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直击粤西传统——年例大过年
2017-02-12  09: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田静子

“公子敬爱客,终宴不知疲。”用曹植的这句诗来形容粤西地区的传统节日——年例,并不为过。

每年正月初二至正月月底,是粤西岭南一带最热闹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摆宴席请亲朋好友来“过年例”,来的人越多越好。这一天亲朋齐聚,宴成流水,在当地素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

过年例

茂名吴小姐家办过的年例,就曾接待过7桌,大约100人。

她说,“每个村过年例的时间都不一样,如果有人当天要上班,一般都会请假回来”。由此可见这一节日对他们的重要性。

祭拜仪式是年例的一个重头戏。

11日一早,吴小姐所在的村子就热闹了起来,四处响起鞭炮声,街边挂着大红灯笼、彩灯等装饰。大家从各自家中担着一筐祭品到村里的中心广场集合,准备拜神仪式。舞狮队也早已到达广场,准备一会儿的表演。

吴小姐介绍,在年例当天,每家会派出几名代表去村里的庙宇把神请出来,在村里游行一圈后摆放在村中心广场供大家祭拜,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祭拜品不能马虎,必须选出家养里最好、最肥的一只鸡,煮至金黄色之后,再将其两只脚塞入肚子成跪姿,鸡头需正对祭拜的神,在鸡的旁边再添上一刀过煮熟了的猪肉或一条鱼。此外还可配上一些水果和酒。

吃年例

祭拜之后,“吃”就是主旋律了。吴小姐家一般有10道菜,其中有三道是家家户户必须要有的。

第一道就是鸡。在粤西地区通常有“无鸡不成宴”之说,所以用来祭拜的鸡会在加工后摆上餐桌供食用,有烧鸡、烤鸡、白切鸡等各式做法。

第二道则是鱼。所谓“年年有余(鱼)”,这道具有吉祥祈福之意的菜品,也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道则是主要由水果制成的“甜丁”(甜品)。这是每一个想“添丁”的家族必备的餐点。

吴小姐说,“现在虽然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没那么严重,但每家还是想要一个男孩。甜丁,音似添丁,如果有刚结婚的夫妻吃到这道菜,就应该意会出其中隐藏的含义。”

吴小姐表示,“虽然祭拜神非常重要,但现在更重要的是可以把一家、一村的人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凝聚力。而且这也是一年里比较难得的机会,大家聚在一起都很开心。”

“现在每天都可以看到朋友们在'晒'自己参加的年例”,她打开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说道。

忆年例

说到年例,不得不提到岭南圣母洗太夫人。

当地有一说法认为,年例是由洗氏家族祭祀祈福而兴起的。

据记载,洗太夫人是岭南地区的女领袖,毕生维持国家安定和民族融合,并在1500年前,推动和保护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她在平定海南岛后,借助粤西以及海南岛临海的地理条件,开始与周边的东南亚国家在经济、文化和贸易上进行交流往来,其管辖地区的繁荣稳定使得过往商船能够正常靠岸补养和航行通过,保障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无阻。

当地人对洗太夫人十分敬重,每年年例也都会把她的神像请出来祭拜,以及去洗太夫人庙烧香祈福。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人面花灯相映红

数千灯谜陪你过元宵

玉环:抓紧消防培训

欢欢喜喜闹元宵
  分类信息
·最多跑一次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元宵节上哪儿看灯猜灯谜
·【关注】台州人的元宵节美食
·2月10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刚办的银行卡被人调包 辛苦啊
·小四轮追尾平板车顶盖都被掀翻
·今年3月起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
·台州人的元宵美食 这样对吗?
·元宵节临近 你想好吃什么了吗
·大溪一村民突然发疯 见车就砸
·刀切开竟然是这个色 还能吃吗
  视频推荐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美国:姚明11号球衣 ...
·医生自弹自唱唤醒手术后小伙
·“北影”2017艺考今日开考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北京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父女两代人 追梦大飞机
·美国海岸一微笑鲨鱼走红
·3岁男童泡温泉被“烫伤”
·德国动物园珍稀白狮幼崽首亮相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