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吃货的N种叫法
2017-02-04  10:01:0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郭建利

前不久看到一则新闻,新西兰两名吃货运气爆棚,吃生蚝时意外吃出10颗珍珠。

这么幸运确实少见,但美食佳肴人人喜欢,生活中不乏一见美食口水直流的吃货,书面话叫饕餮之徒、老饕、尽盘将军。大文豪苏东坡一生屡遭贬谪,但性情旷达,很会享受生活,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自嘲“自笑平生为口忙”。曾作《老饕赋》,极言烹饪之精和老饕之乐。

吃货,临海人谓之贪嘴人、贪嘴货、啜孔、哽孔、哽漏斗、哽落斗。天台话叫“牢槽人”,嘴馋的人。俗话讲“牢槽人,望月节(节日)”。嘴馋的女人叫贪嘴婆娘。温岭叫庎橱猫,也很贴切。漏斗是一种筒状物体,用于把液体或粉状物灌装进小口的瓶、壶之类容器,如灌酒、酱油、香肠等就借助漏斗。嘴是个无底洞,啜孔、哽孔、哽漏斗,意为“只知道吃的饭桶”,非常形象,有时出于戏谑,有时是贬低或骂人。

“吃”“喝”“饮”“抽”属普通话常用词,作动词时意义有别,但台州方言都用“啜”。

如啜饭、啜酒、啜茶、啜烟、啜素。外地人到台州感觉很新鲜,一时还反应不过来。

其实“啜”是古汉语,《说文解字》:“啜,尝也”。孔子说:“啜菽饮水,尽其欢,斯之谓孝。”(《礼记·檀弓下》)尽管吃豆羹喝清水,能让父母愉快就是孝心。这是家贫孝顺的典故,后遂以”啜菽饮水“形容生活清苦,亦简称”菽水“。

啜即吃。“鱼肚皮肉嫩,好啜!”望范子(看样子),老实是啜孔、聪明孔。

小佬人(小孩)十把日朆(fēn)碰到肉,望到红烧肉囫囵吞,即啜即啜,乱吞乱吞。

哽功好得猛,恰得头世朆啜过样(好像前世没吃过似的)。如果饭量不大,则说:先生肚(先生指老师、医生,不做重力生活者),啜食省得猛,饭啜一丁物事(一点东西)。

钞票多嘅人坐屋里啜啜嬉戏,呒告讲(没得说)。呒钞票人好啜懒做,嫌七嫌八,嘴刁得猛(吃很讲究、挑食),样孬(fao弗好)啜,样孬啜,败家子。土话讲:呒米啜圆(比汤圆大的小吃),呒柴烧椽,{勿会}划算。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顾眼前不计将来。嘅,方音近“葛”,助词,相当于普通话“的”。“啜”还有近义词“哽”。贪吃叫贪哽,吃饭叫哽饭。散口(零食。温岭话吃零食叫啜散嘴)哽勿歇,夜饭哽勿哽?/晚头老酒哽醉噢。哽来忒大,还在屋里啜死饭(吃闲饭)。介呣啊装勿来(什么都不会做),只哽饭好用。/哽落得料岁爻,钞票还拨搭人骗开。(长到这么大岁数了,钱还被人家骗走。)/哽来三十多岁,生活勿开做,啃老桩(靠父母)。啃老潮:不提前到,到时候了才赶到。

《台州地区志》谓“鲠。吃的贬称”。鲠有数义:①鱼骨:骨~在喉,不吐不快。②鱼骨卡在嗓子里。③阻塞;堵塞。④直:~直(同“梗直”、“耿直”)。

哽也有“阻塞”义。又通“鲠”:噎住,食物不能下咽。如:食之鲠人,不可出。(《礼记·内则》)。口不容而强吞之者必哽。(葛洪《抱朴子·任能》)。所以笔者认为,“鲠”是鱼字旁,用“哽”或许更直观些。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2》第一集讲到浙江千岛湖和衢州开化的螺蛳。台州人亦欢喜嗍螺蛳,清明嗍海蛳已成习俗,据说能明目,叫亮眼蛳。临海竹枝词《清明》云:清明时节雨纷纷,家家户户去上坟。寒食青饼餐餐吃,呼呼海狮亮眼睛。嗍指吮吸。清代胡文英《吴家方言考》:“嗍,咀吮物也。吴中谓咀物令出曰嗍”。台州话亦叫呼螺蛳,哽螺蛳酒。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升国旗仪式

人勤春早忙植树

新春集市苗木俏

新年嫁接新希望
  分类信息
·微电影展播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新春里博物馆欢乐多
·2017春节,你品味到了哪些?
·上高速被堵大溪 然后奇迹发生
·台州出口名牌数雄居全省榜首
·新年三天 医院有48个宝宝出生
·临海居民楼发大火 打绳结逃生
·黄岩屿头乡啥时候有收费站了?
·泽国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 图
·假日综合征咋破?调回工作模式
·咱台州有49个地方“以鸡为名”
  视频推荐

大熊猫三胞胎乔迁新 ...

漂洋过海 让爱回家
·大熊猫三胞胎乔迁新居过新年
·北京:春节体验鸟巢冰雪世界
·东京奥运回收电子产品制作奖牌
·2020年湿地不少于8亿亩
·英国首相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宣誓就职
·翼装人空中翱翔同伴把他当坐骑
·漂洋过海 让爱回家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