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修伞
2016-09-24  08:37:5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五六十年前,雨伞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用品。那时人们使用的雨伞,不管是纸伞还是布伞,都是用竹子作伞把和骨架,伞顶是用纸或布糊成,日久了伞顶会破裂,骨架易折断,所以常常需要修伞匠修补。

以前在我们台州,修伞匠是常见的,他们为人们修伞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背着工具袋走街串巷,边走边吆喝招徕顾客,另一种是街头巷尾设立修伞的小摊。他们备有一张小长条桌,上面摆满了修伞的工具:尖嘴钳、铁锤、剪刀、钢锉、螺丝刀、成卷的铁丝,还有个装了针线小件的锈铁盒。桌子前面,竖着一块木牌,写着“修伞”两个字。

修纸伞顶比较简单,在破洞处涂上桐油,贴一块用竹子作原料造的纸,再涂一遍桐油即可;修布伞顶,则换上一块布或整个全换。修伞骨架比较麻烦,简单的方法是用现成的竹篦替换。修伞匠对于那些太破旧修的成本太高的伞,就建议顾客不用修买新的了。

修伞匠长年累月修伞,锋利的伞骨断口将他们的双手刻划得像树皮一样粗糙,但他们干起活来却非常麻利,无论是穿针引线,还是接骨换架,师傅的双手总是敏捷迅速,干脆利落。一次我拿着伞去修,师傅热情地接过,只见他微倾着身子,一只手握住伞架,另一只手将钳子夹住细铁丝,轻轻穿过伞骨的结口,然后将伞的一端支架朝里折,没等我看清伞已修好。后来市场上出现了比较耐用的铁骨架布顶的避雨遮阳两用伞,那修伞行业因此也随之逐渐萧条。

随着市民物质的丰富,生活渐渐宽裕,勤俭节约的传统也似乎正被悄然遗忘,而修伞这门一度被看好的“职业”,慢慢的开始清淡起来。现在的阳伞便宜,大多人伞坏了就丢了,很少有人愿意拿去修理,如今在街上很难看到修伞匠了。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选购蔬菜

市中心医院设立哺乳室

形象设计师技能大赛

拓宽路面保畅通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国际马拉松!约吗
·郭文标团队和医生一起出海救人
·五天骑行近六百公里绕台州一圈
·李书福:进军全球汽车行业十强
·秋分至 秋未至国庆前后台风来了
·科普周
·温岭城东街道科普周宣传活动启动
·【关注】市民们海边捡起7吨垃圾
·黄岩工地有老人掉进泥潭变泥人
·难道温岭松门是天然的垃圾场?
  视频推荐

吉利汽车临海厂区每1...

双台风迫近 台州启动...
·李书福:欲进军全球汽车前十强
·吉利发动机项目落户台州
·吉利行 汽车要40次碰撞试验
·高端白酒价格上涨
·秋来昼夜温差大防寒还要防秋燥
·秋季蜂蜇人事件多发 医生支招
·男子观潮被浪拍晕 安全需谨记
·吉利汽车临海厂区每100秒就有一辆整车下线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