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黄岩“双宝珠”何时恢复往日容颜
2017-02-25  08:54: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良 文/图

香亭

1936年秋在航船上拍的“双宝珠”。张友仁/供图

黄岩北城将军岩突兀嶙峋,“元魏国公忠介尽节处”九个隶书字样的摩崖石刻赫然醒目。崖下,乱草萋萋,蔓枝纵横,一座孤冢孑然坐立,书有“元魏国公泰不华之墓”的墓碑爬上了蔓藤。

600多年前,唐门山麓的永宁江上百舸对峙、刀光剑影、浊浪排空。台州“达鲁花赤”泰不华与抗元首义的方国珍鏖战于此,尽节殉国。风云变幻,鲜为人知的泰不华已被厚重的历史烟尘所湮没。

殿试右榜“状元”

泰不华(1304-1352),字兼善,原名达普华。

《元史》卷一四三列传第三十之《泰不华传》载有泰不华的生平事迹。父塔不台,武将,曾入直宿卫,初居丽水,历仕台州录司判官,遂家居台州,入籍临海。因父早故,幼时的泰不华被台州名儒,官至集贤待制的周仁荣(黄岩人)收养并受其教育,青灯黄卷,孜孜不倦。元延佑七年(1320),十七岁的泰不华参加江浙乡试便获得第一名。元至治元年(1321)殿试右榜(两榜之一)第一,授集贤院修撰,闻达于四方。

敢于担当 不惧太后

泰不华深得儒家思想的进取精髓,居官砺节守正,表现为一种社会担当精神。

史学家、文学家陶宗仪《书史会要》卷七载,泰不华为官:“以清厉显名,骨鲠不同于物。”

元惠宗妥欢睦尔即位时,加文宗皇后为太皇太后,大臣燕铁木尔、伯颜皆列土封王。在太后的淫威下,许多人噤若寒蝉,势利者避之唯恐不及。泰不华则一身正气率领朝中同列上疏诤言:“婶母不宜加徽称,相臣不当受王土。”太后怒,欲加杀害。泰不华对众人道:“此事是我发之,甘受诛戮,决不敢累诸公。”太后听后,转怒为喜,云:“风宪有臣如此,岂不能守祖宗之法乎?”赐金币二,以表彰其直言。

24首诗载于《元诗选》

泰不华不仅是大元朝耿介正直、声满全国的名臣,还是一位饮誉士林的文坛大家。留有诗集《顾北集》,收入24首诗,载于清顾嗣立的《元诗选》初集。

从相关史志看,泰不华所作诗文大多散失,存世仅有27首。

台州学院中文系的何方形先生在其《泰不华诗歌创作初论》一文中认为:泰不华的诗歌绝不是那种面壁虚构之作,而在总体上都表现为以浩气为血脉的真诚流露,映现出诗人的心路历程,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抒情的广度和深度,并努力使审美显示出新颖、警策,展现了一个相对广阔的诗意的空间,具有一种积极的美学意义,在元代近二百名少数民族诗人中,也是独树一帜。

书法被历代鉴赏家视作珍品

泰不华的书法作品也冠绝一时,被历代鉴赏家视作珍品。

现在,我们有幸还能够欣赏到他留世的几幅作品:《陋室铭》篆书卷、嵊县清风岭《王贞妇碑》、巩义《元赠清河郡公张思念碑》篆额、《绍兴路重建旌忠庙记》篆额、绍兴《赵承务去思碑》篆额等。其中,篆书《陋室铭》卷较为有名,其笔线清雅婉丽,温淳典雅,被藏家认为是希世名迹,现藏于中国故宫博物院,是泰不华于至正六年(1346)正月二十八日所书。

与方国珍在永宁江对决

《元史》载:至正八年(1348),台州方国珍作乱,数次打败元军,并活捉了元朝江浙参政蒙古人朵儿只班。朝廷招降方国珍,方国珍反而“势益暴横”。泰不华以“江东廉访使”身份考察实情,上书元廷,建议诱捕方国珍兄弟,未受到采纳。结果,方国珍“复入海(为盗),烧掠沿海州郡。”

至正十一年,元朝将领索罗帖木儿被生俘,又替方国珍上表元廷,表示“投降”。元廷不侦真伪,再次答应“招降”。泰不华“闻之痛愤,辍食数日”。

《元史》详尽记录了那次史诗般决战的过程。在这场战役中,有一个叫高岗(原名何景善)的黄岩人可能与泰不华并肩作战。他们是同窗,同师紫岩周先生,后来成为泰不华的高参。在世居黄岩澄江街道何氏族人代代相传的《东江何氏宗谱》中,记录了一些关于泰不华的情况。并且,何氏家族数百年口口传承,传颂着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何氏后裔何志方听老辈们说,方国珍用小船分割了泰不华的船队,致搁浅,再围而攻之。这些情况与史料“以小舸二百突海门”是相吻合的。

生于斯长于斯的方家兄弟,像极了能爬、能跳、能游、能潜、能打洞、能上树,栖息咸淡水域,纵横滩涂,滑溜机警且具有超强恶劣环境忍受力的跳跳鱼(学名:弹涂鱼),他们可以敏锐地嗅出海风中潮汐的信息。方家军占尽天时,占尽地利,利用潮汐,因地制宜地发挥战术优势。马背得天下的元军,往往水战受挫。

泰不华舍生取义,以死报国,文人士子纷纷以文哀悼,以达敬仰之情。从元末到清末,吊唁、哭祭的文章层出不穷。

最具台州地方文献价值的《台学统》,则将泰不华收录到气节门忠节目当中。

清朝为他重建崇节祠

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变法”震动中国,亿万国人需要英雄引领、感召。江伯震等一批黄岩文人,向县令关钟衡提出募资重建年久圮废的崇节祠。

当年,建祠五楹,并由担任宁波府训导的江伯震(青)在约二十米高的将军岩上,镌刻“元魏国公忠介尽节处”九个大字。

2007年为他建墓和将军庙

上世纪60年代的“破四旧”狂流中,崇节祠和泰不华墓冢等建筑难以逃脱被毁的厄运,这个祭祀忠臣、膜拜英雄的圣地沦为荒野。

2007年,长塘村的老人们重建了泰不华墓。同时,临江建了一座将军庙。主殿祭祀方国珍四兄弟,副殿祭祀泰不华。尚存的一座年代久远的,刻有“敕封魏国公之龙位”的雕龙香亭,供于上位。仅有此物,才能说明这个庙宇的前世今生。

曾经与方国珍为敌

如今两雄同坐一祠

香火袅袅,曾经不共戴天的仇敌如今端坐在了同一个祠堂,共同接受信众的膜拜。

生长在永宁江岸边的长塘村老人们惯看秋月春风,但凡是为国尽节的忠臣、保境安民的好汉统统敬为神祇,拿来祭祀,护佑一方康泰。

百年前,钦加二品顶戴的浙江宁绍台道仪征吴引孙在《台州重建崇节祠记》中阐述了“忠义治世”的一个观点。

崇节祠、唐门双塔、摩崖石刻等组成了黄岩有名的人文景区,被称之为“双宝珠”。

“双宝珠”被厂房包围,何时恢复容颜

令人叹息的是,百年前的美景胜地已经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厂房。这些铁皮瓦盖就的简陋厂房,紧紧挨着原本突兀高峻的将军岩和原本舒缓柔美的江岸。泰不华墓则被厂区包围,仅留下一片狭小的空间,像是被圈禁了的冷宫。

2016年年底,长塘村委会主任虞广林用柴刀一路披荆斩棘,带领笔者拜谒了将军岩崖下凄凉孤寂的墓冢。墓冢上方的崖壁间,“元魏国公忠介尽节处”九个如斗大字辉映在如血的残照里,赫然醒目。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浸润人心、服务人民,增强城市软实力。“双宝珠”这个文化地标是黄岩文化的根基,也是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地。它可以赋予城市历史的厚重感和自豪感。

现在,“文笔”“文星”双塔重新耸立于唐门山上,让消失了半个世纪的乡愁得以慰藉。朱智勇先生用毕生的积蓄捐资150万,建造了乡愁之塔。这是他对于家乡最美好的缱绻,也为我们树立起了一个仰望的高度。

“双宝珠”这个形胜之地,何时才能恢复往日容颜呢?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州多地下雪刷爆朋友圈

艇上婚礼

台州合家欢温暖我的冬

消防演练进工地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网友关注】美丽的桃江十三渚
·周末放晴 缓慢回温 湿冷异常
·台州网约车驾驶员修炼手册出炉
·台州府城墙怎么保护 建言献策
·这4个地方要招聘456个新教师
·104国道黄岩长塘交叉口道路施工
·下班买菜他啥都没买抓了个贼
·影厅都有摄像头 但并非无死角
·离婚后遭父母指责 喝红酒跳海
·滥用止咳药水 1.7米缩到1.6米
  视频推荐

跑男团给袁姗姗庆生

女子每天花225元跨省...
·花滑萌娃长春冰上炫舞
·护林员纵火烧山 竟为采蘑菇
·生活垃圾处理首次征求公众意见
·光头不沮丧 拔河比赛显神功
·抱婴儿驾车 这个妈妈心真大!
·跑男团给袁姗姗庆生
·男子挑战高空走软绳失去平衡
·伦敦时装周秀场外的街头时尚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