,驻兵守备。故有此一说。

那“箬横”之名又是如何取代“团浦”的?这得从其区域面积发展说起。据史载,明成化五年(1469年)十二月,太平(今温岭)置县。当时的团浦区域均属太平县太平乡第六都二图。

到顺治“迁海”时,废界外都、里。康熙十二年(1672年),都、图改为村,始“箬横村”出现,其区域面积相当于今天的箬横镇城区。乾隆二十八年(1764年),改村为庄,“箬横”之名又被“团浦”代替。

民国2年(1913年),箬横建镇,桥下为乡,乡(镇)沿清制设庄。镇公所设在后街的后庙。(时太平县只有一区两镇编制,即城关区、箬横镇、潘郎镇)。镇制的出现,标志着箬横境域面积迈出了历史性关键一步,所辖范围包括团浦等在内十多个庄,相当于今天箬横、山前、贯庄、淋头等地。尔后,随着行政区划的不断改变,团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逐渐换化成今天的箬横村及其周边等数个村居。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湾大学生音乐分享会

又可以吃到新鲜海鲜了

早稻收购订单创新高

禁毒、防假币宣传
  分类信息
·邀请函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黄岩新派龙虾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热点专题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论坛热帖
·花芯水库
·【关注】她是警方通缉网上逃犯
·温岭花芯水库已经变成水池 有图
·男子与妻子吵架要跳楼 为只风扇
·水深0.7米浅水区也会让孩子遇险
·受台风影响 部分动车组列车停运
·入高速公路匝道要记得减速慢行
·【关注】幼儿园不再收额外费用
·妮妲来 本周台州要告别高温模式
·8月1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视频推荐

手机APP管理规定今起...

海南三沙:永乐龙洞 ...
·看,刷屏的平民英雄
·网络直播到底有多“火”?
·手机APP管理规定今起施行:强化信息安全管理...
·全球首个3D打印餐厅 感觉很特别
·无臂车手玩漂移
·冰箱不是食物保险箱
·比利时发明可折叠便携小船
·海南三沙:永乐龙洞被证为世界已知最深蓝洞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