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打草席工艺
2016-12-03  09:51:0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剑 余喜华

2014年,临海岭根村三位草编传承人用席草编结草帽。

席草,草编的一种主材料。 摄于临海岭根村

留存台州南部平原的一种席扣。

过去,在台州黄椒路一带农村,手工打草席是农民的主要副业之一。打草席就是编织草席的意思,这个“打”字,虽是方言叫法,但准确传达了草席编织过程的特点,比“编织”更加准确。

用以打草席的材料主要有两种,一是麻线,用以做经线;二是席草,用以做纬线。

辅助工序一:纺麻线

打草席的辅助工序有纺麻线、搓麻绳、捋草殼。纺麻线是技术活,通常是成人干的,而搓麻绳、捋草殼就比较简单,我们小时候都帮父母干过。

用作打草席的麻线,是络麻丝纺成的。

剥好的络麻皮,挂在竹竿上晒干,以便存放。晒干的络麻皮色由青变黄,大概这是黄麻名称的由来吧。

纺织麻线前,先将干黄麻皮浸在水里,使其重新变软,捞出沥尽水。再用如梳子似铁篦子,将宽阔的黄麻皮篦成一根根细丝,再纺圆线,纺好的麻线比较原始的麻丝,线径变圆变粗,韧性和牢度增强,用作打草席的经线十分合适。

纺织麻线用的纺机也是非常简单的手工机械,从正面看略呈梯形的正方体木制框架,上下两根主轴,两根主轴上各有一个皮带轮,上面轮子小,下面轮子大。大轮子的主轴伸到框架外面一端链接一个凸轮连杆机构,连杆下部连接一块长方形木板,供操作者用脚踏,当操作者左右脚上下踏动木板,带动连杆左右摆动,再带动凸轮转动,从而使往复运动转变成旋转运动,大小轮之间用皮带连接,大轮带动小轮,使低转速变成高转速,麻线就在小轮的快速转动中,由麻丝变成了麻线,并被卷在线圈上,一卷卷的麻线就纺织而成。

辅助工序二:抖席草、捋草殼

用以打草席的席草,因为长短不一混在一起,使用前先进行筛选。方法是,地上放上一竹编的脚箩(挑谷用的谷箩),将一捆席草放在脚箩里,用手抓住席草头部(好比两个女人打架,一人揪另一人的长头发)使劲抖,草身短的就被抖落下来,再用另一只手去揪出来。然后再抖,再揪,不同长短的席草就分级出来了。不同长度的席草,打出不同宽度的草席,物尽其用。

为席草根部有一层红色的外衣,褪去后露出里面的根部是白色的。捋草殼,捋,老家方言音(luo),褪(tun)的意思。操作时,左手将席草捆握紧并夹在左胁下,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握住草殼用力向下滑动,草殼就被褪出来了。

打草席的主要工具

麻线、麻绳、席草都准备好了,就可以打草席了。打草席用的工具称作席床,通常用柏木制成,两根立柱,加两根横梁,构成井字形的形状,连接处使用卯榫构造,可以滑动。两根立柱下部有正方形的木板,可以使整个席床立于地面而不倒。除了席床,席添、席扣是组成手工打草席必不可少的三大工具。

席添就如同织布机上的梭子,用以将一根根席草穿过麻线交叉组成的空间,织成草席。席添由毛竹片制成,长条形,厚薄不足五毫米,宽约四公分左右,长度由草席规格而定,一般要超出席子宽度三四十公分。席添前部半圆形,离顶端约一公分处挖有一月牙形凹槽,用以夹着席草。

席扣是用约三四公分厚,十公分宽的木条做成,长度根据席子的规格而定,席扣中间分布着均匀的线眼,使麻线可以从其线眼穿过。

打草席的前道工序:穿线

打草席的第一步是穿线。草席有不同规格尺寸,通常有五尺、四尺、三尺半、三尺。五尺相当于一米五,四尺就是一米二,三尺半的是一米,三尺就是九十公分,最小的有七八十公分的草席,一般用于学校或者工厂集体宿舍。穿线是按双数来计算,不同规格换算成不等的双数,因此按根来算,每条草席的经线必定是偶数。

穿线最好也是两个人合作,首先穿左右两边沿的麻绳,从而使位置得以固定。打草席过程中用作“打”的工具是席扣,它的作用就是将每根席草压实,因此穿线时要将其穿在其中。穿线时,一人站在席床背后,将麻线抛过席床上部横梁,再穿过席扣的线眼,另一人半蹲在席床前面,抽出穿过线头,随即将线头反穿过相邻的线眼,这样麻线就形成了一个U字型的线圈。反穿回去线头再抛回到席床背面,由站在背面的人,将两根线头拉下,从席床下面的横梁绕过,递给前面的人,前面的人根据所需长度,剪掉多余的麻线,然后将两个线头与U型线圈打结。当然在U型线圈下方要放一根大拇指粗细的竹杆,既便于线头打结,更主要为了席扣打席时承受压力,使每根席草排列疏密有致、分布均匀。穿好一双麻线,再重复前述动作,依次而行,直至穿完。

打草席前,必须检查麻线是否绷紧,因为手工拉紧麻线毕竟有所限制。而席床横梁与立柱间的卯榫结合部是活动的,这时就可以在下部横梁上楔入楔子,从而使横梁尽力张开,麻线得以绷紧。

打草席的全过程

打草席的第二步,是正式开打。打草席一般也是两人合作,力气大的持席扣,力气小的持席添。

干席草需要浸水使其软化,再晾至半干。

打草席开始,持席扣者提起席扣向上约三十公分,压下手柄,使席扣与垂直经线形成约45度的倾角,利用席扣线眼的特殊结构。席扣线眼特别之处是,一边是圆眼,反面则挖进很深的V字型凹槽左右相邻的线眼则相反,使经线交叉向前向后张开,从而在经线之间形成一个菱形的空间。持席添者,右手持席添,左手操起席草将一头夹入席添头部凹槽,自右至左,用力送入菱形空间,随着惯性,直至将席添送出经线届外。此时,持席添者还要将席草的一头捏住,使草头留在经线界外,并迅速抽回席添,这一连串动作需一气呵成。添完一根草,持席扣者向下拍一下席扣,打草席的“打”字,就体现在持席扣者一次次的拍打中。将席草压实后,重新向上提起,此时席扣手柄向上压,与前述动作相反,持席添者重复前述添草动作。如此循环往复,草席一点点累积而成。而交替添入的席草,通常由两根席草交叠而成,草头与草头在中部叠加,草根在左右两端伸出外界,一前一后,样子就很难看,这就需要将向后伸展的草根,挽回到前面来,这样挽的动作刚好左右两端交替进行。挽边,我们土话称作“找边”,这就需要持席扣者交替操作。

两人合作,一天可以打成两至三条草席,一个人也可以打草席。一人打草席通常只能打一米以内的席子,因为这样的席扣短,重量轻,一人才能操作。但必须要在席床上加绕一根绳子,绳子下端系一根竹杆拖到地上,中间系在席扣的手柄上。每扳动席扣手柄,然后用脚踩住地上的竹杆,利用绳子的张力,席扣就固定住了。再腾出双手持席添添送席草,这样反复进行。

打好的草席,还需要经过晾晒,搓紧,修边等工序,才算完工。

上世纪90年代,机器编织草席代替了手工打草席,效率大增。手工打草席渐渐淡出历史。如今手工打草席成为需要保护的非遗项目了。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防艾”宣传进校园

临海安基山举办首届全 ...

“蒜你狠”又来

油价年内第8次上调
  分类信息
·台州一袋金币 ·招聘启事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央视来玉环拍摄诚信老爹
·流传700年 三门祭冬“入遗”啦
·台州名人书札墨迹展昨天举办 图
·小河头一家餐饮店发生煤气爆炸
·临海昨命案三人死亡 嫌疑人已抓
·雨水井不停冒污水,咋回事?图
·这个墙绘惹谁 被人砸出好几个洞
·【关注】大货车上运飞机 有图
·温岭温峤老街一栋老房发生大火
·想开网约车,这些规矩你知道吗
  视频推荐

8部门印发《耕地草原...

舒淇欲明年退休?
·8部门印发《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
·最坏萌坏萌的企鹅
·日本北海道推出“麋鹿快递”
·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
·明年全国普高毕业生预计795万
·“小马云”大火自费整成马云脸
·危险“抢红包赌博”输200万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