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金华老铁匠让“天下第一剑”重现辉煌
2016-08-16  09:36:0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松溪县是福建省北部山区一个颇具特色的小县,位于闽浙交界处。当地驰名于外的是被誉为“松溪三宝”的九龙窑珠光青瓷、松溪版画和湛卢宝剑。

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诸侯争霸,战乱不断。地处东南地区的吴越诸国,水网纵横,林草密布,不利车战,被称为“百兵之师”的剑成为短兵相接的主要武器。

据《越绝书》记载,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恳请当时的铸剑大师欧冶子为自己铸剑。欧冶子从闽侯出发,沿闽江溯流而上,在海拔1230米的湛卢山发现了铸剑所需的神铁(铁母)和圣水(冰冷的泉水),便辟地设炉,用了三年时间炼成宝剑。越王命名为“湛卢”,被历史上被称为“天下第一剑”。

据《吴越春秋》和《越绝书》等史料记载,湛卢宝剑铸成后,先后被越王、吴王、楚王、秦王等帝王拥有,被视为权威瑞兆的象征。可惜的是,在其后的历史中,宝剑连同它的锻造技艺一起失传了。

记者联系上远在福建省松溪县的杨振条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一口纯正的永康话:“在松溪,只要说找锻造宝剑的师傅,大家都会把你带到我家来。”

在浙江,提起龙泉宝剑的名号,是家喻户晓;如果是在福建,说到宝剑肯定必提松溪县的湛卢剑。湛卢宝剑铸造技艺已经被列为福建省遗产名录。

在历史上,湛卢剑曾一度失传,而因为各种机缘巧合,它竟然在一名永康人手里重现辉煌。

一系列机缘巧合

重打湛卢剑交给了永康老铁匠

1985年初的一天,美国华裔、武术家黎达冲,从《辞海》、《拾遗记》、《东周列国志》等古籍看到有关湛卢宝剑的记载,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致函中国轻工业进出口公司福建分公司,询问能否买到剑。

这封海外来信转到了松溪县松源镇经联委,经联委找到下属五金店的几位铁匠,其中就有杨振条。

杨振条是永康市舟山镇高下杨村人,从小在邻近的古竹畈村长大,他出生于铁匠世家,祖上曾为清政府铸造刀剑。1978年,因当地修建杨溪水库,他辗转到松溪县定居,为养家糊口,在县五金社打铁铸刀剑。

知道消息后,杨振条心动了,只知浙江老家的龙泉宝剑名扬天下,没料到松溪也出过名剑,还是“天下第一剑”。老铁匠开始成日泡在县文化馆,从《松溪县志》到《辞海》,一本本古籍详细翻看,又琢磨了好几个晚上,最终打定主意造剑。

失传的湛卢剑重现人间

还带动当地宝剑产业一度繁荣

杨振条跑回浙江招铸剑师,没人愿意来,他只好买下一把龙泉剑,背回一个50公斤的铁锭,回到松溪开始研究。

为了找到铸剑的精髓,杨振条和徒弟范志华翻阅了大量古代铸剑术的相关资料。在自家院子里垒起打铁的火炉,搭好棚子,摆上风箱,煅、铲、磨、刻、淬、嵌,不断钻研、摸索……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1985年11月,第一把有着寒光闪闪的剑身、棱角直挺剑脊的宝剑,在杨振条师徒手里铸炼出来了,湛卢剑在失传千年之后,又重现人间。

1986年6月14日,《福建日报》以“当年欧冶子铸剑地,如今湛卢再问世”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随后,《人民日报》、《文汇报》、美国《侨报》等20多家报刊转载了这一消息。

1986年8月,湛卢宝剑参加了北京福建乡镇企业产品展销会,被抢购一空。1987年秋,湛卢宝剑被送到广交会上,荷兰一客商当即订货1800把。其他海内外客商也纷纷来函订购,湛卢宝剑因此声名远扬。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为抗战老兵祝寿

平安台州书法作品开展

航拍市府大道西段

渔船秋汛生产马不停蹄
  分类信息
·诚聘财务人员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十次事故九次快 有图
·每天在这桥上来去都提心吊胆图
·黄岩开发区二环路天桥下排污水
·盲道形同虚设 盲人都不敢独行
·你的小区电梯广告收入谁拿了?
·这是超高技术!为司机点赞 图
·歇脚
·【关注】1234计划 你有获得感么
·李广源200米仰泳破世界青年记录
·【关注】赔偿款怎么就拿不到?
  视频推荐

男子100米预赛:苏炳...

举重女子69公斤级 向...
·风靡美国街头的创意口味冰淇淋
·中国移动年底将取消长途漫游费
·孙杨带病出战无缘决赛
·男子100米预赛:苏炳添 谢震业两人晋级创历史
·粗心父亲加完油女儿被落服务区
·1米19袖珍女考上残联公务员
·调皮海豚伸嘴 抢走平板电脑
·专职帮人摘马蜂窝一个200元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