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溥仪假扮落魄文人给商铺写对联 讨赏钱遇尴尬
2016-09-14  09:36: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贾英华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6月出版

末代皇帝溥仪的人生脉络众所周知,但诸多细节却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溥仪生前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哪些故事更接近历史真相?晚清研究专家贾英华历时三十年采访三百多位溥仪身边人,挖掘溥仪一生人所罕知的背后故事,揭示晚清宫廷闻所未闻的历史细节,于本书首次披露诸多珍贵照片及文物,让你换个角度看溥仪。

溥仪对古玩极为在行。自幼长于深宫,接触的都是国宝级文物,所以见了假货,一眼便知

其实,为溥仪复辟活动的人,大多数都是骗子。譬如,有一个安福系小政客叫费玉楷,经常来找溥杰下饭馆喝酒,想尽办法接近溥仪。一次费玉楷居然请来已下台的民国执政段祺瑞,在英租界里,溥仪以及载沣、溥杰三人与他见了面。趁此,费玉楷以复辟为题,使溥仪如坠云里雾中。临到最后,段祺瑞只说了两句没头没脑的话:“收拾残局,舍我其谁?……”

整整神侃了一晚上,溥仪根本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过了几天,费玉楷又来找溥仪,称已与炸死张作霖的日本军官河田大佐联系好,策动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之子张学良的部队兵变,进一步发动“复辟政变”。

这次,溥仪又听得瞠目结舌,因为实在太离谱了。陈宝琛、郑孝胥听后,也都认为纯属胡说,劝溥仪不要和他交往。溥仪再一细想,也觉得太不靠谱,于是与之一刀两断。

不料,费玉楷大怒,找到张园进而威胁溥仪的岳父荣源:“我如此卖力气,你们竟然不再理睬我,我可要到民国政府告你们颠覆中华民国的罪行!”

岂料,荣源见多识广,立即反唇相讥:“我们可不怕,你写给皇上鼓动张宗昌复辟的亲笔信,现在就在皇上手上,你控告岂不是白费劲吗?”

以毒攻毒见效。费胖子从此不敢再来纠缠。溥仪这才松了一口气。

溥仪为谋“复辟”之事曾送给军阀毕庶澄几方久藏的古汉玉。因为早就听说,如果身上佩有汉玉,跌倒或遇险时,汉玉就会出现一道细纹,而佩戴的人则不会受伤。他本是为了复辟大清,才赠玉毕庶澄的,谁知此人索玉没完,结果闹了一个不欢而散。

不久,溥仪听到一个说法。后来毕庶澄在军阀混战中被逮捕枪毙时,中弹倒地之后多时尚未断气,有人发现了他身上的汉玉,遂悟到他所以没立即断气的原因。据说,取下汉玉之后,他这才闭目身亡。来人对溥仪讲起这件事时,居然牵强附会地说:“那是因为有皇上所赠的汉玉嘛。”

溥仪听了,当然十分高兴,过后才知此人也是来向他讨要汉玉的。其实,溥仪对古玩极为在行。自幼长于深宫,接触的都是国宝级文物,所以见了假货,一眼便知。

溥仪坦白地说,虽然没有学过考证古玉的专业知识,可是从小就在宫内见识过许多古玉,时常拿在手里把玩。所以凡见古玉,他一眼便知真假,行家管这叫“一眼活”。

据说,有一天溥仪心血来潮,想知道自己书法作品的社会认知度。过去在宫内,溥仪有时将自己的书法赐赏大臣,往往被大臣视为一种“恩典”。即使成为逊帝,他亦不相信自己的墨宝会价落千丈。一次,溥仪故意装扮成落魄文人,还对随从嘱咐说:“你们给我远远地跟着,谁也不许靠近。”

于是,溥仪迈着忐忑的步子,衣着朴素地信步来到一个商铺云集之地。令人万万想不到,他自称是一介穷布衣,自备笔墨纸砚,挨户给商铺撰写对联,还声称向老板讨要赏钱,说:“您看着给。值多少给多少。”

谁想,竟然屡屡遭遇尴尬,商铺的老板大多对他说:“你这字白给都不要。”也有的说,“你这字还有点功力,可惜我们没地方挂呵。”最好的待遇是,溥仪往往在店主鄙视的目光下,被扔给几个铜子打发了事:“得得得,赶紧扔他几个铜子让他走人,让他别堵着门,碍着咱的生意……”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渔船回港避风

车主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开发区首张流动人口IC ...

金台铁路永宁江特大桥 ...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好样的!
·【关注】快递垃圾猛增 别随手扔
·狠心父亲“丢孩子”为逼妻回家
·小厂关门近20万欠薪何时能付清
·风景再美 这车还是得好好开呀!
·这样贴心的老公已经不多见了吧
·一起涉及家暴的故意伤害案在审
·玉环社区城管工作站在街头办公
·把废弃马桶丢垃圾桶旁不应该的
·河里洗咸鸭蛋染污水源令人气愤
  视频推荐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 ...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室友:带饭哥手挑8份外卖
·三岁孩子误开电动车撞上越野车
·拖拉机婚礼10辆拖拉机迎新娘
·“小面包”违法记录近500条
·男子醉酒驾车半路睡着险酿大祸
·我国首列空铁列车南京下线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
·暖爸给儿子造了4米高的机器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