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女婿过年送啥才好?
2017-01-23  09:10:1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立

成年人过春节,永远少不了人情带来的烦恼。而其中一个群体,则更需要慎重送礼。

那就是,女婿。

传统女婿:送出仪式感

台州各地风俗略有不同,女婿过年送礼的风俗也有些许差别,但大体规律不变,就是送猪肉,辅以各种干果、海鲜、补品等。礼物送多送少,没有明文规定,但是礼品样数一定得要双数,不能是单数。

在天台、仙居、三门,送猪肉是保留节目。其中,仙居女婿送猪肉,多数要送猪脚。在仙居有句非常有趣的俗语“生囡猪脚搞,生儿短拄搞”,直译过来非常生猛,意思是“生女儿吃猪脚,生儿子要被打”。

仙居的“溪水长流”(网名)提起这句谚语,也被逗笑了,“这是对女儿的好评吧。逢年过节之时,女儿的小棉袄属性再次发挥,儿子就没那么贴心了。”

“溪水长流”告诉记者,自己的先生在婚前送得很勤快,现在倒是少了。“婚前送补品、超市卡之类的,现在我们经常两边父母‘蹭吃蹭住’,平日里该照顾的、该做的,都做得很到位了,就不差过年这一时了。”

天台的庞女士说起传统的女婿送礼,也提到了猪肉,其他几样标配是“豆面、酒、烟”。可她的老公如今过年都送父母一封大红包,没有大包小包拎进门。“女婿送礼,在新婚头几年送得讲究、体面,我们这个年纪,讲究实在,让老人自己买喜欢的,最实在。”

游先生知道三门女婿过年,需要“猪肉搭配糯米”给丈母娘的风俗,因为三门春节有包粽子吃的习惯。他的老婆是椒江人,需要送的就成了各种贴心礼物,比如给丈母娘的首饰、化妆品、家电,以及送给老丈人的烟酒。

“送猪肉以及各种副食品,是从前物质匮乏时期的传统。那时候,能送几十斤猪肉,就是有财力的体现。而且,林林总总的礼品,由女婿送出手,极具仪式感,女婿和娘家人都感到体面。”临海人韩先生总结道。

新时代女婿:贴心出好礼

生活物质条件与以前不一样了,很多女婿就选择送实在的礼物,如超市卡、美容卡,或者直接送红包。也有很多女婿从细节入手,力求送出一份让妻子全家人都觉得贴心的礼物。

玉环的张先生是银行客户经理,平日忙于工作,很少和岳父岳母交流。过年送礼,去岳父岳母家拜访,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我会买几份理财产品,送给岳父岳母,教他们如何关注、如何理财。这样可以将有限的钱,变成一份长期的收益。对我来说尽到孝心,对二老而言,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椒江的“东部森林”(网名)今年新婚第二年,因为新房和岳父岳母家在同一个小区,每周都有固定时间和妻子去吃饭、聚会。他的送礼不限于春节,母亲节、岳父岳母生日,他都会送一些小礼物。他发现最好的礼物,就是经常拜访岳父岳母家,了解他们日常生活所需。

“比如丈母娘习惯手洗衣服,每天都要打扫家庭,长期下来,腰、手臂、颈椎都有劳损。我陆续为她买了自动吸尘器、按摩器等电子产品,还换了一台吸力更强大的油烟机,从根本上减少家务对她的健康影响。”

临海的青年诗人、企业家戴可杰,作为女婿则一改平日的浪漫奔放。他的妻子是广西人,平日都和戴可杰生活在临海。“我们是2012年底结婚的,从那一年开始,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回广西,带上这边的杨梅酒、蜜橘等特产。我觉得最好的礼物,就是我们每年过年都在二老身边。”

今年45岁的郑先生,因为摄影爱上了旅游。每一个月,他都会出一趟远门,摄影自娱。

“今年过年,我提前为岳父岳母定了海南的度假游,我和妻子陪他们享受一个温暖的春节。一开始,老人家都不愿意出远门,怕破费,也怕自己不适应。我在这一年,每两个月就带他们去近途旅游,比如温州永嘉、丽水,都去环境好、鸟语花香的民宿。”郑先生说,现在,岳父岳母每天都在倒数,离海南度假游还有几天。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骨花灯新春灯会

一场新春音乐会的企望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市区仅这五天可放鞭炮
·盲人老汉 3000只放养鸡愁销路
·“有幸参加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
·天台热心人跳入冰河中救起两人
·无偿献血者队伍期待更多志愿者
·新年,你好。
·“拆治”让畜牧业走上正轨
·温岭这个村发3.5亿大红包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黄岩有位拥有熊猫血的献血达人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