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椒江南门旧城往事
2017-03-14  09:39: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徐卫琴

提到椒江旧城,不得不提南门河边的老南门。我的初中生涯就是在这片居民区度过的。

在这里,大多是老式的住宅设计,几乎很少见到店铺门面。常见的建筑风格也以两层楼房与低矮平房为主。我记得还在上中学那会,每天来回两趟老南门。那条河流,与任何一条河流一样普通。偶尔也有老妪在河边清洗衣服。老南门附近的居民,以老年人以及租住下来的异地人为多。青年壮汉,大都奋斗在外。南门人的生活方式,好像是脱离了这个都市,逃离了喧嚣,变得随性且安逸。经常有居民在河边垂钓,度过散漫又美好的一天。

在我的记忆里,几年前的老南门,其实还算热闹的。清清的河水边,有一个水上游乐场,游乐场附近有一个街心公园,背临东山公园,游人不少。

眼下的老南门,是一片苍老、萧条的街区。灰黑色的屋檐,在这里绵延。步行其中,可以感受到一股迟暮气息。

趁着阳光正好,我又一次走入南门旧城,探寻它的往事!若是回溯起南门往事,其实还需用心体悟。

南新椒街是第一站。在民国时,南新椒街还不算是一条热闹的街。当时的南新椒街,有一些相对冷清的商铺,卖粮油、酱油、杂货之类的生活用品。如今的南新椒街,一如往日的淡泊。走在其中,那些在时光中变得斑驳的建筑,让人感觉仿佛踏进了老海门的某个场景。我打量各户人家,有的家庭热爱养花,就在绛红色的窗沿上,摆满花草:君子兰、绿荞、月季、牡丹……整齐地排列着,鲜花与旧居神奇地搭配在一起,如诗如画。各家大门的样式、颜色不一,但都贴着岁月的笺条。有时候,沿路走着,还会有一些的意外风景。比如,一家美术工作室紧挨在算命摊旁边,时尚与老行当就这样悄悄发生关系。

越是慢节奏的地域,越是可以晨起而作,日落而息,有大把的时光可供消遣。

在东门路,弄堂里的老人经常会搬一把椅子,在门口倚墙而坐,晒晒太阳,聊聊家常,享受着独得的美好。走着走着,偶遇一个阿婆,正在暖阳之下,晒着鱼腥草。太阳的光芒洒下来,白色的网布包裹着草药,散发出一股浓烈的药香。阿婆说“这个药特别好用”。每个小区,总会住着一个热情的剃头匠。老南门的剃头匠,是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中年男子,这天客人不多,他坐在白色躺椅上打盹,当然,也可能是眯着眼睛,在想心事。小巷17号是一家换拉链的路边小铺,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在阳光的照耀下,这片宁静的居民区显得特别温馨。

在光明路,大多是朝南而建的老宅,虽然房舍破旧,但是社交系统还是健全的。邮政车每天风尘仆仆地穿巷而过。有时候,还会遇到晒着虾干的小道。充满了人间气息。不仅如此,因为时日好,暖阳正当,也有人家把有点蛀虫的米粒晒在天日之下。特别的生活化气息。这些旧宅旧屋不比往昔的热闹,如今虽是人居的,却显得有几分冷清,要是换在旧时,当年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景象肯定能在东门路上再现。

在衙门路,也都是老宅,但这里老宅大多有着繁复的雕花。老宅大多是传统的二层木结构房屋,基本上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改建过的,保存尚好;雕花剥落,颓靡之外,有着不能掩饰的美丽,从中可以感受到没落的贵族气派。不过,再没落的地方,都不缺沿街叫卖的小贩。暖阳之下,一位年过七旬的阿公,挑着一担橘子叫卖。老区的房子,没有走廊,清洗的衣服晾晒在露天的竹竿上,像是上海的大杂院。

乌衣巷老宅显得几分破败,不大适合开店面。路口向北,有一座戚继光纪念馆。游走在沧桑的青石板上,遇到了一对卖蜂蜜的阿婆和阿公。阿婆告诉我,他们有自己的蜂场,打算卖一辈子的蜂蜜。

因为一处景,爱上一座城。我生于斯长于斯,我与我的城,爱恋一生。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夜幕下的云西公园

数千岗位 妇女挑选

澄江:市民书吧开放

青团上市了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网友关注】休渔期提前一个月
·3月14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长发及腰的人也望尘莫及了吧?
·这里有份不合格名单值得你收藏
·10块一个的空奶粉罐 收去干嘛
·市域铁路S1线一期6月全线开工
·摄影师每天为母亲拍照发朋友圈
·男子被一群村民围捕逼进死胡同
·一声巨响 四车遭殃 有图有真相
·怪病缠身了十五年 至今无法确诊
  视频推荐

魅力台州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 ...
·青春的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魅力台州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放进入盛花期
·为避让三轮轿车飞上三米高屋顶
·世界上第一条真空管高铁
·日本动物园诞生“世界最小鹿”
·武教头48秒手劈150个椰子
·女子穿马路志愿者“熊抱”送回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