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待卿长发及腰,我必十里红妆
2017-03-17  09:46: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张礼标 文 张基嵘 摄

民国白粉画(三门徐迪作)

清代黄岩工朱红八角暗八仙朱红杭州篮

“十里红妆”是古老的汉族嫁女民俗。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形容旧俗嫁妆的丰厚。一箱箱,一杠杠的嫁妆都朱漆髹金,流光溢彩。床桌器具箱笼被褥一应俱全,日常所需无所不包。蜿蜒数里的红妆队伍从女家一直延伸向夫家,浩浩荡荡,十里长路都洋溢着喜庆气氛,故称“十里红妆”。

关于台州“十里红妆”的起源,民间传说与宋高宗有关。1127年,北宋王朝被金国所灭,康王赵构即位称帝,是谓宋高宗,南宋开国皇帝。建炎三年(1129)九月,金兵继续南侵,攻破杭州、绍兴,赵构南逃至绍兴、宁波,在海上漂泊至台州章安。赵构在章安驻跸,首尾共计十七日。在章安金鳌山上留下许多诗篇。现摘录一首,诗曰:“碧天深处浪滔滔,万里无云见玉毫。不是长亭多一宿,海神留我看金鳌。”

高宗赵构避难章安期间,章安一农妇韩氏曾烧麦碎饭、淘鸡汤给赵构吃,吃了韩氏做的饭后,赵构龙心大悦,封韩氏为麦碎娘娘,封其他觐见的妇女为夫人,并恩准台州女子出嫁时,享受半副銮驾,凤冠、霞帔、蟒袍、龙凤花轿,十里红妆。因此,台州女子出嫁,遇文武官员,官员让道回避,因为姑娘大喜出阁时是娘娘打扮——所谓一天娘娘殊荣!

章安一带百姓代代口口相传,自此有了十里红妆。元末明初黄岩人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中说“虽易世其称尚然不改”。

但是,这些殊荣眷顾的是官宦、富豪之家,同普通百姓是无缘的。台州老话讲:富人嫁女千箱万笼,穷人嫁女一个肩头包袱呒得重。

从南宋始,“十里红妆”是豪富嫁女争相比富夸耀的标志。既称红妆,当然以朱红为代表。朱红又称“中国红”,在我国,红色代表喜庆吉祥,旧时台州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有几件朱红家具。朱红是矿物质颜料朱砂和生漆的掺和,然后髹漆在白胎家具上。朱红的原材料朱砂比生漆贵许多,旧时有“一两朱砂一两金”之说,虽有夸大,但也体现了朱砂价格不菲。主家能花血本在生漆中多放朱砂,漆出来的朱红颜色鲜红欲滴,少放朱砂,朱红颜色则暗红。笔者考证,朱红家具数三门工最好,是收藏市场的抢手货,临海、黄岩、仙居产的清中期的朱红家具也不错。红妆家具以桶盘为例,上漆后盘面画上刀、马、旦、青等人物,或者举案齐眉、三娘教子、才子佳人等故事,又或者清供博古、吉祥瑞兽、奇花异草等图案,以及雅趣之士诗词,等等。做好的红妆交相辉映,流光溢彩,极具富丽堂皇效果。

据浙江省非遗名录“杜桥泥塑”传人、浙江民间艺术家朱吕贵的太太陈仙梅说,至民国时期大户嫁女还有十里红妆排场。陈仙梅是晚清杜桥举人陈吉堂孙女。陈吉堂原籍杜桥镇九华村,后迁居上盘镇如宝村。陈仙梅伯父娶杜桥镇汇头村一个大户人家女儿为妻,女方嫁妆从上盘镇翻身村(六年路廊自然村)一路排到夫家如宝村。嫁妆中有珍珠一升,可见嫁妆之丰厚,被人传颂至今。

据杜桥镇杜东村苏通富、华山家园杨吕富两位红妆老艺人说,十里红妆的仪仗排列是:第一,两人扛抬大铜锣,四至八面鸣锣开道;第二,八面黄色彩旗;第三,二面龙凤三角旗;第四,直落式红色竖旗,上书“天作之合”四个金色大字,旗杆顶上装饰着各色料珠串成的凤凰,旗下面边饰红绿丝线结成的流苏头,旗面两边装饰如锯齿形镶边,有如蜈蚣之足,故俗称蜈蚣旗;第五,落地式锡烛台一对,铜天香炉一个;第六,八至十二人组成的细吹亭乐队;第七,新郎倌骑马穿状元冠服,胸系红缎大红花;第八,直立式双喜大旗一面;第九,新娘坐八人抬大花轿,另再配抬轿轿夫八人,作抬轿轮流换用;第十,新娘大花轿左边为媒婆,称行媒,右边为新娘、娘家长辈,称座媒;第十一,龙凤掌扇一对;第十二,八个小姑娘打扮成宫女,手持宫灯;第十三,四位丫头持金黄色彩旗。

这才是开头,接下来才是真正的红嫁妆上场:第十四,一对童男手捧盛放送洞房用的锡烛台,俗称“三字蜡台”;第十五,龙凤枕头一对;第十六,大红缎龙凤被;第十七,各式箱奁、女红;第十八,穿箱;第十九,瓷器碗盏;第二十,其他日常用品;第二十一,两个姑娘手捧茶盘,上放盖碗,为新娘向公婆敬茶之用;第二十二,马桶——红妆中称子孙桶,因旧时妇女均在马桶上临产,故称为子孙桶;第二十三,吹鼓手和唢呐,唢呐俗称号头角。同时,还要在嫁妆上放一些红枣、染红的花生、桂圆、红鸡子(染红的鸡蛋)、棉花仔等;有石榴的季节加放石榴,寓意早生贵子、多子多孙。

值得一提的是,迎亲仪仗在迎亲途中不放鞭炮,只有在新娘走出父母家时放三铳“响”鞭炮,到了夫家迎接新娘再放三铳“响”鞭炮,所谓“出门三铳鞭炮,进门也三铳鞭炮”。直至现在,农村夫妻吵架时,男人气话赶妻子走,妇女总会说,我是三铳炮仗(鞭炮)接进来的,想我走就走,没那么容易。

红妆仪仗步伐,随锣鼓声调节,一般每走五步停顿一下,称为走五步,经过村庄为了夸富走得更慢。因为这天只要时间允许,不耽误新娘拜天地吉辰就行。迎亲仪仗队伍人人系红腰带,每根竹杠上也缠绕红绸缎。整个红妆仪仗宛如一条红色巨龙逶迤在路上。迎亲队伍经过村舍,围观无数。

不管时事多乱,路上都不必担心安全,当地绿壳(土匪)不知何时传下不成文规矩:不抢劫路上嫁妆,抢劫了会遭天谴的。

十里红妆真的有十里长吗?这其实是夸张说法。送嫁的队伍两人一杠,一个捧盒,一个杭州篮都算一杠,每杠间距十来米,队伍排出几里长是可能的,但远远没到十里。

做红妆的师傅在早时被称作老司、老司头。具体来说,做家具的老司称细木,木雕老司称雕花,箍桶老司称圆木。台州箍桶老司手艺最好的是椒北杜桥一带,他们箍的桶盘,边沿薄,小巧玲珑、人见人爱。传世的作品有九子拼盘、三十六拼盘、七十二拼盘,其它全套桶盘有大小圆盘、六角盘、猪腰盘、纸扇盘、金杏盘、桃形盘、梅花盘、树叶盘、蝴蝶盘等等,应有尽有,叹为观止。

老百姓对油漆手艺好的老司,称“油漆先”,意为半个先生。成就高于“先”的称“鼎甲”,近代台州做红妆的顶级油漆老司头有八人,号称“前后四鼎甲”。前四鼎甲是陈培生、阮丹臣、陈莲舟、西仁(姓不详),后四鼎甲是阮伯瑛、方明祥、陈吉泰、夏笑春。这八个人在晚清、民国时期,被誉为台州漆画界的全才,各有绝技,为同行尊崇。比如椒江下陈的阮丹臣(1857一1920),他首创“残书画”,模仿古籍、书画、契约等水渍、黄斑、虫蛀鼠咬、火烧残片油漆作画,广受称赞。

民国期间及解放后,油漆老司称“先”一级的有:路桥的叶后胜、金德华、金福林,温岭的梁明徳,仙居县的方荣乔,三门县的徐迪,临海的括苍樵子、福泽、囡仙、金吕灿、陈步云、金守松、林建明(原籍黄岩人)等。如金吕灿所画的墨水画、残书画、浅绛彩为椒北平原之冠。

细木、雕花、圆木等老司,都不在家具上刻写自己的名字,惟有油漆老司留有其名。油漆老司效仿书画和瓷器上的题款,也在自己的漆画上题款,开一代风气之先河。油漆老司往往在得意之作上题名留款,常见题款也有在白粉画、桶盘、杭州篮上。但是,题名留款的大都是“前后四鼎甲”,和一些“油漆先”的人物,一般的油漆老司是不敢题款的,怕贻笑大方。

解放后提倡新婚姻,加上受玻璃制品、搪瓷、塑料制品冲击,红妆系列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杜桥一带,坚持做传统油漆手艺的红妆艺人尚有朱吕贵、杨吕富、苏通富、金敬连、李善土、吴学福、金礼广等师傅。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的古董收藏热,席卷整个台州大地,大部分的精品朱红家具被外来商贩购走,有的漂洋过海流落异域。现在古朱红家具少之又少。昔日迎亲十里红妆的盛况,已成为历史的记忆。在这些遗留的吉光片羽中,我们可窥探古代红妆文化的辉煌。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太阳能+”落户椒江

金色花海

跟着环保达人学制皂

交通安全进校园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这些地方桃花等你来赏
·瓢泼大雨 他搏浪救起落海男孩
·三位邻居砸门救出女主人 有图
·考生和家长盯牢 这个时间节点
·14辆殡葬用“林肯”温岭被拆解
·长发及腰的人也望尘莫及了吧?
·这里有份不合格名单值得你收藏
·10块一个的空奶粉罐 收去干嘛
·市域铁路S1线一期6月全线开工
·男子被一群村民围捕逼进死胡同
  视频推荐

魅力台州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 ...
·俄罗斯举办欧洲最大宠物猫展
·偷盗视频引热议锁车您可别大意
·西湖边的桃花开了
·3·15说说你购物被骗的经历
·哈佛大学校名的由来
·青春的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魅力台州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放进入盛花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