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福建独特民俗激情上演闹元宵
2017-02-12  09: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敏忠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福建省各地独特民俗活动激情上演,灯火游龙、姑田游大龙、山村木偶戏……异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喜气洋洋欢度元宵佳节。

闽南小山村“灯火游龙”闹元宵

火龙条条乡间绕,鞭炮声声真热闹。元宵佳节,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樟脚村,村民们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盛大的民俗活动——游龙灯。

天色未暗,樟脚村村民林志聪就与同宗兄弟叔伯一起,将当地独特的板凳龙灯抬到村道边等候。记者看到,一盏盏由竹竿编制、油纸包裹的灯笼上,描上了各自宗族的姓氏。根据每家每户男丁的数量,将8至12盏灯笼固定在5米长的板凳上,再将板凳首尾相连,组成了一条条“灯龙”。

“每年元宵,家里有年轻男子的都会来抬灯,而刚结婚的可以扛龙头,期盼来年添丁生子。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林志聪说,自成年后每年都会回家乡来抬灯,“元宵游灯就像一股凝聚力,把我和整个家族、村庄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姑田游大龙:游弋客家家园的文脉与乡愁

从唐朝开始南迁的客家先民,其中一支驻足在福建古汀洲的汀江边。如今古汀州行政区划已发生变化,但浓浓的客家乡愁仍保存在过去“八府”中。

11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汀州八府”之一的龙岩市连城县姑田镇,探访姑田游大龙元宵习俗。

当地的老人说,姑田游大龙习俗从明朝洪武年间就开始了。2012年元宵节,姑田大龙以791.5米有效成绩创下最长游行花车吉尼斯世界纪录。

19时15分,大龙穿行在各家各户燃放的松明和炮竹之间,龙珠和龙身已被点亮,炮仗浓雾烘托得巨龙更加矫健。游龙队伍长达数公里,人人莫不神采奕奕,闪光灯此起彼伏。

来自广州清远的龚伟力赞叹不已:“我从未见过这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民俗活动,同样作为客家人,好像穿越到古时,感觉又亲切,又感动。”

山村掀木偶戏风闹元宵

在福建寿宁县芹洋乡芹洋村新建的停车场内人山人海,一个简易的16平方米小木台上锣鼓喧天,跑、跳、转、翻、舞……木偶飞天、游街、斗法、降妖除魔等精彩的木偶戏演出,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一大早,我就和村里20多位老乡赶到芹洋等了,现在终于一饱眼福。”村民朱马荣笑着说。

寿宁县的提线木偶戏已有100多年历史,后因人们精神生活的丰富,木偶戏渐渐淡出人们视野。

2016年10月,年近七旬的吴如寿从山村小学退休后,着手召集人员编排剧目恢复木偶戏,他一人身兼剧团管理、编剧、前台提线、后台拉琴、帮腔数职,与吴良春、吴少登等人再次掀起山村木偶戏风。

吴如寿说,剧中有生、旦、净、丑等角色,唱腔、对白、旁白均使用本地方言(寿宁平讲),根据邀请对象需求选择不同的剧目。

吴如寿相信,随着社会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木偶戏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人面花灯相映红

数千灯谜陪你过元宵

玉环:抓紧消防培训

欢欢喜喜闹元宵
  分类信息
·最多跑一次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元宵节上哪儿看灯猜灯谜
·【关注】台州人的元宵节美食
·2月10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刚办的银行卡被人调包 辛苦啊
·小四轮追尾平板车顶盖都被掀翻
·今年3月起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
·台州人的元宵美食 这样对吗?
·元宵节临近 你想好吃什么了吗
·大溪一村民突然发疯 见车就砸
·刀切开竟然是这个色 还能吃吗
  视频推荐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美国:姚明11号球衣 ...
·医生自弹自唱唤醒手术后小伙
·“北影”2017艺考今日开考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北京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父女两代人 追梦大飞机
·美国海岸一微笑鲨鱼走红
·3岁男童泡温泉被“烫伤”
·德国动物园珍稀白狮幼崽首亮相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