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福建寿宁乡村提线木偶戏闹元宵
2017-02-12  09: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苏梅 叶茂

图为木偶戏演出。 吴苏梅 摄

2月11日,正月十五元宵节,福建寿宁县芹洋乡芹洋村新建的停车场内人山人海,村民和游客尽享可观提线木偶剧团带来的木偶戏演出。

记者现场看到,一个简易的16平方米小木台上锣鼓喧天,跑、跳、转、翻、舞……木偶飞天、游街、斗法、降妖除魔等精彩的木偶戏演出,让村民和游客看得津津有味。

图为73岁的吴良春在表演木偶戏。 吴苏梅 摄

75岁的芹洋乡丰谷村计生户朱马荣称,木偶戏是老一辈人童年或青年时代的美好记忆,他年青的时候曾为了看木偶戏跑到浙江政和一带的农村去,自己已经30多年没有在本地看到木偶戏演出了,今天一大早他就和村里20多位老乡赶到芹洋等待了。

据芹洋乡综治副书记范蔚霞介绍,可观提线木偶戏已有100多年历史,后因历史原因停办;1977年,20来岁的吴如寿开始重组人员,与吴良春、吴少登、胡学荣等7个农民组成新的木偶戏剧团,雕刻木偶形象,并依据历史文化故事编排木偶戏剧目。

剧团重组的消息很快传到周边地区,农村与城镇居民经常邀请剧团前去演戏。1978年至1996年,剧团每年都要到寿宁、周宁、柘荣、福安、霞浦,以及浙江的政和、庆元、景宁、泰顺等地乡村演出200场以上。此后,因人们精神生活的丰富,木偶戏渐渐淡出人们视野。

2016年10月,吴如寿从山村小学退休后,着手召集老团员编排剧目恢复木偶戏盛况,他一人身兼剧团管理、编剧、前台提线、后台拉琴、帮腔数职,与吴良春、吴少登等人再次掀起山村木偶戏风。

图为吴如寿一边拉琴一边帮腔。 吴苏梅 摄

据介绍,剧中有生、旦、净、丑等角色,唱腔、对白、旁白均使用本地方言(寿宁平讲),根据邀请对象需求选择不同的剧目,每出戏大致分六折(节),演出时间均在2至3个小时。

图为精彩表演让村民乐开怀。 吴苏梅 摄

“这次元宵节,芹洋村两委邀请我们过来演出,剧目中不论是演唱还是对白,我们都融入一些现代语言元素和生活气息,加上本地话的对白,语言夸张,幽默、风趣、俏皮,深受当地观众的喜爱。”吴如寿说,春节正月初三至初六,他们还受邀到寿宁县犀溪镇西浦景区演出三天三夜。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人面花灯相映红

数千灯谜陪你过元宵

玉环:抓紧消防培训

欢欢喜喜闹元宵
  分类信息
·最多跑一次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元宵节上哪儿看灯猜灯谜
·【关注】台州人的元宵节美食
·2月10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刚办的银行卡被人调包 辛苦啊
·小四轮追尾平板车顶盖都被掀翻
·今年3月起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
·台州人的元宵美食 这样对吗?
·元宵节临近 你想好吃什么了吗
·大溪一村民突然发疯 见车就砸
·刀切开竟然是这个色 还能吃吗
  视频推荐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美国:姚明11号球衣 ...
·医生自弹自唱唤醒手术后小伙
·“北影”2017艺考今日开考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北京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父女两代人 追梦大飞机
·美国海岸一微笑鲨鱼走红
·3岁男童泡温泉被“烫伤”
·德国动物园珍稀白狮幼崽首亮相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