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2017年“平遥中国年”启动 传统民俗扎堆上演
2017-01-20  18: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20日启动,演员在表演传统民俗竹马。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0日电 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20日(农历小年)在山西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启动。即日起至2月12日(正月十六),平遥古城将开展多项民俗特色活动,让年更有”年味“。

小年的古城迎薰门广场,依旧热闹。古城南门内兴国寺旧址,平遥县百名书法家挥笔弄墨,写下一幅幅春联免费向民众发送。

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启动,书法家现场送春联。 胡健 摄

练了30多年书法的冀以福每年都会在此写春联,虽然零下十几度的气温让他在书写时瑟瑟发抖,但民众排成长龙的热情,让冀以福无法停歇。他说,和平时写书法不同,今天的字都带着浓浓的年味和祝福。

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策划推出“新春乐平遥、家风传平遥、戏曲唱平遥、社火闹平遥、彩灯靓平遥、爱心暖平遥、民俗喜平遥”等七大板块活动,涉及“启动仪式、年俗体验、戏曲表演、书画联展、文化下乡、爱心志愿”等多项内容,既充分展示独具平遥地方特色、晋商韵味的民俗民风和中国北方汉民族传统的年文化,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启动,等待春联的民众络绎不绝。 胡健 摄

本届平遥中国年活动,围绕喜乐共享、古今融合、中外互动主旨,推出了戏曲、社火、彩灯、民俗等独具平遥特色和晋商韵味的多项活动。

结合汉民族年俗文化推出的县太爷拜年、财神爷赐福等地方特色表演也将在此间上演。民众可以观看戏剧、曲艺专场、面塑表演、平遥推光漆器制作展演,欣赏竹马、狮舞、高跷、抬阁、旱船等传统民间社火展演,全方位感受中国北方汉民族的年民俗、年风俗、年文化。

围绕家国情怀、多形式集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今年平遥中国年活动的一个新亮点。在这一主题下,既有传承好家风微视频征集,也有“弘孝亲·树廉风·明理德”书画作品展等,“家”的元素贯穿其中。

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汉民族文化的杰出典范。为更好地向世人展示汉民族中国年传统节日文化,从2006年开始,平遥每年春节期间在古城举办的“平遥中国年”活动,吸引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

2009年中央文明办把“平遥中国年”纳入“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系列文化活动,为华夏文明传承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载体,活动先后获得“全国节庆活动百强”、“中国十佳民俗节庆”、“中国十佳品牌节庆”等殊荣。2015年平遥被选为全球中华春节文化符号推广基地。(完)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穿汉服行开蒙礼

挥毫泼墨迎新春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公益微电影首映礼
·黄岩有位拥有熊猫血的献血达人
·括苍镇林地间藏着个烟花仓库图
·路桥金清镇青年志愿者敬老爱老
·石塘入选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爆料:这样的是不是缺斤少两?
·温岭新嫁图 新郎骑马新娘坐轿
·小伙美国开公众号传播台州文化
·温岭开出首例“车窗抛物”罚单
·这车祸有点悬 司机是幸运的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