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非凡匠心》再现黄飞鸿狮王风采 张国立轻伤不下火线
2017-02-26  11:27:51  来源:新华网  

?

23年前,徐克电影《黄飞鸿之狮王争霸》风靡一时,片中舞动的狮头威武华丽,让“南派醒狮”一炮而红。很多观众也许不知道,广东醒狮中的“狮头”早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本周“两代匠心文化体验类节目”《非凡匠心》中,匠心体验引领者张国立带着自己的好友——裘派京剧艺术嫡传人裘继戎来到佛山。张国立师承黎家狮,潜心学扎狮头;裘继戎拜师比麟堂,挑战高难度梅花桩,两人一路拜师学艺坎坷不断,最终练就铁血傲骨,以身追寻南派醒狮文化。张国立感叹:“扎狮头是录制《非凡匠心》以来遇到的最难的一次学艺。”

黄飞鸿故里寻东方狮王 七日之约致敬经典

徐克于1993年拍摄的《黄飞鸿之狮王争霸》堪称经典,开场便是一只灵动狮头的大特写,压轴的各式舞狮设计更是多彩多姿,以恢弘的大场面舞狮赋予了“黄飞鸿”系列电影新的面貌。而电影里的这只狮头正是出自佛山的黎家狮。难怪一走进黎家大院,看着院里摆放的各式狮头,张国立和裘继戎就大喊眼熟。如今已经71岁高龄、黎家狮第五代传人黎伟老人自豪地向张国立介绍,“黎家”自清代道光年间开业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也是佛山唯一的五代扎狮、从未间断的家族。

当年徐克导演要求一定要使用真正原汁原味的传统佛山狮头,传统到什么程度?就是这个扎狮的老字号必须是黄飞鸿时代就已经有的。黄飞鸿本人用的是第四代“黎家狮”传人做的狮头,电影黄飞鸿用的则是“黎家狮”第五代做的狮头。面对这样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张国立当下拜黎伟为师要学做狮头,而本身就有武功底子的裘继戎则选择学习醒狮的基本功,两人定下佛山的七日之约,七日后在近两百年历史的比麟堂用张国立亲手制作的狮头上演一场致敬传统文化的醒狮表演!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州多地下雪刷爆朋友圈

艇上婚礼

台州合家欢温暖我的冬

消防演练进工地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公积金贷款最快半月可拿到
·周末放晴 缓慢回温 湿冷异常
·台州网约车驾驶员修炼手册出炉
·台州府城墙怎么保护 建言献策
·这4个地方要招聘456个新教师
·104国道黄岩长塘交叉口道路施工
·下班买菜他啥都没买抓了个贼
·影厅都有摄像头 但并非无死角
·离婚后遭父母指责 喝红酒跳海
·滥用止咳药水 1.7米缩到1.6米
  视频推荐

跑男团给袁姗姗庆生

女子每天花225元跨省...
·花滑萌娃长春冰上炫舞
·护林员纵火烧山 竟为采蘑菇
·生活垃圾处理首次征求公众意见
·光头不沮丧 拔河比赛显神功
·抱婴儿驾车 这个妈妈心真大!
·跑男团给袁姗姗庆生
·男子挑战高空走软绳失去平衡
·伦敦时装周秀场外的街头时尚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