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真实陆小曼:不必是谁的依附 凭才情也能立足
2016-09-14  09:36:32  来源:长江日报  

提及陆小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她与徐志摩之间的婚恋故事。关于陆小曼的言论,似满城风絮,飘飘乎何其纷乱。

然而,细观陆小曼的生平,会发现其中有许多误解。她亦是系出名门的大家闺秀,多才多艺。陆小曼自幼受父母熏陶,诗文书画无不精通,又酷爱戏曲舞蹈,擅长英法外文,17岁开始应当时的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的邀请,帮助外交部接待外宾,担任口译,自此而闻名北平社交界,成为北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可以从《陆小曼诗·文·画》中的文字和画作中,看到一个宜笑宜嗔、痴情细腻的陆小曼。

陆小曼的很多文字作品散见于民国时代的杂志上,给考据收集带来了不少难度,所以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的是她的日记和书信等。

《小曼日记》记录陆小曼自1925 年3 月至7月间的心情和生活。其中内容都直抒胸臆,鲜活生动,仿佛一个少女在倾诉内心的秘密。“我近日常梦见你,摩,梦见你给我许多梅花,又香,又红,又甜,醒来后一切都没有了,可是那时我还闭着眼不敢动(怕吓走了甜蜜的梦境)……”,也有直白的撒娇:“我听人言,夫妻太好不会白头的,你信么?不然你就有时候假装不爱我,好不好?”

陆小曼的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风格,山水、人物、花鸟均有之。虽然不是直观的写照,但其画风和一些题词的信息,也能看出其性格和当时的心态。她早期的画作秀润可爱,有着少女的灵动;中后期作品渐显苍茫大气,可见其渐渐走出自我后的开阔心胸;而她也会在冰心发表了讽刺林徽因的《我们太太的客厅》后送上一幅《红粉骷髅》,着实耐人寻味。

《陆小曼诗·文·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陆小曼,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完整的独立的陆小曼,她的文字流畅而动人,她的画作清丽中见真功夫。从这些作品中展现出来的,是一个独立的陆小曼,她不仅仅是徐志摩的妻子,她不必是谁的依附,她因其才情亦可于文艺史中立足,为世人铭记。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渔船回港避风

车主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开发区首张流动人口IC ...

金台铁路永宁江特大桥 ...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好样的!
·【关注】快递垃圾猛增 别随手扔
·狠心父亲“丢孩子”为逼妻回家
·小厂关门近20万欠薪何时能付清
·风景再美 这车还是得好好开呀!
·这样贴心的老公已经不多见了吧
·一起涉及家暴的故意伤害案在审
·玉环社区城管工作站在街头办公
·把废弃马桶丢垃圾桶旁不应该的
·河里洗咸鸭蛋染污水源令人气愤
  视频推荐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 ...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室友:带饭哥手挑8份外卖
·三岁孩子误开电动车撞上越野车
·拖拉机婚礼10辆拖拉机迎新娘
·“小面包”违法记录近500条
·男子醉酒驾车半路睡着险酿大祸
·我国首列空铁列车南京下线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
·暖爸给儿子造了4米高的机器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