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孙中山宋庆龄婚姻誓约书亮相国博
2016-11-09  19:06: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孙中山像。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上午10点,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天下为公大道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隆重开幕。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值此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天下为公大道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展览共展出326件馆藏文物和珍贵历史照片,其中首次展出的文物72件。展品中包括孙中山宋庆龄婚姻誓约书、孙中山穿过的西装、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咨送参议院公文、孙中山致黄兴的信札、孙中山委任杨庶堪为广东省长的特任状、孙中山手批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稿本、孙中山演讲录音片、孙中山对黄埔军校开学训词等珍贵文物。同时展出的还有新入藏的已故著名雕塑家曾竹韶先生的雕塑作品《孙中山先生头像》。

展览包括“开创共和”“伟大转变”两大部分,以及“法书墨迹”“函电手迹”“革命筹款”“重要遗物”“委任书状”“珍贵留影”“永恒怀念”七个专题,重点反映孙中山先生推翻封建帝制开创共和、联俄联共扶助工农实现国共合作的伟大历史转变,见证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奋斗不息的历程,缅怀他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展览于11月8日至12月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十一展厅展出。

相关链接

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东京缔结婚约,他们委托日本名律师和田瑞,在办完登记手续后签署婚姻誓约书。内容如下:

此次孙文与宋庆琳缔结婚姻,并订立以下诸誓约:一、尽速办理符合中国法律的正式婚姻手续。

二、将来永远保持夫妇关系,共同努力增进相互间之幸福。三、万一发生违反本誓约之行为,即使受到法律上、社会上的任何制裁,亦不得有任何异议;而且为了保持各自之名声,即使任何一方之亲属采取何等措施,亦不得有任何怨言。

上述诸条誓约,均系在见证人和田瑞面前各自的誓言,誓约之履行亦系和田瑞从中之协助督促。

本誓约书制成三份:誓约者各持一份,另一份存于见证人手中。

誓约人孙文(章)宋庆琳见证人和田瑞(章)

一九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

抗日时期,孙宋二人的誓约书丢失,196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征集到一份,后经宋庆龄本人鉴定为原件,她还欣然在卷尾题上“此系真品”四字,并签名盖章。关于誓约书日期为“26日”的疑问,宋庆龄解释,因日本旧俗双日为吉日,所以接受律师建议,将25日写为26日。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油画名家上垟写生

快递分拣自动化机器替 ...

台州高教园区上演美食节

年末两个月全市文化活 ...
  分类信息
·表彰公示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周日台马赛道交通管制
·看仔细喽 这些地方不能乱开车
·大家帮忙找 跳水救人的大英雄
·这男子居然当街拿着砖头砸警车
·家里着火黑烟不断冒 窗还关着
·冷空气要杀到 日平均气温下降
·这里的土豆真的不要钱吗 看图
·独生子女未必能继承父母的财产
·货车竟然撞进了黄岩阿婆的家门
·看到这景象!凤凰出来了 有图
  视频推荐

邹市明赢得世界拳王 ...

胡歌感言 演好戏才是...
·小伙打耳洞惊动消防
·心梗发病的先兆与急救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与征信挂钩
·澳大利亚发现最古老人类居住地
·煮着肉出门厨房差点被“煮”了
·邹市明赢得世界拳王金腰带
·50批次面膜化妆品含禁用物质
·网络主播伪慈善直播完再收回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