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拗绿豆面
2017-01-23  09:10: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一明

在黄岩宁溪南部,紧邻半岭溪的地方,有个不足200户的村庄,叫大地村。平日里,大地村安闲平静,鲜有游客走动。入冬之后,这里会有另一番光景。

你若拣一个天气好的日子入村,一眼就能看到村道两旁的绿豆面,一直延伸到村的那一头。

入冬做绿豆面的风俗,在当地由来已久。

每年立冬之后,人们陆续把收成的番薯磨成粉、晒干,一直到小雪时节,制作番薯粉才告一段落。

紧接着,家家户户就开始“拗”绿豆面了。用“拗”字,可能和以前的制作工艺有关——以前做绿豆面,将番薯粉揉成的面团放置在一个底部有很多小孔的铁皮桶里,用榔头力量均匀地敲击面团,从铁底小孔漏出,形成一根根绿豆面。

以前,农村的孩子们总盼着大人拗绿豆面的那一天。他们知道,绿豆面拗好之后,总会剩下一些绿豆面碎,大人们会当场烧给他们吃。放点冬笋、香菇,甚至割一点预备过年吃的咸肉。

大地村的陈维明就是吃着这样的绿豆面长大的。到了十七八岁,他也学会了拗绿豆面,成为个中好手。入冬时节,他不仅给自己家里拗,也跟着老师傅帮别人拗绿豆面赚钱。生意好的时候,出去一趟能赚上八九十元,这在当时已经是一笔大收入了。

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后,农村兴起外出打工、做生意的热潮。人们离开了家乡,过年也是匆匆而来、匆匆而走。年味淡了,拗绿豆面的人也少了。

陈维明也加入了外出队伍。2003年,他在宁波一带,碰到一个苏北人,二人聊起来,说到苏北盛产番薯粉。陈维明心里一动,想起最近几年很少吃到家乡的绿豆面了。童年的美味在心头翻动,他决定,回家乡做绿豆面加工。

那一年,陈维明正好40岁。他回到大地村,买来机器设备,踏踏实实搞起绿豆面加工。

一开始,他的加工点只有三个人:他负责和面,一个伙计负责剪面,妻子负责挂面。不出几年,生意好了起来。周围的村民们发现了这一点,也跟着做起绿豆面加工。渐渐地,大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豆面加工村,家家户户年前拗绿豆面的传统也回来了。

加工时,陈维明在凌晨就起床了,先用温水拌匀一盆番薯粉,然后把水烧开,将拌好的番薯粉倒进大锅使劲搅拌,直到白色的番薯粉变成了深绿色带半透明的糊。这就是当地俗称的“番薯粉糊”,又叫“山粉糊”,只是更稠一些。

接下来,他再将几十斤番薯粉倒入搅拌机,舀上一些刚做好的糊,开启马达搅动。一边搅动一边加温水,几分钟后,生的番薯粉在温水和糊的作用下,逐渐黏稠结团。这个时候,就要看加工师傅的经验和技术了。将番薯粉打到手感柔顺、色泽光亮的程度,就可以上“拗”罐。说是“拗”罐,其实已经不需要人力手工来“拗”,只需用一台电动摇摆搅拌的机器,一边在罐子内部轻轻搅拌,一边摆动罐子,就可以将面团从罐底的诸多小孔里“晃”出,一直垂到下面烧着水的大锅里。

一条条垂下来的绿豆面粉一进热锅,就成了绿豆面。这时,需要有人从锅里把绿豆面挑出来,浸入冷水,绿豆面就不会断了。上面的罐子一直漏,下面的绿豆面不断成型,长则连绵十几二十米。接下来的工序就是将冷却的绿豆面一大圈一大圈地绕在钩子上,并将圈子的下端剪开,就成了我们日常见到的、长约半米的一挂挂的模样。

绿豆面剪好之后,再从架子上取下来,挂到长竹竿上。挂满一根竹竿,就放到背阳的房间里晾干定型。等到第二天,再拿到太阳下晒成成品。

陈维明说,这几年,前来拗绿豆面的人越来越多,碰到天气好的时候,加工点要一直忙到半夜二三点。人们都说,手工绿豆面既绿色健康、又原料纯正,味道好,百吃不厌。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骨花灯新春灯会

一场新春音乐会的企望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盲人老汉 3000只放养鸡愁销路
·“有幸参加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
·天台热心人跳入冰河中救起两人
·无偿献血者队伍期待更多志愿者
·新年,你好。
·“拆治”让畜牧业走上正轨
·温岭这个村发3.5亿大红包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括苍镇林地间藏着个烟花仓库图
·黄岩有位拥有熊猫血的献血达人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