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古人赏花奇葩说:收集花瓣当坐垫 请卖馄饨小贩同行
2017-03-15  18: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资料图:武汉植物园内郁金香、风信子等花卉争相开放,人们纷纷相伴外出踏青赏花。 邱灵 摄

三月份天气刚刚转暖,微博、朋友圈各路社交媒体上已经被各种赏花攻略“攻陷”:樱花、牡丹、桃花、郁金香……争奇斗艳的鲜花看得人眼花缭乱。其实,单就赏花这点事儿,在有些时候,古人还真比咱们现代人会玩,不仅对赏什么样的花儿有讲究,还包括赏花时是坐还是站,吃什么东西、点什么香……

不过,细说起来,如果你对赏花的认识还只停留在“看”上,那么意趣可比古人差远了。据说,按照朝代先后,赏花有曲赏、酒赏、香赏、谭赏、琴赏、茗赏等多种方式。曲赏、酒赏都跟唐代有关,曲赏是赏花咏歌,酒赏则是饮酒观花。插画酒赏的风气到了宋代都还挺流行,在宴会中尤其如此。

资料图:昆明梨花开,人们在踏春赏花。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到了五代,传说南唐巨宦韩熙载喜欢插花燃香,他就觉得对花焚香,气味相和妙不可言(注意,不能点蚊香)。这种方式在宋元两代都很盛行。

时至宋朝,会玩的文人雅士们讲究对花抚琴,叫做“琴赏”。这还不算完,琴要跟花相匹配。据古书记载,茉莉、荼蘼等几种花颜色雅致,香味怡人,值得品评。所以,可配以七弦、阮咸等乐器,一边听乐曲,一边看花儿。此外还有品茶赏花等很多讲究。

一代女皇武则天也爱花成痴。那时候,洛阳牡丹已经名扬天下,她每值牡丹花开之际,都要举行庆赏活动,宴饮歌赋。唐穆宗同样是一个花迷,据《王尘录》记载:“穆宗每宫中花香,则以重顶帐蒙蔽栏槛,置惜春御史掌之,号曰括香。”而穆宗本人就陶醉花丛帐,仔细嗅赏着鲜花的馨香。

资料图:四川眉山阳春三月桃花朵朵开,民众赏花忙。刘忠俊 摄

但是上述方式,不是特别适合郊游赏花。别担心,古代的文艺青年们很快发明了新花样。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朝学士许慎选就很会玩。他喜欢请亲朋好友看花观景同时吃吃喝喝,几乎每年春天都要在花园里摆宴。只是,别人家的宴席都有座位,许学士不这样。

有人就问了,许慎选你请大家来喝酒赏花,为什么不摆座位呢?许慎选笑言:“我有天然花裀,何必再放座位呢?”原来浪漫的许学士让仆人收集花园里掉落的花瓣,然后铺在地上,来了客人就坐在这些花瓣铺成的厚垫子上。

要说风雅这个东西,固然好听,但也难挡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古代不是所有人都像许慎选一样,能在大花园请客;也不像现代社会经济那么发达,农家乐小饭馆遍布景点,古代人郊游赏花一出去就是大半天,怎么填饱肚子就成了大问题。

资料图:武汉东湖樱园樱花开放,游客和市民在雨中观赏樱花。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什么?你说让文人雅士们吃冷餐或者带着锅碗瓢盆自己做?太LOW了!清代沈复写过一本书叫《浮生六记》,里头记载,当时苏城有想赏花的文人,想出了一个完美的点子来解决远游饮食问题:他们请一个卖馄饨的一起春游。

据说,那时挑着担子卖馄饨的小贩都是现煮现卖。于是大概情景是这样的:文人们一边赏花吟诗,小贩们一边支锅点火准备做饭。虽然画风略显违和,但这种办法,既成全了文人雅士们赏花的乐趣,小贩的馄饨也卖出去了,想来也算两全其美。

总之,不管怎么赏花、去哪儿赏花,“看”固然是目的之一,但其中也寄托了人们美好的心愿。借花言事、咏花抒怀,多少与之有关的诗句美文流传至今,仍然令人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太阳能+”落户椒江

金色花海

跟着环保达人学制皂

交通安全进校园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中国台州网入围文传榜
·【关注】这些地方桃花等你来赏
·3月17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瓢泼大雨 他搏浪救起落海男孩
·三位邻居砸门救出女主人 有图
·考生和家长盯牢 这个时间节点
·14辆殡葬用“林肯”温岭被拆解
·长发及腰的人也望尘莫及了吧?
·这里有份不合格名单值得你收藏
·10块一个的空奶粉罐 收去干嘛
  视频推荐

魅力台州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 ...
·俄罗斯举办欧洲最大宠物猫展
·偷盗视频引热议锁车您可别大意
·西湖边的桃花开了
·3·15说说你购物被骗的经历
·哈佛大学校名的由来
·青春的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魅力台州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放进入盛花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