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末代皇帝溥仪之侄办展 溥仪大婚礼节单首次亮相
2016-10-25  10:24: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爱新觉罗·毓岚先生为北京朝阳区和平街一中高级退休教师。他曾连续四届任朝阳区政协委员,被评为“感动朝阳十大新闻人物”。毓岚先生热衷于教育、文化和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热爱收藏从娃娃抓起”系列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

昨天(24日),朝阳区和平街一中高级退休教师、末代皇帝溥仪之侄爱新觉罗·毓岚先生,在郭沫若纪念馆举办了一场个人收藏展。展览中溥仪大婚礼节单(见图)、醇亲王治家格言都是毓岚先生的独家收藏。据其介绍,这些文物当年曾被“抄家”掳走,“文革”结束后被归还。

爱收藏的语文老师

昨天是郭沫若纪念馆的闭馆日,因为爱新觉罗·毓岚先生的个人收藏展开幕,小院里热闹异常。观众大都是毓岚先生的朋友和教育口的同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金老师。

毓岚先生又名金毓岚,1948年12月生人,出生于醇亲王府,系末代皇帝溥仪之侄,他的祖父就是清末摄政王载沣。毓岚先生做过知青,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回城,成为一名语文教师。

因为家学渊源,毓岚先生从小受父辈国学启蒙,后来喜欢上收藏。这次展览展出的500余件套文物,是他几十年收藏的精品。“我是一个语文老师,在学校时,为了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受国学魅力,我那时经常会拿一些藏品给他们讲里面的典故。”

对于收藏,毓岚先生完全持一种娱乐态度,他也奉劝其他藏友,不要把收藏当成发财的机会。

溥仪大婚礼节繁杂

在展览中,一折红色的溥仪大婚礼节单引起众人围观。只见单子上用隽秀的楷书写着婚礼的每一个细节安排和人员分工。毓岚先生介绍,这张礼节单是他从家里的废旧报纸里抢救出来的,可能不算是珍贵的文物,但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1922年12月1日,溥仪与婉容大婚典礼举行。溥仪结婚时,清王朝虽已被推翻多年,但由于他仍旧保持着皇帝的尊号,所以对内、对外依然称为大婚礼。结婚时的一切仪礼,仍按清朝的旧例来办,所以有很多繁杂琐碎的环节。不过毓岚先生表示,这单子上的礼节我们今天看来很繁杂,但与历史上其他清帝相比还是差远了。

展览中,第一代醇亲王手书的治家格言同样引人关注。里面头一句就是“财也大,产也大,后来儿孙祸也大。”这种视财如祸的观点让现代人看了也不禁反思。

毓岚先生说,他收藏的溥仪大婚礼节清单和治家格言,都是后来落实政策返还回来的。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选购农产品

台州雕塑艺术节开幕

传承长征精神 争当“追...

环保宣传进校园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好故事 大家来说
·骗人钱竟叫事主去派出所查真伪
·送快递,现在这样送货到家?图
·出事故之后双方不应在现场吵架
·百个80后一半在跳槽 为什么?
·[关注]临海一家三口不幸坠入长江
·全市献血次数前50名榜上有哪些
·因台风 今天往返深圳动车停运
·“海马”游来了 周末风雨笼罩
·台州举行第十届邻居节系列活动
  视频推荐

杨幂遭网络暴力父亲 ...

日本老奶奶啦啦队平 ...
·范冰冰素颜游泳皮肤白皙
·18名妇女偷387衣服46鞋
·眼镜蛇出逃仍有50条蛇未找到
·老人举债替儿还治疗费
·看演唱会买到“墙根票”
·杨幂遭网络暴力父亲微博发声
·喝无糖可乐同样易得糖尿病
·七旬老人拾金不昧捡钱包归原主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