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渐行渐远的台州老行当:补缸
2016-12-24  14:52: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江有来

缸以前是我们台州人常用来盛放物品的器具,尤其农村生活家家离不开缸甏,水缸、米缸、酒缸、糠缸、咸菜缸、年糕缸、蕃薯丝缸、火缸、粪缸等一样不能少。它价格低廉,经久耐用,故使用广泛,但缸甏是用砂子、陶土等原料混合烧制而成的容易破碎,稍有碰撞就有裂纹,因此要请补缸匠来修补。

补缸既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补缸匠首先把要补的缸子放倒,有裂纹的一面朝上,并固定使之不晃动。如果裂纹较多、较长,还要用麻绳将缸缠紧,以防敲击时把缸震得彻底裂开。然后用小铁榔头沿裂纹的走向一路錾下去,凿成宽约1厘米、深约0.5厘米的槽。敲击时的动作必须力度适中,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这样把所有裂缝全部凿成槽,槽要稍稍超越裂缝的起止端,全部覆盖。凿出的槽壁两侧参差不齐,犬牙交错,这样用生铁打磨成极细的粉末与盐水拌和调制好的盐生与缸体的结合力更强。为增加牢度,一般还需要再打“马钉”。马钉是请铁匠用熟铁打成的扁平的两脚钉,形状有些像放大了的订书钉。在裂纹的沿线拨出数个关键的着力点,在其两侧,按马钉钉脚的距离再分别凿出两个小凹坑,把马钉按缸体的弧度适当弯曲,捺进去平复就可以。

然后用小勺舀了盐生慢慢倒进錾出的沟槽中,并略凸出缸体的表面,在沟槽中来回反复划动,使盐生与沟槽壁充分结合。在与马钉的交叉点上,要额外多覆些盐生,把交叉点包住,马钉两只脚同样要用盐生灌注。所有的沟槽全注满了,再静置几天,等盐生全部固化,补缸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我们现在生活与过去不一样了,菜放进冰箱,酒灌在瓶子,米盛在塑料桶,水流在水管……因此,缸甏用不着了,随之补缸这一行业从此被科学发达的先进社会所淘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茅威涛献唱台州

为春运车辆做“体检”

古老的三门祭冬

进企业宣传安全知识
  分类信息
·
问卷调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杭绍台铁路动工
·2016谣言大汇总!来转发辟谣
·老人血汗钱不翼而飞 竟是老鼠
·要钱打车 带人坐公交被说小气
·男朋友是妈宝男 不知怎么相处
·“的哥”连夜开车满大街找失主
·山谷中大片翠竹被染成白色 图
·冬至节气这天冬雷震震正常吗?
·【关注】海门河变靓了 有图
·温岭一家医院里今年的最美曲线
  视频推荐

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 ...

节目单泄露?!鸡年 ...
·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杭绍台)动工
·《蓝盾》:身边的平凡“守卫者”
·节目单泄露?!鸡年春晚看点多
·巧克力酱染发造型师有“绝招”
·美国婚礼现场大树倾倒一死五伤
·罕见“幽灵鲨”现身美国西海岸
·1.2米百岁大龙虾被女生救了
·章子怡跪椅子上拉票房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