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在外忙碌一年,赶回家过年
2017-01-23  09:10: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玲佳

1月19日,哈尔滨飘着大雪。温岭人老施是做家具批发生意的,在外打拼20多年,生意算是稳定了下来。不过,这几年,老施常常会念叨,生意越来越难做,年末了,能多销售一笔是一笔,因此,他们会守店到商场关门的最后一天。在老施夫妇看来,做这行生意,赚的是苦力钱,从买样到成品,无不劳心劳力。

前些年,商场都是在年廿六关门,今年商场关门早,小工们15日就全部回家了。老施夫妇也准备早点回家。

19日一大早,老施妻子收拾好行李,让亲戚帮忙送到机场。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是做这一行当的,都在哈尔滨同一个区,平常时有来往。除了老施,其他人已经定居哈尔滨,后代也已经娶妻生子。大家都是过年回一次家,或者好几年回一次,从这个角度讲,哈尔滨也已经成了老施夫妇的第二故乡,那里也有自家亲人和后辈。

但是,老施放不下温岭老家的母亲和女儿。女儿读书毕业后,在温岭上班,没有意向跟着做父亲的生意。老施也不愿意她来天气寒冷的哈尔滨,“比起家里,那边天气冷多了,条件也没有家里好。”

从哈尔滨回温岭,要么坐长途汽车,要么坐飞机到杭州再转车,要么自己开车回来。老施有一辆老式的桑塔纳,虽然其貌不扬,但老施一直很爱惜,开了多年,车况依旧很好,“很少出毛病,又经得起开。”

前些年,为了出行方便,还能够装一些沈阳的特产以及小家具,带给留在家里的亲戚和父母,老施坚持自己开车回家。路上大约需要24小时左右,连续开了好几年,老施妻子担心丈夫路上太劳累,劝服老施,还是赶飞机回家。女儿也担心父亲开长途车太累,立马给他们从网上订了机票,大约3个小时左右到杭州,“长途客车时间长,空气环境差,还是飞机快一点,一年没有见到父母了,我也想早点儿见到他们。”小施说。

但事实上,老施夫妇并不喜欢坐飞机,能带的东西少,也不能直接到台州,还要转乘大巴,中间等待的时间长,急性子的老施常常耐不住性子。

老施没有托运行李的习惯,二人轻装上阵,就带了点干粮在路上吃。当晚6点左右,老施夫妇回到温岭家中。

第二天,二人先去见了各自的父母,给他们送点年货。“父母长年独居,孩子都在外面,能跟他们相处的也就过年这段时间。”每年过年,老施和兄弟姐妹们都会在父母家相聚,帮父母准备年夜饭,大年初一初二也会到父母家,陪着他们。他们曾想过把父母接到哈尔滨,老人家也在那儿住过一年,但终究不习惯每天无所事事的日子,也习惯了独居,坚持回老家,过他们熟悉的日子,在门前屋后种点菜,养些鸡和鸭。

老施的母亲不喜欢吃饼干,最喜水果。老施就从街上买了香蕉和苹果带给母亲。母亲年纪大了,但是精神不错,身子骨也硬朗,见到儿子和儿媳回来,高兴得不得了。除了见父母,一年没见的邻居、朋友,都要唠唠嗑,感情好的,还要聚一聚。年前这几天,老施夫妇几乎闲不下来。

除此之外,还要精心准备年货,打扫房间,洗涤被褥等。

女儿放假晚,除夕前一天才能回家。老施比较传统,初一到初三不拿扫帚、不拿刀,因此,老施的妻子这些天还需要把该洗的菜洗了,把一些肉制品切好放冰箱……

这个年,即将在忙忙碌碌中到来。回到自己的家,老施夫妇忙且快乐着。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骨花灯新春灯会

一场新春音乐会的企望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盲人老汉 3000只放养鸡愁销路
·“有幸参加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
·天台热心人跳入冰河中救起两人
·无偿献血者队伍期待更多志愿者
·新年,你好。
·“拆治”让畜牧业走上正轨
·温岭这个村发3.5亿大红包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括苍镇林地间藏着个烟花仓库图
·黄岩有位拥有熊猫血的献血达人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