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宋太祖第七世孙赵伯澐与黄岩五洞桥
2016-12-03  09:53:0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永生

赵伯澐系宋太祖赵匡胤的第七世孙,是宋宗室赵子英的第六子。赵伯澐为黄岩民众做了很多好事,尤其主持修建五洞桥,是流芳千古的大功德。

古黄岩城有5座城门,东叫镇海门,北称拱辰门,南为迎薰门(俗称大南门),东南叫应秀门(俗称小南门),西为液金门。液金门外是西江,江面宽阔,宋代前民众西向进出县城,须摆渡过江,这渡口叫西浦渡,整个西乡片民众都从这里过江,人流量极大,渡船承载负荷甚大。

北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黄岩县令张元仲主持在西浦渡砌石筑桥,由于这一带水流急、水量大,地基是江涂泥,人称“龙口舌”之地,修桥工程难度很大。历经艰难,终于修成东西相向的大桥,横跨西江之上,大大方便了地方民众。张县令字孝友,黄岩民众以感恩之情,称桥为“孝友桥”。

古代,西江口没有水闸,每日两回潮起潮落,水流撞击孝友桥,加上狂风暴雨,破坏力极大,南宋时期,桥身为水患所坏。

据南宋《嘉定赤城志》记:孝友桥“庆元二年(1996年)圮于水,县人赵伯澐纠合重建,筑为五洞,桥面分五折,取道当中,坎两旁以窍水,翼栏其上,视旧功十倍焉,今但呼西桥。”

重建的孝友桥,以大条石砌筑,规模胜原来的10倍。该桥在清代有过重修,但格局基本未改,桥两头筑有石墩台,桥面曲折起伏,两侧嵌素面石栏板,20根桥栏柱雕饰倒覆莲。桥下为5个大拱孔,石拱券纵联砌筑,远望如长虹卧波,起伏有致,极富节奏与韵律感。桥身长52米多,桥面宽达4.4米,每个拱孔宽8.7米,可供船只往来。四个大桥墩两端各呈平头状分水,素称西桥,俗叫“五洞桥”。

五洞桥环境秀丽,极富人文内涵,明清时期,是黄岩城民众赏月之佳地,每逢月圆时节,很多文人墨客,泛舟西江,把盏共酌,吟诗赏月,清音流韵,历代留下很多佳作。元潘士骥《西桥秋月》:

“玉虹横处隔市喧,夜痕冷浸青青天。风生万籁泻金液,风定一颗摩尼圆。”

五洞桥的桥面原系双向斜坡道,每拱上下坡各置有石级。二十世纪50年代末,因通汽车需要,将桥面上下的石级踏步给填平,西头的拱孔因民众建房给填塞,其它桥体迄今均保存完好。

赵伯澐的家族很是辉煌。赵伯澐官为文林郎、平江府(江苏苏州)长洲县县丞,他故于南宋嘉定九年(1216年),赠通议大夫。他有三子三女,长子师迟,次子师耕,三子师宫,师耕于嘉定七年中进士。

2016年5月2日,在黄岩屿头前礁村发现赵伯澐与夫人李氏合葬墓,出土玉璧、玉挂件、铜镜、南宋文官服饰等文物达60多件。

洞桥位于黄岩西城街道双江社区,1980年4月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12月,公布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防艾”宣传进校园

临海安基山举办首届全 ...

“蒜你狠”又来

油价年内第8次上调
  分类信息
·台州一袋金币 ·招聘启事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央视来玉环拍摄诚信老爹
·流传700年 三门祭冬“入遗”啦
·台州名人书札墨迹展昨天举办 图
·小河头一家餐饮店发生煤气爆炸
·临海昨命案三人死亡 嫌疑人已抓
·雨水井不停冒污水,咋回事?图
·这个墙绘惹谁 被人砸出好几个洞
·【关注】大货车上运飞机 有图
·温岭温峤老街一栋老房发生大火
·想开网约车,这些规矩你知道吗
  视频推荐

8部门印发《耕地草原...

舒淇欲明年退休?
·8部门印发《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
·最坏萌坏萌的企鹅
·日本北海道推出“麋鹿快递”
·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
·明年全国普高毕业生预计795万
·“小马云”大火自费整成马云脸
·危险“抢红包赌博”输200万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