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和合文化话台州
2017-02-26  08:47: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梁立新/讲述 包建永/记录

梁立新老师与书友现场互动,探讨台州和合文化。 包建永 摄

什么是和合文化?和合文化与台州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台州为什么可以称为和合圣地?不久前,由本报和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千禧读书会邀请梁立新先生,为书友作了一期和合文化漫谈。梁先生浸淫本土文化多年,他对和合文化的解读,深入浅出,深受书友欢迎。以下为讲座内容摘要,与读者共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当代,和合文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这段话精辟地论述了和合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合文化是指与和合精神有关的文化现象。和合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同步发展,与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中华文化共兴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台州是和合文化代表性人物寒山、拾得所在地

中国著名的隐逸白话诗人寒山子,一生大部分时间隐居在天台寒石山。他留下了300多首白话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风格独特,清新通俗,一千多年来在社会各阶层广为流传,在诗坛上有“寒山体”之称。300多首寒山诗中,有许多蕴含着和合思想的诗篇。从寒山诗中,可以读出寒山子的人地和合、人际和合与身心和合思想。

寒山子是陕西人,但他人生的大部时间,却生活在天台山,从他自己所写的诗中可以看出他隐居天台山长达70年。拾得则是土生土长的天台人,并且生活在天台山。作为和合文化代表性人物的寒山、拾得,他们的人生经历与他们的诗歌,都与天台山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寒山与拾得亲密交往和谐相处的故事,还被后人所神化。在佛教界,寒山、拾得被认作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在道教界,寒山、拾得被称为“和合二仙”;民间则把寒山、拾得作为和合神,清代雍正皇帝还将寒山、拾得封为“和合二圣”。寒山、拾得被推向了儒释道三教共尊的地位,成为中华和合文化代表性人物。以寒山、拾得为原型的和合形象,已经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美好象征。

台州佛宗道源的区域文化集和合文化之大成

天台山是佛教第一个中国化的宗派天台宗的发祥地,佛教天台宗蕴含着丰富的和合思想。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佛学泰斗赵朴初先生在诗中写道:“天台宗派耀东方,更有名山作道场。”佛教诞生在印度,发展在中国,而真正树立起中国佛教教派旗帜,则在天台。因为有“东土释迦”之誉的智者大师,在天台山创立了中国第一个与儒家学说相融合的佛教宗派天台宗,把儒家思想中仁义礼智信“五常”与佛教思想中的“五戒”结合起来。智者大师所创立的佛教天台宗中,本身也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和合思想。佛教中众生平等的思想,体现了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和合相处,而不是相互欺诈、斗争不断。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曾指出,佛教天台宗的核心是和合。天台宗中无情有性,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的观点,则不仅把不同的人作为平等的个体对待,还把人与生物、生物与生物,甚至生物与没有生命的物体(物命),也平等对待。佛教天台宗中有“三谛圆融”的概念,“圆融”两字,包含着和合思想,内涵十分丰富。

道教南宗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和合思想。道教南宗创始人张伯端认为儒释道三教同源,提出“三教一理”。在《悟真篇》《金丹四百字》等多部著作中,张伯端创立道家有关修炼内丹的学说,提出了修炼内丹的方法,明确主张释道双融、性命双修。道教南宗的性命双修思想以及关于如何修命、如何修性的方法,本质上是告知人们如何做到身心和合、如何与大自然保持和合状态,其中包含着丰富的和合思想。

宋明理学吸收了天台山和合文化的思想精华

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是儒释道交融的过程,是文化和合的过程。

在台州,智者大师创立的佛教天台宗是从佛教角度吸收了儒、道两家理论,张伯端创立的道教南宗是从道教角度吸收了儒、佛两家观点。一代大儒朱熹与台州有很深厚的渊源,佛道双栖的天台山,是朱熹一个重要的人生驿站。台州大地,是朱熹传道讲学最为成功和试图展现其政治理想的地方,佛教禅宗、天台宗与道教南宗的思想,对朱熹理学思想的深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理学思想,借鉴、吸收了天台山佛教文化与道教文化中的许多观点,成为其理学思想中富有生命力的新元素。正是朱熹,把天台山的佛道文化与儒学联系起来,使佛道文化源远流长的天台山,辉映出儒学的光辉。明代王阳明以“致良知”“知行合一”为核心内容的心学,也吸收了天台山和合文化中的一些思想精华。

宋明理学是儒释道文化共融和合的结果。儒学思想除了理学思想在台州影响很大外,儒学中强调经世致用、认为工商皆本的事功学派,在台州大地同样产生了极大影响。这一切,正是和合文化在台州这块土地上的生动体现。

和合文化在台州大地的发展,表现为由单纯的文字阐述逐步转化到具体的人物偶像即和合文化代表性人物寒山、拾得,表现为儒释道三家在天台山的相互吸收、相互融合,实现了文化和合。这是台州区域文化所具有的全国唯一的无可取代的重大优势。当前,弘扬和合文化,打造和合圣地,对于促进身心和乐、家庭和美、事业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与人地和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滨海1号桥悬浇箱顺利合龙

老党员助剿劣Ⅴ类水

双水路东延工程

科普血友病知识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论坛热帖
·本网荣登文传榜国学网站/频道十强
·【网友关注】周末花开天气晴正好
·家长可一键禁玩 还能查消费记录
·台州公共自行车试点推出扫码借车
·车子倒翻河道 车头陷在淤泥里 图
·找一找 哪些政务微信成了僵尸号
·新福布斯富豪榜 这3个台州人上榜
·网恋女友是男儿身 和近百人交往
·温岭渔船突发大火 官兵紧急灭火
·玉环一阿婆掏26万元买了大堆糖
  视频推荐

我国高铁首次跨省调 ...

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即 ...
·我国高铁首次跨省调价 一等座最高涨幅超50%
·世界最长寿在世老人
·食物卡喉学一招专业急救方法
·司机超载冲卡持械追打工作人员
·刘德华坠马三个月后拄拐出镜
·[视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小男孩模仿动画片撑伞坠楼摔伤
·两岁失去鼻子嘴巴3D打印再造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