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横河陈
2016-08-20  09:51:1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余云征

横河陈,小时候就知其名,那时候乘船或步行去海门皆要经过其地,叔伯太婆姓陈,她娘家就在横河陈。可能是方言的缘故,横河陈用方言叫来就成了横下陈,下陈之外还有个横下陈,总觉得有些稀奇。那时候步行去海门的时候,走到半路就是横河陈地界,一水横陈于一老街之南,河北面有一古建筑,再西行片刻就到三才泾畔,横跨于三才泾上的老桥两侧,有航船的水埠头。再沿泾西岸前行些许,就能见到一村落中的一棵大樟树,每次见到都会惊呼,好大的树啊。

记忆中的横河陈浦北岸的老屋如今已修葺一新,成了村中的文化礼堂,还取了个非常好听的名字——齐乐园。园中有小桥流水,有长廊祠堂,廊下贴着各色的画片,介绍横河陈的人文历史、村容村貌。礼堂中还有道地、凉亭、小桥、流水,各色的草树在夏日里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流水清清红鲤戏水。这景致让人仿佛走进了江南小镇人家的后花园。

走出齐乐园,见一碧水横陈于眼前,农家的房子、岸边的绿树倒映在水中。这条河就是椒江有名的洪家场浦,由于横河陈村的缘故,又叫横河陈浦。经过“五水共治”,河水已非常清澈,小鱼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游动,三三两两的鸭子悠闲地划动着。夏日的清风吹皱了一河碧水,碧水荡漾着清波缓缓东流。沿河岸西行,即到了横河陈老街。横河陈老街共有东西街、南北街两条,这两条街呈丁字形交汇于横河陈浦北岸。在两街的交汇处,有一讲堂,唤作海滨书屋。据说这海滨书屋是村中名人陈梦赉所建,走入堂中,斗拱式的建筑古朴又不失大气,根根梁柱似乎在诉说岁月的沧桑。堂上有陈真人画像,还有村中名人陈梦赉的事迹介绍。古色古香的书桌摆于堂中,一排连着桌椅的栏杆建于水边。在栏杆边望去,横河陈浦在此打了个折,从西向东缓缓流淌,水岸人家的温馨景色尽收眼底。坐在栏杆边,徐徐而来的南风拂过身旁,让人顿觉心旷神怡。堂中还有边乘凉边劳作的村民,说起这书屋,话语和表情里洋溢着自豪。

走出海海滨书屋,又回到了街上。徜徉在老街上,犹如身在江南有名的古镇。沿街分布着百来间两层楼建筑,时时可见依稀可辨的老字号匾额招牌。细看老街的屋檐下、梁栋上,每个屋檐廊柱下,都刻有状似如意的雕花,且形态各异;屋顶上有瓦松随风摇曳,两端雕花屋脊翘起……此景此街,都在展示着横河陈的古老与沧桑。

在老街的西侧,有东西两座古炮楼尤其引人注目,这是椒江保存较完整的两座古炮台,已有百年历史。左炮楼高约6米,村民称为“间里炮台”,意指大户人家修建在屋旁边,保护家小和财物不受损失。右炮楼高10米,三层结构,外墙以条石和石板构成,四面都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枪眼。沿着由一整块石板凿成的台阶进入炮台,再攀过竹梯来到了顶楼的瞭望台——兰台。站在瞭望台上远眺,横河陈浦和三才泾两条河流在此交汇,夏日里平原水乡的美景尽收眼底。还不时有小货船在水面上驶过,显示着作为黄金水道的横河陈浦和三才泾曾经的辉煌。

走下炮台,就到了三才泾河畔。眼前分明就是我小时候步行到海门去的景象,熟悉的老桥,曾经的水埠头,还有河岸边那些熟悉的房子。水埠依旧,只是少了昔日的繁华;老屋依旧,门前坐着安详的老人;三才泾河水流淌,不见了河上的航船。记得河西岸不远处有一棵老樟树,可是我在桥上北望许久,就是找不到那树的影子。可就在前往桥南村的回程路上,在举目之间,我分明地看到了西侧的一棵高大的老樟树。这就是我要寻拭的记忆中的树啊,不错,那棵一直留在记忆中的老樟树就在河对岸的村落之中,还有树下的人家,树边的杂树芦苇……

车子渐行渐远,我再回头遥望,已不见了樟树的影子。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夜色下的椒江二桥

高山营救

台州大道与82省道交叉 ...

“蓝胖子”引客
  分类信息
·诚聘财务人员 ·红人馆 ·东海文学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新曙光论坛因系统升级暂停访问
·占位
·【关注】水鬼郭文标又一起救援
·这个三门籍教授为里约地铁护航
·散布警察打死人谣言的人被拘留
·18年来助学700余人 捐助55万
·台州“鸟叔”为你讲述翠鸟故事
·让它占在车位 你敢靠近吗?图
·【关注】十次事故九次快 有图
·每天在这桥上来去都提心吊胆图
  视频推荐

太“得瑟” 博尔特“...

男子100米预赛:苏炳...
·暴雨蓝色预警 华北华南雨势强
·鳄鱼王迎来五年一度“选妃季”
·太“得瑟” 博尔特“等着”第二名一起冲线
·豹子突袭饲养员老虎出手相救
·民众“冬病夏治”倚石“热疗”
·刘国梁赛后大赞三爱将发挥出色
·嘴里食物被抢走失望豚鼠特别萌
·杭州救护车挡道私家车主发飙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