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人为何八月十六过中秋
2016-09-15  09:13: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沈海珠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人民传统庆团圆的节日——中秋节,可是台州地区却把八月十六定为中秋节,这是台州独特的民俗。

在台州有一个重要的习俗——初一、十五不过节。在一些资料上也提到,如《温岭县志》里说“民间以十六月亮较十五为圆;另一说初一、十五为鬼日,故以十六为节日”;清光绪《黄岩县志》说是因为三、六、九是逢集的日子,便于购备物品,才把中秋改为八月十六。

还有一些与中秋有关的地方特色习俗:

每逢中秋,温岭太平、新河等老市镇的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人们会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和子女团圆,共同赏月叙谈。台州部分地方的风俗是男不拜月,所以点香拜月悄悄许愿均为女性的事;而温岭松门居民多在往东门外招宝山观海潮,颇似钱塘江观大潮。

台州过中秋,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就是回丈母娘家(俗称送老丈人)。一般选在中秋前,出嫁的女儿携同丈夫和子女,带着月饼、猪蹄等回到娘家,娘家按例要做一餐好饭菜招待女儿女婿。因此,中秋节也可视为“台州女儿节”。

此外,食鸭煨芋头也是台州特殊的中秋习俗。温岭俗语:“八月十六一肚哽,新鸭老鸭芋头梗。”将鸭与芋头煨嫩,是家家必有的节日食物。临海的部分地区也有这个习惯,而且必须放在中秋节当天中午食用,另外,临海旧时有在八月十六吃“糕糯”的习俗。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渔船回港避风

车主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开发区首张流动人口IC ...

金台铁路永宁江特大桥 ...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中秋去哪儿玩 大家一起来支招
·这样做法
·【关注】台风!中秋夜将无缘圆月
·彪马撞上宝马 怀孕的母马值多少
·对乱停车这样做法不好 被刻字了
·台州十大最美赏月地,来约不?
·温岭牧屿一司机把车开河里去了
·吓一大跳 大晚上灯一照差点出事
·受双台风影响本周台州将强降水
·企业家连续3年为老人“送中秋”
  视频推荐

“快播”涉黄案一审 ...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 ...
·“快播”涉黄案一审宣判:“快播”涉黄案— ...
·变态男猥亵女童村民捉送警处理
·发500万现金警方全程护航
·杭州一大学食堂颜值爆表
·高校推出“校徽月饼”
·大学生获“再来一瓶”300次
·安徽医科大学惊现好室友:带饭哥手挑8份外卖
·三岁孩子误开电动车撞上越野车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