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临海78岁老画家慷慨捐赠一生画作
2017-01-03  09:24: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颖骅 文/图

正在地下车库作画的金仁香

他一生与画为伴,退休后,更是天天画不离手,除了吃饭睡觉这些日常起居,其余的时间他大都给了自己的画作。

5岁开始迷上西洋画的他,似乎天生为画而生。11岁,他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伟人像,还能手绘出整个中国地图。

他叫金仁香,是临海市河头镇人。他曾远赴边疆成为了一名军垦战士,在那片广袤的土地上,他创作了百余幅屯垦戎边生活和边陲山水风光的画作,其中不少还获得了全国乃至国际美术界大奖。

在地下车库,他创作大型油画

当记者见到这位78岁高龄的画家时,他正在自家小区的地下车库作一幅100平方米的最新画作。老人站在悬挂在地下车库墙上的画布前,一手端着调色板,一手持着画笔,全神贯注地在画布上创作。

对于金仁香来说,作这幅《圆明新园集锦》油画是他最有挑战性的一件事。“如今年纪大了,体力也有限,这幅画长50米,宽2米,总面积有100平方米,需要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完成,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金仁香告诉记者,这幅油画长卷里面全都是圆明新园里夏园的景区集萃,汇集了中式建筑、西洋景观,以及各国风情各异的精美特色建筑和景致画作,完成后将会无偿捐赠出去,预计今年3月份将在横店圆明新园的夏园里展出。

当时,金仁香一口接下了这个不赚钱的活。他觉得自己是在为一项爱国主义文化艺术工程出一己之力,能够通过自己的画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游客展示圆明新园的景致,用艺术来发声,是一件自豪的事。

为了完成这幅大作,金仁香从去年10月中旬就开始准备了。他赶去上海买了作画的布,回来后还跟老伴一起为找一个方便作画的场地奔波了好几回。

“之前从没画过这么大幅的作品,为了寻找作画场地,我们想了不少办法,跑了不少地方。”金仁香说,最终他联系了自家小区的负责人,借来了地下车库的一片墙面,“这里空间大,也挺安静的,即使到了晚上也能在这安心作画。”

退休后,他捐赠了无数的画作

金仁香捐赠过很多自己的作品,有的是临摹世界名画,有的则是自行创作的美术作品。

“10年前,我就有一种想法,觉得很多在世界各地展出的名家大作我们国人很难亲眼看到,所以我一直以来都在临摹世界名作,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一起展出,让对此感兴趣的人能一下子看遍这些名作。如今,这个愿望能实现了。”金仁香说,至今,他已经临摹过400多幅世界名画,包括梵高的《向日葵》,毕加索的《玛丽·德烈丝》,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等,他都陆续捐赠给东阳横店的圆明新园,并在新长春园如意馆中公开展出。

金仁香十分重情重义,作为临海回浦中学老校友的他,2005年退休后,特地从新疆搬回了530幅自己创作的作品,捐赠给了以他命名的回浦中学金城艺术馆。“虽然在新疆待的时间更长,但我毕竟是临海人。”金仁香说,他会创作更多有关台州题材的画作,并无偿捐赠给政府,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向人们展示台州的文化。

能坚持挚爱的艺术,他感恩老伴

对画画的热爱,让金仁香常常沉浸在创作之中,无论严寒酷暑,他从不放弃,每每作画,总是废寝忘食,特别是在赶工《圆明新园集锦》时,他常常一画就画到深夜一两点钟。

在金仁香看来,他能这么一心一意地投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坚持了一辈子自己挚爱的艺术,最离不开的就是妻子金熙平的悉心照顾。

“她经常给我端水送饭,毫无怨言地照顾我。”金仁香说起来,语气中满是爱和感动。他说,老伴从来不反对自己自费作画并无偿捐赠的事,她帮他买绘画材料,默默地支持他,“之前我送给临海老将军书画博物馆的毛泽东雕塑,那整整6袋石膏和滑石粉都是她买来搬回来的。”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魂归大海

拾金不昧暖人心

春分来了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3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关注】台州颁布清明禁火令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污水管渗漏无人修 村民叫苦连天
·汽车教练为学员操心过头都被抓
·仙居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