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玉环一小学的“石头画”蛮有名气
2017-01-05  09:49:5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驹耀

孩子们的作品

“这个‘七彩葫芦’的想法太绝了。”

“这只狐狸是按纹理画的。”

……

玉环县沙门镇中心小学办公楼二楼的书画走廊,在当地可是小有名气,这里收藏着不少孩子创作的“石头画”,常常吸引着不少参观者,“你要不走近细看,真不敢相信它就是画在石头上,或是用石头作的。”

“错觉画”、“名画”在书画走廊上都有

玉环县沙门镇中心小学校长赵福明,闲来最大的爱好,就是到书画走廊散步,看看孩子们创作的“石头画”,“这里有‘错觉画’、‘名画’、还有‘大片’,怎么也看不厌。”

一幅画在棕色石头上的《攀岩运动员》是赵福明的心头好,画上一位健硕的男子,右手正扶着石壁上的凸起处,左脚踩在壁上使力,似乎真的在用力攀爬,远远看去好似雕刻上去一般,很有立体感。

“做成这样的效果,可不容易。”赵福明说,孩子们是用心观察石头的纹理,配合绘画,形成的“错觉”。

“来看看我们收藏的《八骏图》,颇有徐悲鸿大师的风采。”赵福明捧出一幅石马图,这八匹石头铺成的龙马仰头急嘶,马蹄奔腾,似是一眨眼就要从画板上跃然而出。

马头马身,惟妙惟肖,都是天然石子,没有人为雕刻,“找出这八匹马,得把咱们玉环沙滩翻上一翻。”

“赏完名画,再请你看看电影《快乐的大脚》。”赵福明的宝贝,还真不少。看,陪着西落的太阳,白色石膏堆砌起的“南极洲”,几只憨态可掬的企鹅正摇摇晃晃向我们走来,一家人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这是孩子看了电影,突发灵感,好不容易把这一家子企鹅请到了我们身边。”赵福明期待,以后在走廊里“上映”的大片会越来越多。

石头画易学难精,作画不易

“石头作画,有两种方法。”李爱波是“石头画”社团指导老师,每周五给孩子们上一节社团课,专门教授石头画,“既可选择用水彩颜料,直接在石头上创作,也可以选择用石头做原料,来搭建一个立体的作品。”

“无论哪一种,都有一个特点,易学难精。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李爱波塞给记者一支画笔,取来一块光滑的鹅卵石,示意记者作画。

圆不溜秋的石面,着力很难,色彩刚抹上,就顺着石面流下来。见记者愁眉苦脸,李爱波莞尔一笑,“初学者容易出这个错误,在石头上着色,使用颜料配比和平常不同,画笔也要细细慢慢地多刷几遍。”

更难的,还是立体作品中石材的黏合。李爱波拿来学生制作的《林中小屋》,小屋的墙壁,是用一块一块大小类似的石子堆砌而成,甚是精美。

“黏成这样可不容易。”李爱波取过一根火胶,小心翼翼地靠近一根蜡烛,融化之后,再仔细均匀地涂在石头上,“当时选了很多材料,还是火胶最合适,不过要注意,不要被烟熏了眼睛,也不要烫到手。”

李爱波说,要真正学会“石头画”,没有一年的功夫是不行的,放在走廊上的孩子们的出色作品,在他这个美术教师看来,也是不容易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缺一不可。”

“我想用家乡的石头作十二生肖画,给外国朋友们看”

六(2)班孔欣怡,是画室的常客,学“石头画”已经三年了,在不久前的台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她用沙门的石子和松枝,搭建的作品《夏之鸣》脱颖而出,荣获了金奖。

一块五边形的鹅卵石,被她轻轻捏在手上,左看看,右瞧瞧,打量了好一阵,似乎有了主意,提起了画笔。

刷刷几个起落,鹅卵石突起的棱角被她用笔加工成了“房顶”,她又换了支细笔,小心翼翼地在石身上描起“门窗”,不一会,鹅卵石变成一间有模有样的“小石屋”。

放下画笔,孔欣怡又取来几根松枝,麻利地剥开树皮,圈成篱笆,装饰在四周。

“这下差不多了。”完成作品,孔欣怡俨然像个小艺术家似的感叹,“最难的还是设计,知道想做什么了,才好去找材料,创作的过程倒是快的。”

自从接触了“石头画”,大自然里的奇特石头,成了她眼中的珍宝,“走在路上,也舍不得把眼睛从地面挪开,生怕错过了宝贝。”

“到了周末,老师还会带我们去海滩,一起去找创作用的石头。”学校旁边水桶岙和日岙的沙滩,成了她最喜欢去的游乐场。

她最稀罕的收藏,是一块能透过光的石头,被她藏在家里,不时拿出来看看,“当时好多同学都看中了,最后还是交给了我,希望我能用它创作出好作品。”

孔欣怡的小脑袋里,有许多奇思妙想,如今她最大的梦想,是在家乡捡够石头,用它们创作出一个系列作品,“我想用台州的石头,作中国的十二生肖画,给外国的朋友们看看。”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魂归大海

拾金不昧暖人心

春分来了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3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关注】台州颁布清明禁火令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污水管渗漏无人修 村民叫苦连天
·汽车教练为学员操心过头都被抓
·仙居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