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四世同堂,每年过年齐聚路桥
2017-01-23  09:11: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玲佳

前几天,居住在杭州的黄金法准备启程返回路桥老家。他和妻子退休后,平日基本在杭州帮女儿照顾刚出生的孩子。

快到过年了,黄金法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回路桥。每年过年,黄金法家会举办一次小型聚会,兄弟姐妹会从各地赶来相聚。

黄金法的父亲黄小美今年89周岁,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是精神矍铄。他与82岁的妻子张玉青相伴,两人特别爱干净,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讲话逻辑清晰,记忆力也特别好。黄金法说,两位老人身体状况不错,坚持早晚锻炼,父亲的记忆力比许多年轻人都要好。

黄小美育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每年只有过年时,儿女们才能齐聚,再加上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曾孙和曾孙女等后代,大约40人左右。

黄小美还有一个妹妹,两个大家庭人数相加,已经超过130人。后代大多四散在各地,最远的在北京、广州等地,近些的杭州等周边城市。

因为地域距离拉长,后辈之间的感情变得生疏。就黄金法的女儿这一代来说,从出生到读书工作,对老家已经很陌生,有些在外地出生,读书也都在外地,与平辈的表、堂兄妹更是少有联系,“许多人见面已经相互不认识了。”

几年前,黄金法与兄弟们就开始筹划,让这个大家庭能够定时聚一聚,多多联络感情,“也是希望后代们能够相互扶持,增进感情,毕竟我们都有着血脉情,这是怎么也割舍不了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黄小美夫妇也是举双手赞成,“平时虽然有两个儿子在身边,但是所有人团圆的机会基本很少。”

大家商量来商量去,觉得可行的只有过年这段时间,大家都放假,大多都回路桥老家过年。经过一番商议,去年开始,大家确定大年初四中午,相聚在黄小美家,吃顿团圆饭。“不仅让几位老人家高兴,血脉相连的年轻人们也多些交流。”

去年,一家人请来厨师,搭了个棚子,在家门口摆了十多桌,“像是结婚摆酒席一样。”这一天特别热闹。黄金法说,自从团聚日子定下后,自己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们重视起来,有小家的观念,也应该有大家庭的概念,相聚一次不容易,没有特殊情况,都带着各自的孩子们来,跟爷爷奶奶、姨婆、表兄妹们团聚。

去年团聚这一天,家里人拍了全家福。今年,又有两个宝宝出生了,家族中添了两个人。在黄小美看来,一家人和和睦睦,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

黄小美对孩子的教育一直很严格,“那个时候,没什么教育方法,就是要求他们做事一定要仔细,勤奋,不准偷懒。”黄小美曾担任路桥街道丁岙村党支部书记二三十年,工作条件艰苦,却一直要求自己做到周全细致。

黄金法说,父亲对自身要求严格,对子女更甚,要求下地干活,种田多少时间,少一分钟都不行,“父亲这样教育我们,他自己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黄金法的兄弟姐妹们养成了好习惯。如今,黄金法这一代也开始有孙子、孙女了。

今年,按照约定,他们也会在大年初四中午去黄小美家聚餐,“大家能来我就很高兴了,一年盼着这一天。”黄小美说。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骨花灯新春灯会

一场新春音乐会的企望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第12届新台州人慈善年夜饭开席
·盲人老汉 3000只放养鸡愁销路
·“有幸参加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
·天台热心人跳入冰河中救起两人
·无偿献血者队伍期待更多志愿者
·新年,你好。
·“拆治”让畜牧业走上正轨
·温岭这个村发3.5亿大红包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括苍镇林地间藏着个烟花仓库图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