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路桥枧头林村“jian”字写法
2016-10-15  16:08:0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余喜华

现在,位于路桥最西部的枧头林村名气大了,被称为路桥的小“可可西里”,到此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这不,今年连我也光顾枧头林村四五次。

近日,我重走鉴洋湖镇锁桥,顺道又去了趟枧头林。进入村口,只见宣传文字上的村名是“岘头林”,于是大家在百度上查找“岘”字的读音和含义,结果“岘”字音xian,意思是小而高的山岭,岘山,在湖北省。

其实,枧头林就在我老家邻村,老家百姓都说方言,不会普通话,从小我们就称这个村为jian头林(方言),不叫xian头林,而且隔壁还有一个东风村,旧名枧头,现在大家也一直习惯称其为(jian)头。

现在说说枧字的读音和含义。枧音jian,通“笕”,字义为悬挂在地面上的引水木槽。包括枧头林所在的螺洋一带,属于水乡河网地带,传统农耕时期,田野上到处可见这样的引水木槽,用以引水灌溉。

另外,“枧”字又作“栓”解,枧头一带河道地处鉴洋湖出口处,与下游通往金清港出海口的主河道山水泾相通。据有关史料记载,八百多年前的南宋咸淳年间,有一个叫余藻章的螺洋余氏先祖,通晓农业水利知识,根据鉴洋湖周边水文地理,带领族人和当地民众,在今黄岩院桥沙门店以东梅山以西筑水渠两条,并修建了罗川闸。又在螺洋后叶修筑一堤坝,将浮排里与山水泾、鉴洋湖相通。从而使螺洋一带河道纵横交错、池塘湖泊星罗棋布,周边方圆几十里旱天无旱灾,雨天无涝灾,保证了农业丰收,造福一方百姓。后叶今属枧头村, “枧头”实际是河坝之意。以上文字详见我发表在2016年7月19日《浙江日报》上《枧头林,千年水乡旧曾谙》一文。

而岘(xian)字,方言一般读作yan,如现(xian)在,方言读yan在。也有曾经将枧头林的枧写作砚的,砚音yan,砚台也,文房四宝之一。枧头林和枧头一带在鉴洋湖下游,属水乡河网地带,其地并无小山或者凸起的高地。而且从当地百姓开发改造枧头林周边的历程,以及民间流传千年的叫法来看,我认为写作“枧头林”或“笕头林”是准确地,“岘头林”或“砚头林”从词义和方言读音都是不准确的。

无独有偶,回来后我看到路桥广电局办的《商都文化》2016年第三期上有两篇推介枧头林的文章,一篇叫《路桥西部的小“可可西里”》,一篇叫《春天里,我们相约路桥美丽乡村》,都将枧头林写作“岘头林”。于是我再百度“枧头林”和“岘头林”,竟然两个词条都能找到。其实百度的不靠谱是众所周知的,百度经常出错是常识,在这个问题上,百度选择了和稀泥。

因此,我认为,枧头林村名中的jian字,应该用“枧”或“笕”字为宜,左右结构的“枧”字比上下结构的“笕”字在视觉上漂亮些。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省非遗摄制组到天台

预备役团转服现役誓师

为盲人培训定向行走

一天里72件相关违法行 ...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有轨电车线网昨通过评审
·芙蓉花
·【关注】感动台州提名人物出炉
·因红绿灯停电 两辆轿车路口撞击
·台州接连几名学生负气离家出走
·五十元里的假币!万万不要换 图
·路桥公园芙蓉花盛开美丽如画图
·台州警方全城悬赏追凶 疑犯落网
·环境一变好 村民追着政府来治水
·相安无事
  视频推荐

姚晨挺大孕肚独自健 ...

张艺兴机场晕倒失去 ...
·阿根廷举办“烤肉锦标赛”
·母鲸搁浅鲸宝宝将妈妈推回大海
·姚晨挺大孕肚独自健身房健身
·跑步算大学体育分5元代跑业务
·八旬老人走失 警民助其回家
·捷安特召回近68万台自行车
·张艺兴机场晕倒失去意识 紧急送往医院
·支付宝提现 今起收费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