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皤滩忆·大商埠
2016-10-09  09:58: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颜玲佳/文 孙金标/摄

皤滩古街上,以前的商铺牌匾墨迹犹存。斑驳的字迹,证明它们存在过。

一块介绍水埠头的牌子,记载了这里曾经的盛景。 本报记者孙金标摄

屋子的房檐下,当街排列着的几张木板做面、石块做基的柜台,从前是用来打银器的。

87岁的陈娥女、88岁的戴植米、86岁的王彩明,对于皤滩古街、水埠头的兴盛商业,各有记忆。

农技员李世春:快板诗诵皤滩

9月初的天气十分闷热,中午12点,仙居皤滩。

李世春刚从田里干完活回来。晒了一个夏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

他已经退休五年。退休前,李世春在皤滩乡农技站工作,退休后,他放不下一亩三分地,除了写文章,每天都要到田里劳作。

李世春与土地、农民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在皤滩工作20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在信息、技术上扶持农户,手把手帮助农户选种、播种。

年复一年的工作,李世春对皤滩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皤滩的历史背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自己虽然是白塔镇人,但比大多数皤滩人更了解皤滩。

李世春是个文艺积极分子,他把对皤滩、对仙居历史的研究,都写进了擅长的快板诗里。

其中一首《商埠古镇皤滩街》,再现了皤滩繁忙的景象。

“皤滩原意是白滩,五溪汇月风水长”,这一句,将皤滩的名字和地理位置特征概括得很到位。

“唐朝搬滩三六九,迎送长船挤码头。运盐挑盐收盐税,随盐服务功能多。布店米店什货店,饭店酒店连客栈;药店肉店和茶店,当铺钱庄首饰店;还有赌馆和妓院,各类店铺连街建;石头柜台当店面,建筑结构讲完善。集市贸易有讲究,市日定在三六九。街面宽处摆摊铺,专业贸易分区域。米行柴行小猪行,竹木交易社专行。巧匠自按行业分,悬壶行医有名人;理发裁缝有名声,木匠铁匠箍桶匠;烧酒贩牛和打油,纺纱织布开染坊。”

这是皤滩街快板诗的一部分,全诗以通俗方言为载体,以时间为主轴线,展现了当时的经济、文化、民俗和生产生活。

李世春说:“在写快板诗的过程中,有些史实数据查了资料,有些找不到的,再托人帮忙找。剩余的是根据自己印象中的皤滩写的,也用了当地一些神话传说作为参考,前后花了大约一个月时间。”

事实上,李世春第一次知道皤滩街,是在1959年前后,当时,他八岁,“去那里赶集。印象中,这条街很长很长,两边是各式各样的摊贩和店铺,吃的用的,啥都有。”

对于小小年纪的李世春来说,去皤滩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去那里,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能买到。而从白塔到皤滩,路程20多公里,水路不方便,他就靠双脚走到皤滩。

然而,很快,落寞初见端倪。

1965年,李世春读初中,每每去学校也要路过皤滩,“当时的皤滩街,如果不是集市,街上就空荡荡的了。”

如今,他只能把对这片乡土的感情,写入快板诗。“我希望这些地方越来越好,让更多人知道曾经的历史。”

永康埠,是皤滩最早出现的私人商贸码头。

商业的兴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经商者,他们开始在皤滩兴建埠头,“最繁华时,设有十多个地方运输专埠。”

最早来的外商是永康人萧东恒……

寻找

六,刚过中午。

陈彩玉正在猪肉铺里张罗生意。她抬头看见我,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只问:“买土猪肉吗?”

我摇了摇头,问:“听说这铺子后面的房子,以前是永康埠,你知道吗?”

显然,她听到突如其来的提问,愣了一下,侧了侧身子,眯着眼追问:“什么埠?”

“永康埠。”我指了指店铺对面的一条狭窄支巷,“那里不是有个水埠头吗?”

“哦……水埠头,我知道,在古镇里面,现在没水了。永康埠……我不知道。”陈彩玉抱歉地笑笑,低下头,继续张罗着。

她的猪肉铺,每天凌晨五点开门营业。二三十年来,没有准确的关门时间,一直经营到猪肉卖完为止。

熟客陈慧珍接过打包好的猪肉,听着我俩的交谈,没有离开。

“你说的永康埠,是不是很早以前的事?太早的,我们都说不清楚。”她的声音热情高亢,“猪肉铺后面的房子都是后来盖的,这一片都是新建的。”

她转过身,又说:“就连这条路都是后来修的,有20多年了。刚修的时候,我还没有结婚。”

离开前,陈慧珍嘱咐我:“你就过这条路,从前头的小巷进去,水埠头还在古镇里,有块牌子立着,很显眼,一直走就能找到。”

去往水埠头的路,我是认得的。

我还知道,要穿过的这条灰色石板码放整齐的路,叫上街大桥路,它的一侧,是如今商铺林立、烟火味十足的皤滩下街村,另一侧,就是皤滩古镇。

几日前,皤滩村村委会主任陈矿民带我走过一趟。

当时,他站在陈彩玉的猪肉铺边,前后比划着告诉我:“永康埠就在这里,据说,很大很大,前后左右这里的几幢白房子都属于当时的永康埠……”然后,他沉默了,说不出更多关于永康埠的事,只说:“因为水埠头,这一带过去很热闹。”

五溪交汇之处的皤滩、水陆纽带皤滩、千年古镇皤滩,早已不是繁盛时的模样。以至于,陈矿民、64岁的陈彩玉、在这里结婚生子的陈慧珍,都无法说出更多的历史和故事。

皤滩沉默着,如同一幕时光的布景。

我走入支巷,走过家长里短的烟火生活,走过记载有“永安溪发源于温、处两郡,其东逶迤赴海,其北立有义渡”的明代“永垂不朽碑”,去找水埠头遗址。

前世

蓝色门号牌贴在木屋的门梁上:“上街水埠头下5”。

木屋衰颓破败,就盖在离水埠头遗址最近的地方,多年前被大火烧得塌了一半。屋前的一棵大树倒是枝繁叶茂,探出半个树身,生机盎然。

陈矿民站在树下,朝前指了指,说:“那里就是水埠头。”

正中一座木桥,两边沿着埠头的石砌围栏几乎能望到头,河床的水少得可怜,大片泥泞龟裂着皱在一起,覆着青色的苔藓。

“永安溪的水位以前很高,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原本都是水,码头还在前面一点的位置。周围全是商铺和放货的仓库,现在这里的一片空地都是。”陈矿民说着,用手比划出一个很大的范围。

一块介绍水埠头的牌子,安静地立在桥头,上面写着“……皤滩顺理成章地成为永安溪上游的一大商埠,在商贾往来交易,舟车交替过往中,逐渐成为盐、布匹、山货等物资的集散地。明清两朝最兴旺时,溪面日停靠商船近500艘……”

望着眼前的景象,我感到诧异,也无法想象那样的一番盛景。

地处永安溪中游,是朱姆溪、万竹溪、九都坑溪、黄榆坑溪至永安溪的汇合点;又是水陆交汇之地,沿灵江、永安溪的水路在这里拢岸;从这里出发,可通过苍岭古道往浙西地区。

皤滩占据的地理位置,连接东南沿海和浙西内陆。

在肩挑船载的年代,地理位置的优势,使它成为古代浙东南山乡的著名商埠,以及食盐之路的重要中转码头。

皤滩,本不叫皤滩。

这里原本是河谷平原的一块滩地,位于永安溪边,有许多白色的石子滩,从而得名“白滩”。

隋代开始,这里渐渐形成一个固定的渡口,被称为“白滩渡”。

唐朝以来,附近村的村民们用木板和石头在白滩边垒成摊铺,开始做来往渡客的生意。

约从唐光化年间起,这里逐渐形成了不定期的早市与晚市。小贩们整日将摊子搬来搬去,“白滩”于是又成了“搬滩”。

皤滩的商埠雏形,冒出了尖尖的嫩芽。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美哉,中央公园!

公路开启“看海模式”

临海:生态治水造美城

致富不忘家乡人 万元节...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暴雨袭城开启看海模式
·临海后塘路一美女醉倒在路边 图
·黄岩头陀划岩山 小车侧翻山林
·三门男子11年收集门票超40000张
·打到一条黄鱼,可以不用付钱吗?
·大转盘成这样 看看还是道风景线
·大堵车
·国庆长假台州旅游总收入32.9亿
·【关注】“八秒”合唱团献声
·黄岩高速出口汽车被撞变形
  视频推荐

林志颖po双胞胎儿可 ...

为表白!痴情女悬崖 ...
·林志颖po双胞胎儿可爱浴照
·“海淘”另类宠物数千只被截获
·国庆长假结束各地迎返程流高峰
·寒露养生注意保暖远离“悲秋”
·孕妇专用化妆品真的安全可靠吗
·水晶手串吸热 容易聚光烫伤
·台州市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十一出行大数据报告出炉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