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与鸡有关的台州土话俗语及童谣
2017-02-18  15:24:3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郭建利

黄岩有首《十二生肖歌》:老大细,老二好力气;老三名头大,老四宿山哈(间);老五挂在天,老六倒路边;老七落校场,老八本性良;老九猢狲形,老十叫开门;十一啜勿饱,十二供神道。分别对应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12种动物,生动有趣,琅琅上口,深受小朋友喜爱。2017年是丁酉鸡年,在此不妨谈谈与鸡有关的土话俗语和童谣。

雄鸡头孤凄相,雉鸡毛横解

谢年是台州风俗,相当于鲁迅笔下的“祝福”。农历十二月人们纷纷以猪头、雄鸡头等祭品拜谢天地保佑,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吉庆平安。临结束时放三响鞭炮。所以温岭有句玩笑话“谢年打炮仗,雄鸡头孤凄相。”意思是雄鸡要被宰杀作供品了,可怜得很。孤凄相:可怜的样子,临海人叫可怜相。

俗语“小雄鸡,抵高丽(人参)”/硬压(或:捺)雄鸡{勿会}生蛋,/卖黄鸡娘孵鸭蛋,翻来覆去一场空。/鸡窠前搜蛐蟮:鸡窝前寻蚯蚓,当然没啥指望,找不到什么好东西。有的人属于劳劳碌碌的苦命人,天生劳碌命,黄岩人称为“鸡搜命”,为生存不得不四处觅食。台州人以鸡肚肠喻心胸狭窄、小心眼,又称“小肚鸡肠”。如果一个人吝啬,“做人家”,节俭也好抠门也罢,就说“鼻头涕啊带屋里喂鸡”,一丁好处都勿落拨(给)人家。

如果婚后女子不注重自身形象,无心打扮,邋遢(方音“辣搭”)范,而且身材走样,那么土话就称之“赖孵鸡样”。赖孵鸡:不下蛋的抱窝鸡。顾名思义,赖在下蛋窝里想孵蛋的母鸡。但台州土话亦讲“赖孵鸡姆有福气”,红颜往往薄命,鲜花插在牛粪上,恰如《水浒传》王婆所言“骏马却驮痴汉走,巧妇常伴拙夫眠。”而相貌平平的女人却可能嫁了好老公好家庭,运气好,“老鼠脱落米缸”。台州话里,田鸡不是鸡,指青蛙。而丰子恺(桐乡人)散文里的“水鸡”则指“甲鱼”。正如温州话河蟹叫田蟢儿,七手八脚爬行的蟹,同蟢(台州话指蜘蛛)何其相似乃尔!

温岭俗话“磨得鸭嘴尖,鸡嘴弗值钿”,亦说“鸭嘴磨尖,鸡行散了。”无非笑其背时。确实,“勿讲早迟,只讲落时。”把握机会,适时而动!“小鸡蛮蛮,肚肠蛮出。”比喻开玩笑闹出大事情。而“跟狗服狗,跟鸡服鸡”,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台州土话歇后语蛮多,既形象又诙谐,饱含草根智慧。如:杀鸡教猢狲——吓人。意即杀鸡儆猴。温岭歇后语:雉鸡(野鸡)毛横解——威风凛凛。/赶牛进鸡窠——门路不对。/时迁(水浒人物)偷鸡——不打自招。/鸡肉算到鸡骨头——算子精。

最有名的是“鸡子壳里做道场——坛场太小”。或说:螺蛳壳里做道场——坛场太小。歇后语前部“引子”不同,但后部“注释”却一样,这属于“异构同义”。譬如临海话:赤卵(即赤裸,卵本指男阴)鸡代水鸭脚冷——多管闲事。有时紧缩成“代水鸭脚冷”,既歇后,又省前。赤膊鸡自身难保,当愁不愁,却担心鸭受冻,这不是多事吗?可笑之至。黄岩话“赤卵鸡代鸭愁——多管闲事”,或说“赤卵鸡,代鸭愁”,都与上例异构同义。台州人称鸡蛋叫鸡子,鸭蛋叫鸭子。

想到一个笑话《做衣裳老司装扮主人家》。早时农村人家都养鸡狗猪,两几时鸡乱飞上桌寻啜食。有个做衣裳老司啜点心——浇头面。望到桌上有“烂溏鸡屙”。他自然恼怒,但也不声张,计上心来,想装扮(捉弄)主人家。搛了几箸浇头里的金针、油泡和搨来的鸡子(鸡蛋)丝,盖在鸡屙上。待到主人家来收拾碗筷时,纳闷好好的鸡蛋老司头怎生勿啜(怎么不吃),一把就抓起来纳进嘴里……,结果可想而知。

燕啊燕,飞过店

台州民间童谣,在老百姓口头代代传诵。其中不少涉及鸡鸭等家常动物。譬如临海《麦杆谣》:“哩罗哩罗,麦叫吹沙;眠床棚背,介呣响,雄鸡响;草鸡响啊啪,瘌头娶小娘,拔会响。”

《燕谣》:燕啊燕,飞过店;店门关,飞过山;山头白,飞过麦;麦头摇,飞过桥;桥上打花鼓,桥下娶新妇(新娘);娶个癞头新妇拔拔肚。拔肚碎,喂小妹,小妹几时嫁?天亮(明天)后日嫁。嫁邻舍,邻舍穷;嫁竹筒,竹筒两头空;嫁相公,相公有奶奶;嫁田蟹,田蟹呒有八只脚;嫁喜鹊,喜鹊{勿会}飞;嫁雄鸡,雄鸡{勿会}啼更;嫁小生,小生{勿会}做戏;嫁皇帝,皇帝{勿会}管天下;嫁拨(给)俺,俺呒辫;嫁拨黄蒲鳝(黄鳝),黄蒲鳝{勿会}打洞;嫁拨烂眼凤,烂眼凤双眼烂糟糟;嫁拨猫,猫{勿会}趿老鼠,一棒打及死,剩落两个猫卵子!

温岭童谣《小小白公鸡》:小小一只白公鸡,头高仰来尾不低。相公不杀我,留我五更啼。五更不见啼,花猫拖在竹筻里。竹里梅花带雪开,东风吹下一枝来。邻家有个花娇女,嫁与聪明小秀才。《五更鸡》:“天迷迷,我先啼,叫醒家人快爬起。客人堂前嬉,声声口口叫杀鸡。快刀杀进鲜血流,烧起热水脱毛羽,脱了毛羽夸我肥。五更鸡,不再啼,日里怕狼鹰,夜里怕狐狸。”读来不无伤感。雄鸡司晨,所以天快亮了,天台活叫鸡啼

{口来}。如果整日不务正业,无所事事。不干正事,或干不了正事,酒囊饭袋。临海话称之“白糊糊,鸡膯鼓”。鸡膯,台州俗话叫鸡膯鼓。膯,禽鸟的嗉囊。白糊糊,有时是骂人话。

再看《喜鹊喳喳叫》:“喜鹊树上喳喳叫,迎接贺客便来到!大头虾姆(蚂蚁)排着长队来,萤火虫点着灯笼前面照;蛤蟆开着大嘴吹鼓手,蛐蟮吹箫鳖打鼓;黄狗来敲锣,田蟹做轿夫;白鹅摇摇摆摆做新郎,水鸭漂漂亮亮做新妇;雄鸡昂头高唱做司仪,草鸡缩头古脑做送婆;花堂里蟋蟀唱起结婚歌,纺织娘(莎鸡)跳起秧歌舞;新妇间沙蟹挂布帐,白蟹送喜果;厨房里田蟹去买酱油醋,老鸭衔柴燕烧火;花猫做厨官,老鼠夹桶盘;朆(fēn)等上来尝尝看,滴里搭拉啜个完;只有倒挂在壁角落头夜游蝙蝠笑,啜完勿啜完我勿管!”活脱脱是以鹅鸭为主角的海陆空小动物大巡游,集体狂欢!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州首个气膜体育馆

山海水城写华章

消防培训进校园

新春伊始田头忙
  分类信息
·最多跑一次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仙居又发现全球新物种
·【关注】天台发现一条粉色蛇
·路桥流动图书车 近期安排出炉
·椒江一场汉服婚礼刷爆朋友圈
·天气偏暖 春天会提前到来吗?
·张学友将再度来到台州开个唱
·查一查 你网购的化妆品真的吗
·好恐怖!吃饭餐桌转盘玻璃爆炸
·体育惠民超市 你要不要报名?
·一件手工龙袍 曾抵上好几间房
  视频推荐

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 ...

东北虎胖成气球
·中国要求越南对被殴游客道歉
·冷空气来袭 回温进程中断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军用直升机为问路降落公路上
·澳大利亚警察汽车引擎盖煎鸡蛋
·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严重 提醒中国游客赴日旅...
·发淫秽视频聚人气QQ群主刑拘
·虎口脱险:小鸭子被老虎追杀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