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一块腌肉诉尽家的味道
2017-01-20  09:18:0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沈海珠

家住仙居官路镇的陈永前清晰记得小时候盼过年的情景。刚一入冬,就掰着手指头数日子,腊月里,母亲便开始腌鱼腌肉准备年货,而腊月里腌制的咸肉,经过一个多月的入味、风干,正好在春节享用。

腌肉是中国传统的一种做法,尤其是在每年的春节前夕,农村很多地方都会杀猪,腌制猪肉。寒风起,正是腌肉的好时候,只需要一点耐心,就可以吃到自制的美味腊肉。

腌肉是先人摸索出的藏鲜方法

陈永前已记不清制作腌肉的历史该追溯到何时,只记得那是代代相传的美食。在不知何谓“冰箱”的年代,为了在少粮的时节也能有足够的食物充饥,人们利用各种办法将鲜货保存下来,腌制、晾晒、风干……

以前,靠海的人们会将海鲜制成干货,而靠山的人民却少有这种烦恼,因为他们一年到头都吃不到几次海鲜干货,更何况是新鲜的海鲜,反倒是自家种的菜、上山挖的山货、自己养的家畜是最常被制成干货的,比如菜脯,腊肉、烟熏肉等。

“每到腊月时节,家家户户都会开始制作腌肉。等到晴朗天气,村民们会将腌制好的猪肉挂在院子里、树丫上,村子里弥漫着腌肉独有的气息。”陈永前说。

腌制并风干后的腌肉可以保存很长一段时间,陈永前记得他们家的腌肉一般能吃大半年。有腌肉的日子里,母亲总会在炒菜时放上几片,等到菜上桌后,母亲会将菜里的腌肉挑出来放在他的碗里。

吃着母亲制作的腌肉,陈永前度过了他的童年,并伴随着他逐渐步入了中年……

每一块腌肉都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陈永前告诉记者,母亲会挑选自家土猪的五花肉进行腌制、风干,风干后的盐腌肉外观清洁,肌肉坚实,肥膘稍有黄色,具有咸肉固有的风味。不过,要想吃到母亲制作的腌肉可得等上一段时间。

一大早,母亲就将五花肉洗干净,把水沥干,并用削尖的竹筷将肉均匀戳成小孔。而后,母亲一上午的时光都会花在腌制上,将按十斤肉放一斤盐的比例与花椒一起炒香后晾凉,用手把腌料涂抹在五花肉块上,反复多次,直到腌料与肉充分结合。

小孩子总是想参与到这个过程,却总被大人们"嫌弃",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抹好腌料的肉将被放入陶制大缸(或大盆)中,最后被大石块或重物给压住,瞧不见一丝身影。

25天的时间足够让盐味和香味渗透到肉中。将五花肉块取出,母亲用清水洗净皮肉上的盐粒和香料,沥干水分,然后用刀尖将五花肉块一端的肉皮部位刺穿,并用麻绳结套拴扣。最后把肉块挂在阳台、矮树叉等有阳光并且通风的地方,若是天气晴好,只需三四天功夫,腌肉即可风干。制作好的腌肉可以随时切用,剩下的肉块依旧放在阴凉通风处悬挂,可长年不坏。

陈永前从腌肉悬挂处经过时,总忍不住停下脚步,仔细观察其风干情况,可惜的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最后怪老天不多给几个好天气……

现代工艺延长腌肉的“寿命”

远离城市污染的农家土猪肉,由传统手法制作而成,吃下去是久违的腊香肉味,这种味道是饲料猪肉、超市腊肉所释放不出来的醇香之味,是舌尖残存的记忆里年岁的味道。

即使城里人现在不杀猪宰羊,但每到冬腊月,也要在那市场上挑那上好的白条肉,或肥或瘦,买上一些,回家如法腌制,做上几块腌肉,品品腊味。

为了留住记忆里腌肉的味道,陈永前不仅自己办起了永前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己养土猪,并用自家的土猪肉制作腌肉。相比以前简单的制作与保存工艺,他采用了真空包装,不仅能有效延长腌肉的保存时间,而且更干净安全。

随着对传统制作手艺的改进,在保留其风味的前提下,腌肉里亚硝酸盐的含量不断降低,甚至能做到零含量。

“现在市场上售卖的土猪肉腌制的腌肉,散装的大概是25元/斤,而真空包装的30元/斤,如果是礼盒装,价格还会更贵。”陈永前说。

如今,陈永前的母亲——童小菊,今年已经68岁了,到了腊月,她又开始为全家人制作明年的腌肉,她凭借四十多年经验自制的美味腌肉还被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陈永前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记忆中的好味道又涌上心头,年味就是这样过出来的;望着阳台下一排排腌肉,过年的气氛弥漫开来,摇曳在窗口底下的美味就连空气也散发着喜庆的气息。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穿汉服行开蒙礼

挥毫泼墨迎新春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说说单位发了啥年货
·爆料:这样的是不是缺斤少两?
·温岭新嫁图 新郎骑马新娘坐轿
·小伙美国开公众号传播台州文化
·温岭开出首例“车窗抛物”罚单
·这车祸有点悬 司机是幸运的
·温岭一机构举办汉服拜师活动
·台州13乡镇获“省森林城镇”
·期末评语,一人一封暖心的信
·春节将至 拼车回家成关键词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女子海上冲浪 与鲨鱼迎面相撞
·可爱!芬兰棕熊“翻滚作画”
·俄媒斯诺登在俄居留许可获延长
·庆祝丰收印度村庄“水牛大战”
·男子带爱猫滑雪吓坏“喵星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