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拿破仑本来可以避免滑铁卢战役的惨败?
2016-12-29  09:28:59  来源:腾讯文化   作者:陆大鹏

拿破仑油画

拿破仑曾在十八、十九世纪的欧洲叱咤风云。他到底是摧毁者,还是建设者?是解放者,还是专制者?是政治家,还是冒险家?他的滑铁卢惨败是否本可避免?围绕这些问题,学界一直争论不休。近日,一部关于拿破仑的最新叙述体传记《拿破仑大帝》将在中国面世。书中首次披露的一些新材料,或可帮助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拿破仑。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历史题材畅销书作家安德鲁·罗伯茨(Andrew Roberts)。他毕业于剑桥大学,现为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系访问教授,曾经的作品包括《战争风云》《拿破仑与威灵顿》《希特勒与丘吉尔》等。而凭借《拿破仑大帝》一书,他获得了2014年拿破仑基金会委员会大奖。

安德鲁·罗伯茨

安德鲁·罗伯茨关心时政,常在世界各地的报纸、电视和电台发表政论。他自称是意识形态上的右派、当代的托利党人,主张英国在全球外交与军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他也支持英国脱离欧盟。

2016年7月21日,文学与历史译者陆大鹏受腾讯文化之邀,在伦敦安德鲁·罗伯茨的家中对其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内容。

实地考察了拿破仑60个战场中的53个

安德鲁·罗伯茨家中收藏的拿破仑像 拍摄:陆大鹏

腾讯文化:英国诗人华兹华斯起初对法国大革命兴趣浓厚,也受到革命理想主义的感染与熏陶,后来却对雅各宾派的革命恐怖(la Terreur)统治产生憎恶。在当时的英国,至少在托利党的眼里,拿破仑是“科西嘉的食人妖”“血腥的暴君”。此后英国公众对拿破仑的评价也长期是负面的。所以让人好奇的是,作为英国人,你是如何成为拿破仑的超级粉丝的?

罗伯茨:你说得很对。华兹华斯曾用“在这样的黎明,活着是多么幸福;而如果年轻,就等于是置身天堂”(Bliss was it in that dawn to be alive, but to be young was very heaven)这样的话,表达对法国大革命的欢迎。但在恐怖统治时期,当鲜血开始从断头台流淌下来的时候,他改变了主意。很多英国人都有类似的心理转变过程。

在那之后的两百年里,英国人也不喜欢拿破仑。他活着,英国人恨他;他死了,英国人还是恨他。这是因为英国人正确地判断,拿破仑想要入侵英国。他们也相信,拿破仑本质上是个恶人,是邪恶的独裁者。

我对拿破仑的态度非常不同。我承认拿破仑曾企图侵略英国,但我一点都不觉得他邪恶。在我眼中,他是个善良的独裁者——我相信,善良的独裁者是可能的,在历史上也偶尔出现过。拿破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拿破仑大帝》一书中,我详细阐述了我为什么这样理解拿破仑。

腾讯文化:让我们回溯一下,是什么具体事件促使你对拿破仑产生了兴趣?你是如何决定要写关于拿破仑的书的?

罗伯茨:我从十岁起就对拿破仑着迷,开始收藏与拿破仑有关的物品。第一件藏品是拿破仑的一尊小塑像。后来我与父亲一起游历了滑铁卢战场,对拿破仑越来越感兴趣。多年后,我写了几本关于拿破仑的书,包括《拿破仑与威灵顿》和《滑铁卢战役》。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州电大搬到了新校园

台州举行新年音乐会

河面植绿净溪流

EICU里迎百岁寿诞
  分类信息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有人玩放孔明灯 石塘绿道着火
·【关注】台州电大搬到了新校园
·反扒英雄屠文耀又抓了个贼骨头
·空中120来了 市民急救可打飞的
·“石大人”和“石夫人”联姻了
·交三千免费开新车 馅饼?陷阱?
·温岭九龙汇湿地公园要试开放了
·小伙购“震楼神器”让邻居服软
·你脾气不好 和我有什么关系?
·两万元卖了亲生女儿 转身买猫
  视频推荐

苏州昨起暂停活禽交易

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 ...
·苏州昨起暂停活禽交易
·棕熊“蹭痒痒”视频走红
·九旬老人摔有人拍视频无人搀扶
·明年长达384天两个农历六月
·本周三油价迎来调整窗口
·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第一岛链
·墨西哥“烈焰火山”连续喷发
·超强台风“洛坦”登陆菲律宾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