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玉环·狗味相公岭
2016-09-13  09:46: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吴世渊

玉环城区西南,有一名为古顺村的村庄。古顺的南山外,有一陡峭的山岭,山岭脚下有一座小庙,庙里供奉着三个香炉。

附近的村民说,这条山岭叫做“狗味相公岭”,而小庙叫“狗味相公庙”。

这座庙传说是清朝时期留下来的,为了纪念一个叫“狗味相公”的猎人。

传说清朝时,有一个外乡人带着妻子和一条猎狗,来到了玉环古顺,在古顺南边山岭脚下盖了一间草屋子,住下了。

村里人虽然很好奇他的身份,但见他为人诚恳,时间久了,也便接纳了。

古顺倚靠着山岭,山里常有野猪、狐狸等野兽出没,坏了地里的庄稼,偷吃放养的鸡鸭,村里人叫苦不迭。那外乡人武艺高强,就带着猎狗去山里打猎,没多久这些野兽便不再作患了。

村里人很高兴,送米、酒等东西给这外乡人,外乡人也时不时请大伙吃点野味。有时吃高兴了,大家会问起他的身份。外乡人说他原本是温州永嘉人,后来在朝廷做武官,被人陷害了,这才落难,逃到这里只为了隐居。至于姓甚名谁,外乡人怎么都不肯说,“流落在宝地定居,大家就不要多问了,只管叫我狗味猎人就是。”

从此,人们就尊称他为“狗味相公”。

过了不知多少年,“狗味相公”夫妇俩过世了,村里人好好地安葬了他们。而那只跟在相公身后的猎狗,也成了暮年老狗。它蹲在主人墓前守着,不吃也不睡,村里人喂它食物,它根本不理睬。过了几天,猎狗饿死了。

乡人们怀念“狗味相公”,并对猎狗的忠诚颇为感动,便将猎狗与主人合葬,在墓前立了一座庙,以“狗味相公”来命名。庙中供奉着三个香炉,分别是“狗味相公”夫妇,以及那只忠诚的猎狗。而他们曾经住过的山岭,亦被称为“狗味相公岭”。

(本文参考了玉环史志网《狗味相公岭》一文)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G20峰会晚宴蔬菜台州产

“迎中秋”月饼DIY

百余太极拳教练集训

扬工匠精神造品质工程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环卫工玩体操 工作健身两不误
·织帽
·一只旧手机竟然自己爆炸 有图
·女保镖
·G20女保镖走红:英姿飒爽 90后
·国家林业局: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
·微公交来了 你要坐我家的车子吗
·海军招飞行学员 应往届生可报名
·G20峰会“国宴”吃些啥?看这些
·台州造智能马桶进入G20杭州峰会
  视频推荐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 ...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室友:带饭哥手挑8份外卖
·三岁孩子误开电动车撞上越野车
·拖拉机婚礼10辆拖拉机迎新娘
·“小面包”违法记录近500条
·男子醉酒驾车半路睡着险酿大祸
·我国首列空铁列车南京下线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
·暖爸给儿子造了4米高的机器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