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香港考古学者称,夏商牙璋分布或为最早中国雏形
2017-02-08  18:4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知名考古学家邓聪教授7日表示,20多年考古研究发现,夏商牙璋分布的共同区域,显示“吾土吾民”共同意识逐步形成,这可能就是最早中国的雏形。

香港中大当日起至3月底推出“牙璋与最早中国图展”,展示邓聪领衔牙璋研究的最新成果。邓聪在展览开幕式上介绍说,夏王朝是中国最早王朝,牙璋被公认为夏王朝核心玉礼器,也是早期中国国家文化的符号。他从1990年至今,就持续对东亚各地出土牙璋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研究。

据《尚书》记载,大禹治水,足迹所至,画为九州。古人称之为“禹迹”,就是最早华夏的天下,但近代史学把“禹迹”作为神话或者传说看待。古文献“禹迹”记载,是否空穴来风?

邓聪指出,20多年考古研究发现,牙璋分布竟然比“禹迹”的空间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天可以把“禹迹”与牙璋扩散事实相提并论,两者覆盖广袤的范围,又与日后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版图,大致吻合,意味深远。

他认为,夏商牙璋分布,展示在政治文化上初期东亚及中国的秩序的雏形。而牙璋分布共同区域,可能分享着近似国家政治思想的理念,显示“吾土吾民”共同意识的逐步形成,其中包括可能在各地政治语言上的沟通。

同时,牙璋分布与春秋以后“大一统”主义,两者间存在有思想内在脉络的传承,也对东亚地区纵横数千公里超巨型帝国一统局面形成,起着重要的影响。

世界知名政治史学家福山曾追问,为什么数千年来中国的统治,都倾向选择强大的中央政府的模式,而不是四分五裂的小国?邓聪称,相信通过牙璋的研究,对夏商周国家政治深入的探索,可为这个重大问题找到源头和解释。

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大校长沈祖尧出席“牙璋与最早中国图展”开幕礼。他致词表示,香港中大与内地各地考古单位,有长久的合作关系。1990年,中大在香港南丫岛大湾遗址发掘,就发现了被誉为国宝的商代牙璋玉器。

“关心社会,认识祖国,是我们学生时代就听到的呼唤”。沈祖尧认为,香港回归祖国后,在内地有无限发展机会。以香港本地资料作出发点,从东亚及人类历史去看祖国,将能更深入了解香港古代文化的来龙去脉。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乐游乡村 有滋有味

立春瓜农忙耕耘

返城民工淘职忙

求职若渴
  分类信息
·微电影展播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5元上岛费?谁给批的
·碰到这个阿婆请多买她的菜 图
·大溪方山大道火灾连烧三四间房
·三门耄耋老人十年制作走马灯图
·路桥鸡年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温岭石桥头一辆车撞了花坛 图
·天台国清寺 发帖找照相机主人
·临海一摊贩端起油锅泼向城管
·去应聘货车司机 看到座驾傻眼
·能给乡村道路多设几块路牌吗
  视频推荐

美国:姚明11号球衣 ...

母亲的眼神 不舍的道别
·中国人2016年买近千吨黄金
·降温10℃!鸡年首个寒潮来袭
·芝加哥一条九十多岁肺鱼安乐死
·搁浅的鲸鱼体内有30个塑料袋
·不明升空物屡现机场
·韩国机场“裸检仪”惹争议
·女子携带43米超长鞭炮被拘
·美国:姚明11号球衣退役 传奇仍将继续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